2024年04月24日 星期叁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六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芯片銷售再超台灣 緊追歐洲和日本 離美國韓國尚遠


2022-01-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0日,據《德國之聲》報道,芯片作爲此輪中美大國角力中的壹個重要籌碼,已經成爲全球製造業的命脈。美國行業機構最新發布的調查顯示,曾經在芯片供應上被“卡脖子”的中國,如今已經超過台灣,虎視全球第二。

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Semiconductor Industry Association,SIA)最近公布的壹份報告顯示,中國在全球芯片市場的銷售佔額已經超過台灣,緊追歐洲和日本。但距離2020年分別位居壹、二位的美國和韓國尚有壹段距離。

5年前,中國在全球芯片市場的銷售額佔比還隻有3.8%。經曆了美國及其盟國對中國的芯片供應的全面狙擊之後,中國自主生產銷售的芯片2020年已經在全球市場佔比大約9%。

根據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的分析報告,從銷售額的角度來看,中國實現了從5年前的130億美元,到2020年398億美元的急速提升。僅2020年壹年的增長率就達到30.6%。

這也已經是中國在全球芯片銷售額佔比上連續第二年超越台灣。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預估,如果中國按照2020年的速度繼續發展,而其他國家基本保持目前生產速度的話,到了2024年,中國在全球芯片市場的銷售佔比就能達到17.4%,遠遠領先歐洲、日本和台灣,基本追上位於第二的韓國,但距離在芯片市場佔比大約爲40%的美國尚有壹段距離。

大量新玩家入場

報告指出:同樣令人吃驚的是中國衝進半導體行業的新公司的數量。2020年,中國境內新注冊爲半導體生產企業的數量爲大約15000家。這些公司裏,很大壹部分專注圖形處理單元、電子設計自動化、邏輯芯片、AI計算等高端領域。

而上述數據隻是截止到2020年的統計。在中美全面對抗的背景下,包括阿裏巴巴、百度、中興在內的中國芯片製造商2021年已經實現了多個突破。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掌握的信息顯示,阿裏巴巴集團2021年10月推出了5納米的服務器中央處理單元以及7納米的雲AI芯片。中興也幾乎於同壹時間推出了5納米的5G基站處理器。百度也於2021年8月推出了7納米的雲服務器用芯片。

但從銷售額來看,2020年中國最大的芯片生產商是隸屬於華爲集團的海思半導體。該公司全年銷售額約爲75億美金,幾乎是第二名中芯國際(43億美金)和長電科技(41億)的總和。而銷售額增幅最快的是中興,達到118%。除此之外,年增長率分別爲92%和63%的智芯公司與豪威集團也來勢洶洶。

新科技老面孔

除了互聯網巨頭和專注半導體研發生產的企業之外,如今中國芯片製造領域的另外壹個生力軍就是由家電生產商或OEM代工廠商組成的生產力。這其中既有長虹、TCL、康佳這樣年代久遠的老牌電器廠商,也有小米、oppo、VIVO、華米這樣的新興消費電子品牌。

從2021年中國至少新建28座芯片製造廠的情況來看,該國仍將繼續在這壹領域保持超乎尋常的發展速度。美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指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在中美關係惡化的情況下,中國中央政府的堅定承諾和強有力的政策支持。"該機構認爲:雖然中國要趕上現有的行業領導者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特別是在先進的節點代工生產以及設備和材料方面。但隨着中國政府在當前的第14個五年計劃中加強對半導體產業自力更生的關注,預計未來十年的中國與行業領先國家的差距會逐漸縮小。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0.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1.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12. 杭州市委书记被公共情妇举报 浙江贪腐圈权色江湖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4071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