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習近平召開中紀委全會再提“曆史週期率” 憂患 怕亡黨


2022-01-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1日,據總部在北京的親中共媒體《多維》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七常委習近平李克強等,1月18日共同出席中共十九屆中紀委六次全會。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會議上講話。除了回顧中共十八大至今的十年當中,中紀委反腐成就以及中共將繼續推進反腐的決心,引人注目的是,習近平再次提及執政黨的“曆史週期率”問題。

該次會議上習近平稱,從十八大至今,中共“全面從嚴治黨”堪稱“十年磨壹劍”。如今,已經建黨百年的中共“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刹住了壹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曆史週期率的成功路徑。”

其實兩個多月前(2021年11月)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就針對曆史週期率公開講話指:“我們黨曆史這麽長、規模這麽大、執政這麽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曆史週期率?毛澤東同志在延安的窯洞裏給出了第壹個答案,這就是“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經過百年奮鬥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又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

中共第壹代領導人毛澤東1945年7月與當時的教育家黃炎培曾有壹場著名的關於民主中國的談話,即中共曆史上著名的“窯洞對”。當時黃炎培談及執政黨治亂興衰的曆史週期率時曾說:“壹部曆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屈辱’的也有,總之沒有能跳出這週期率。”毛澤東回答“我們已經找到了新路,我們能跳出這週期律,這條新路,就是民主。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

中共十八大閉幕後,習近平第壹次(2012年12月)以中共總書記身份離京考察深圳期間,談及蘇聯解體時壹句“竟無壹人是男兒”,就顯示出他對於中共執政興衰的憂慮格外明顯。對於曆史週期率之問,習近平更是多次談及,“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之後路該怎麽走?如何跳出“曆史週期率”、實現長期執政?如何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這些都是需要我們深入思考的重大問題。”“曆史週期率問題,這的確是我國曆史上封建王朝擺脫不了的宿命”“導緻悲劇的原因很多,其中壹個共同的也是極其重要的原因就是統治集團貪圖享樂、窮奢極欲,昏庸無道、荒淫無恥,吏治腐敗、權以賄成,又自己解決不了自己的問題,搞得民不聊生、禍亂併生,終緻改朝換代”。

六四事件剛結束壹年的1990年秋天,“憂患意識”壹詞首次出現在中共官方文件中。到了中共十八大之後,這壹詞語出現頻率明顯增高。中共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壹個重大原則”。

及至“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起草階段,習近平親自敲定設置專章對統籌發展和安全作出戰略部署,因爲“我們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

對剛剛邁過建黨百年門檻的中共而言,新冠疫情影響併美國外交掣肘之下,“黑天鵝”“灰犀牛”事件層出不窮。與曆史性成就、曆史性變革的讚譽聲壹道而來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變化前所未有”。這,應該正是以習近平爲代表的中南海高層的憂慮所在。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