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美國日本緊密協調應對中國在台海的挑戰 製定詳細計劃


2022-01-20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在拜登預訂星期五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視頻峰會前,兩國高官說,雙方正在深化討論,以便爲中國在包括台海在內的地區帶來的急迫挑戰做好準備。壹個智庫報告也呼籲美日加強同盟間關於應對台海衝突的協調和準備,因爲它可能涉及美國使用駐日美軍和日本必須提供的支援及補給問題。

日本駐美大使富田浩司(Koji Tomita)星期二(1月18日)在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的視頻討論中說,日美兩國正在就如何爲台海緊急狀況做好準備的問題進行緊密協調,以便加強對中國日益咄咄逼人軍事活動的威懾。

中國行爲違背自由開放印太秩序

富田浩司說,日本壹直都在倡議壹個自由開放印太地區,也希望中國成爲這個以規則爲基礎的國際秩序的壹部分,但在包括南中海及東中國海的咄咄逼人行爲,以及在經濟和人權上的許多措施顯示,中國的做法與這個願景背道而馳。

他說,台海和平穩定對日本非常重要,日本也在多項聲明中公開表達此壹立場,但是“我們可以在公開發信息時非常強硬,但發出強硬信息是壹回事,是否已準備好完全是另外壹回事。我認爲重要的是審視我們是否爲這個可能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戰做好準備。所以這已經成爲日本和美國對話的重要主題。 我們正在試圖深化這個對話。”

美國駐日大使館臨時代辦谷立言(Raymond Greene)也表示,美日對中國爲印太地區帶來的挑戰有相當壹緻的評估,雙方正在就如何應對這個挑戰進行緊密協調。

對中國削弱國際秩序失望

谷立言說,全世界沒有哪兩個國家像美日壹樣,在幫助中國增長經濟及融入國際體係付出那麽多努力,因此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如今卻以運用自己的經濟和軍事地位來削弱過去40多年的國際秩序,包括在經濟層面上對知識產權的剽竊、以非市場行爲來支配關鍵產業,以及違反世界貿易組織承諾等種種作爲,美日兩國都感到“非常失望”。

此外,中國在安全方面,包括在南中國海的軍事化以及在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海域的挑釁行爲,不僅是美日兩國的深切關切,也讓週邊鄰國感到非常擔憂。

對於如何回應中國在台海爲美日帶來的測試,從美國在台協會駐台北辦事處副處長壹職調任東京的谷立言說,美日兩國對中國採取包括軍事脅迫在內的手段試圖改變40多年來的台海現狀非常關切,去年在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在華盛頓與拜登會晤時,兩位元首就在共同聲明中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同樣的文字也出現在G-7和其他國家的聲明中。

“重要的是,與我們有共同價值和利益的國家能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因爲我認爲它發出壹個非常重要信號,那就是這不僅僅是壹個地方性的議題,而是壹個影響到更廣大的地區和全球性安全結構的議題。”

日本民衆關注台海

對於壹些人認爲,日本政府在台海議題上的表態是受到拜登政府的壓力,日本法政大學國際政治與中國研究教授福田圓(Madoka Fukuda)在會中對此表示,日本與台灣的政治關係壹向是壹個敏感議題,過去壹直都被日本官方視爲公開談論的“禁忌”,但自從去年菅義偉與拜登的公開聲明提及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後,《日經新聞》在峰會後所做的民調顯示,有80%以上的日本民衆支持這個立場。

她說,儘管日本壹般民衆對台灣社會原本就有好感,尤其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時台灣的捐助讓許多日本人有更多感念,不過她本人對《日經新聞》的民調結果還是感到“相當意外”,她認爲美日峰會共同聲明是“觸發”日本社會開始關注台海議題,併對此有許多討論的“壹大機會”。

美日須緊密協調應對台海衝突

與此同時,美國外交關係協會壹個報告說,在關於美國是否介入台海衝突以及如何應對的辯論中,經常被忽略的重要問題是美國可能使用駐日美軍的程度以及日本將提供的支援和補給,面對台海風險與日俱增,美日應將此列爲同盟重要優先議題併加強彼此間的緊密協調。

報告作者美國外交關係協會研究員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說,“美國與日本如何威懾對台灣的襲擊,以及雙方在壹旦這個威懾失敗時如何有效共同做出回應,有可能決定亞洲以及它們各自的未來。”

中國佔領台灣將挑戰日本安全

他說,日本社會已經越來越體認到,中國佔領台灣將從根本上挑戰日本的安全,如果中國將解放軍駐防在台灣,它的軍隊與日本最西端的與那國島(Yonaguni)距離隻有110公裏,日本將很難防禦與那國島、尖閣/釣魚島及衝繩島。“由於中國視尖閣/釣魚島爲‘台灣省’的壹部分,中國有可能企圖在台海衝突中奪取這些島嶼。”

薩克斯表示,如果中國在美國介入的情況下達到它的目標,日本就可能認爲日美同盟已被嚴重弱化,迫使它重新審視外交政策及防衛姿態。

除了安全層面,薩克斯說,在經濟方面,中國併吞台灣對日本的經濟安全也有重大影響,台灣是日本第四大出口市場,如果中國控製台灣,就可能限製日本對那個市場的準入;也可能對超過4成的必須通過南中國海的日本海上貿易造成影響,而且因台灣位於航向日本港口的通道附近,中國也將有能力在戰爭時期威脅到依賴進口的日本經濟。

日本前首相安倍去年曾在壹個公開講話中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在北京的人,尤其是習主席,絕對不應對此有誤解。”薩克斯認爲,這是日本官方人物中,迄今在台海安全議題上最強硬的表態。

日本如何支援美國仍不明確

不過即便有強硬的聲明,但日本在台海衝突中能夠提供美國何種程度的支援,薩克斯說,那還是個問號。對美國來說,重要的是至少會用到駐日美軍,但那需要事前與東京的協商,而這個機製卻從來沒有啓用過,這可能延遲美國的軍事反應而帶來行動上的重大後果。

此外,日本憲法對於日本能提供美國何種協助也有限製,隻有在對日本造成“生存威脅局面”的條件下日本才能提供美國最廣泛的協助,例如彈道導彈防禦、反潛作戰以及與美國併肩作戰。雖然乍看之下中國侵犯台灣併不符合這個門檻,但薩克斯說,基於台灣臨近日本領土的事實,“中國取得對台灣的控製應該可以被視爲對日本的生存帶來危險。”

他說,美國必須與日本建立壹個關於日本可能在台灣遭受未挑釁攻擊時如何反應,以及東京準備如何支援華盛頓的理解,尤其是日本將爲這種支援承擔代價的情況下,雙方就此議題舉行“真誠和定期”的協商就變得更加重要,這種協商必須着重在美國需要何種支援來擊潰中國的侵犯以及如何處理日本的關切。

“這些重要的討論現在就必須展開,因爲隻有有限時間來回應中國的攻擊,任何延遲都會嚴重阻礙行動或甚至使防衛台灣變得不可行。”

美日須協調合作細節

在理解日本可能提供的支援後,薩克斯認爲,美日同盟要快速有效回應中國對台灣的襲擊,應該採取以下的做法,包括整合雙方情報搜集和偵察能力;採取必要步驟以便在日本決定不直接支持美國行動時,仍然能有順利的事前咨商,讓美國能使用駐日美軍及日本設施;雙方應協調在日本決定支持美國的行動時,如何執行指揮管製係統,處理後勤補給、彈藥和日本需要的重要物資問題。

最後,薩克斯建議,美國應該強化日本爲防衛台灣而直接介入的能力,包括鼓勵日本善用西端島嶼建立聯合作戰總部、研擬計劃協助日本抵禦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壓力,以及協助日本與台灣進行兩軍之間的溝通。

日本《共同社》上個月曾報道,日美已擬定壹個聯合作戰方案,爲台灣出現“緊急狀況”做好應對準備。這個作戰方案計劃在日本西南方的鹿兒島縣到衝繩縣的西南諸島建立臨時攻擊基地,方案可能在美日外長、防長的“2加2”會談時得到批準。

中國外交部說,對這個報道表示密切關注,但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壹部分,中方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任何借口和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和幹涉中國內政。

不過在這個月初的美日外長、防長“2加2”會談中,併沒有關於此壹作戰方案的公開宣布。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確認了兩國同盟的重要性,併表示雙方正在採取“大膽步驟”強化備戰及威懾力量。

在會後發布的共同聲明中,美日兩國除了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以外還進壹步表明,雙方“決心緻力於共同威懾、甚至在必要時回應破壞地區穩定的活動。”

目前美國有大約五萬5000名駐軍在日本,是美國在全世界最大的前進部署部隊。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9084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