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初十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歐盟多國使用同方威視的安全掃描設備 胡錦濤兒子掌管


2022-01-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1日,據美國之音報道,歐洲各地都安裝使用壹家與中國軍方和中共高層有關的中國公司生產的安全掃描設備,包括世界上壹些最敏感的地點在內。

美聯社說,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歐洲最大港口和部分機場以及北約與俄羅斯的邊境地區都依賴同方威視(Nuctech)公司生產的安全掃描設備,後者很快成爲人員、貨物和車輛掃描設備的世界主要生產商。

同方威視雖然因國家安全擔憂被趕出了美國,卻在歐洲各地深入發展,歐盟27個成員國有26個安裝了這家公司生產的安全檢查設備。

同方威視復雜的股東結構和全球擴張在大西洋兩岸引發了警覺。

越來越多的西方安全官員和政策製定人擔心中國可能利用同方威視的設備來破壞重要中轉點或者從通過設備的物品中非法獲取政府、產業或個人數據。

批評人士說,中國政府有效補貼了這家公司,能夠壓低競爭價格,讓中國對西方重要基礎設施擁有潛在的影響力。

歐洲議會成員、前荷蘭國防部網絡安全主任格羅特休斯(Bart Groothuis)說,“這些設備正在處理的數據十分敏感。它是個人數據、軍方數據、貨物數據。它可能涉及行業機密。”“妳在依賴壹個外國行爲人,後者是地緣政治對手和戰略對手。”

格羅特休斯等人說,歐洲沒有工具來監督抵製此類潛在的危險。不同成員國對同方威視設備的安全風險提出不同的看法,沒人能夠對同方威視產品在歐洲各地的安裝地點和數量進行全面的統計。

同方威視反駁說,公司在歐洲的運營執行地方法律,包括嚴格的安全檢查和數據隱私規定。

荷蘭同方威視副總經理博斯(Robert Bos)說,“這是我們設備,但這是妳的數據。我們的客戶決定如何處理這些數據。”

他對美聯社說,“在我們交付這種設備的20年中,我們從未有過違規或數據洩露的問題。”

同方威視除了生產掃描設備以外,還生產炸藥探測器以及能夠進行臉部識別、體溫測量和身份證確認的相互連接設備。

美聯社說,倫敦機場、阿姆斯特丹機場、布魯塞爾機場、雅典機場、佛羅倫薩機場、威尼斯機場和日內瓦機場以及西班牙各地10多個機場都已簽約購買同方威視的設備。

美聯社說,同方威視是清華大學的分支,得到中國政府的支持,多年來壹直由胡錦濤的兒子管理。同方威視的最大股東是同方公司,持股71%;中國核工業集團是同方公司最大的股東,美國國防部認定中國核工業集團是壹家中國軍方公司,因爲與中國軍方分享先進科技。

習近平時期軍民界限進壹步模糊。國家軍民融合產業投資基金(National Military-Civil Fusion Industry Investment Fund)在2020年6月宣布希望對同方威視持股4.4%,併有權在同方董事會任命壹名董事。同方後來解釋說,由於“市場環境的變化”,這沒有發生。

但同方威視的持股結構與這家基金有其它的聯係。中國企業信息平台“企查查”(Qichacha)顯示,中國核工業集團在這家基金持股超過7%,集團黨委成員和公司首席會計師陳樹唐(Chen Shutang)是這家基金的董事。

同方威視說,其運營受市場力量的支配,不是政治,而且中國核工業集團併不控製公司管理或決策。

但荷蘭前外交官亞柏(Jaap van Etten)說,問題是“我們是否希望允許受中國國家控製併與中國軍方有關係的同方威視參與我們邊境安全和基礎設施的重要部分。”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8185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