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拜登政府服軟 美外交官建議立陶宛更改台灣代表處名稱


2022-01-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1日,據《中央社》報道,針對《金融時報》爆料,爲緩和與中國大陸的緊張關係,華府已建議立陶宛更改設立在該國首都維爾紐斯的台灣代表處名稱。對此,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認爲,北京的經濟脅迫難以忍受,讓危機持續惡化隻會爲立陶宛的利益帶來惡劣影響;甚至對台灣也是如此。

《金融時報》指出,美外交官向立陶宛官員提出改名的建議,認爲此舉無疑給北京藉口發動對立陶宛的脅迫行動,更有可能破壞維爾紐斯想與台灣擴大關係的初衷。

雖然美國白宮否認曾有此建議,國安會發言人也澄清任何“提出其他建議的人,都沒有反映出美國與立陶宛間的實際討論”;但葛來儀認爲,危機的惡化會給立陶宛利益帶來負面效果,甚至對台灣利益也是如此。特別是,北京的經濟脅迫讓人難以承受。

她補充道,對台北而言,不管名稱如何,新代表處設立與對立陶宛關係的快速升溫無疑是重大勝利;但此壹成果恐怕被持續不休的爭端所破壞。

不管此則報導的真偽如何;就官方檯面來看,美方持續支持立陶宛對台灣的立場,併引發北京的嚴重指責。例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在與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會晤後的記者會上指出,“我們對中國政府霸淩立陶宛的企圖感到憂心”。貝爾伯克也表示,“作爲歐洲人,我們團結在立陶宛這壹邊”。

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日前痛批,華府利用波羅的海國家,使其藉由台灣來達到美國嚇阻北京的目標。同樣的,大陸外長王毅也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爲立陶宛壹中壹台的錯誤行爲辯護,企圖建構壹個縱容台獨勢力的小團體”。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2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