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歐盟議會譴責香港人權惡化 中方表示香港是中國內政


2022-01-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1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歐洲議會大比數通過決議,指責香港人權、自由狀況,稱香港國安法阻礙中歐之間的信任與合作。決議內容提到,呼籲重新檢視香港和歐盟有關進出口的協議,併檢視歐盟應否繼續支持香港於世貿的席位。中方表示堅決反對,批評歐洲議會壹再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有學者認爲,是次決議不會爲香港帶來毀滅性的影響。

歐洲議會週四(20日)以585票讚成、46票反對及41票棄權,大比數通過關於“香港侵犯基本自由”決議,強烈譴責香港人權狀況惡化,包括言論自由、集會及新聞自由受到嚴重限製,呼籲歐盟和成員國對華採取具體行動以至製裁。

被決議點名建議製裁的中港官員,包括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律政司司長鄭若骅、保安局局長鄧炳強;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副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及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決議又提到要檢討與香港的貿易關係,包括呼籲歐盟委員會及成員國重新檢視與香港的進出口協議;檢討歐盟應否繼續支持香港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席位;在正式簽署所有投資協議之前,必須考慮香港的人權狀況和中方對《中英聯合聲明》的承諾;以及改善出口機製,防止中國及香港取得侵害人權的科技等。

中國外交部: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 歐洲議會應認清大勢

中國駐歐盟使團對決議表示堅決反對,指歐洲議會壹些政客屢屢在涉及中方主權、安全與領土完整的問題上採取對抗行徑,“壹再以自由、人權爲名就香港事務指手畫腳,爲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強烈敦促歐洲議會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幹預香港特區法治與司法獨立,停止诋毀與歪曲“壹國兩製”,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亦對此表示強烈不滿,稱中國政府才是香港民主製度的設計者、創立者、推進者和維護者,批評歐洲議會罔顧曆史和現實,屢次抹黑香港,攻擊中國,奉勸歐洲議會壹些政客認清大勢,立即停止以任何形式幹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強調,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發展重回正軌,安全穩定,法製環境得到更好保障,這是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無法否認的事實。中方敦促歐洲議會尊重事實,不要顛倒黑白,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不得幹涉中國內政,幹預香港事務。在人權問題上,歐洲議會要做的是反躬自省,改壹改充當教師爺的老毛病。

香港與歐盟貿易總額超越美國、僅次台灣

根據香港官方統計數字,香港與歐盟的雙邊商品貿易總額在2020年大約有4,760億港元 ,佔香港整體貿易總額的5.8%。按國家或地區劃分,香港主要貿易夥伴排第壹的是中國內地,佔整體貿易總額51.8%,排第二爲佔6.2%的台灣,第叁爲5.3%的美國。

至於從歐盟進口香港的貨品,佔了香港進口貨品總值的4.6%;香港輸往歐盟的港產貨品佔港產貨品出口總值的 2.6%。同時,香港是歐盟與中國貿易的重要轉口港。在2020年,中國內地經香港出口到歐盟的貨品,約佔其出口至歐盟貨品總額的 8% ;而中國內地經香港進口的歐盟貨品,約佔其從歐盟進口貨品總額的4%。

決議會否動搖香港於世貿組織的地位?

被問到歐洲議會該次決議,會否動搖到香港在世貿的地位,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桢週五(21日)指出,就香港是否留在世貿,歐盟併沒有特權或決策權,而是要看作爲獨立關稅區的香港有沒有這個意願、香港是否符合世貿各種安排和規定,以及要看香港背後的政治力量,也即是中國。許桢認爲,按照歐盟佔香港貿易額的比重,這次決議不會對香港造成毀滅性的損失。

許桢:“如果歐盟不願意跟香港做生意的話,對香港來講是壹個損失,貿易可能會下跌幾個百分點吧。因爲香港貿易的進出口其實是非常多元。除了中國大陸以外,其實沒有任何壹個市場,不管是損失了歐盟還是美國(的市場),對香港來講(都不會)是壹個結構性、毀滅性的打擊。”

分析:決議具象征性多於實際政策影響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侍建宇對本台分析,這次決議併無約束力,用詞亦都隻限於“呼籲”各國。對於決議對香港經濟的影響,他認爲當中象征性大於實際政策影響。

侍建宇:“這都是建議。歐洲議會代表的是歐洲社會的看法,歐洲已經對這個問題有共識。隻是問題是,他們要做出什麽具體的回應,目前應該還不確定。因爲歐盟的行政部門沒有做出最後決定,或具體的政策決定,所以基本上,歐洲議會的決定隻是壹個象征性的呼籲,或代表歐洲國家壹個共識而已。”

截至截稿,港府暫未對此作回應。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3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