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中國​教師工資真相 1100萬人搶着當老師 有那麽賺錢?


2022-01-21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來源:後浪研究所 

帶薪寒暑假、鐵飯碗、壓力小,教師行業的真相是什麽?

先來看壹串新聞。

#300萬鄉村教師月工資僅3000元#

#大灣區在編教師年薪30萬#

#鄂爾多斯年薪60萬招中小學教師#

是不是很迷惑,教師這壹職業的工資水準,究竟是高是低?

隨着90後漸漸當起了老師,網上對於老師的討論度陡然增加——它是家長眼中的鐵飯碗,寒暑假壹放叁個月,空閑時間壹大把,也是很多從業者吐槽的苦差事,身累心也累,頭禿得比程序員還快。

另壹個事實是——考教師資格證的人越來越多,2021年突破了1100萬大關。這個數字,在5年前還是260萬人。

而如今,這1000萬考生裏面,有800萬都是非師範生。教師這壹崗位,正變得前所未有地搶手。

教師資格證參考人數變化

爲什麽這麽多人想進去,那麽多人想出來?教師行業的“圍城”是怎麽來的?

我們訪談了10餘位不同城市的教師從業者,發現了教師們的工資真相。
 
01

教師的工資,真有那麽逆天?

教師的工資,真有新聞裏說的那麽逆天嗎?

首先,我們明確壹下研究對象範圍——這裏討論的是義務教育階段的在編教師,以小學、初中教師爲主,情況更加復雜的高中、大學老師,這次暫且按下不表。

先來看看宏觀數據,雖然在過去,教師經常被說成“清貧行業”,但這種情況已經隨着國家經濟實力的增長有了不小的改善。

20年來,國家的教育財政支出呈幾何倍數增長,2000年的教育經費還是3849.08億,2020年已經提升至53033.87億。

與之相對的,老師的平均工資也翻了十倍,從2000年的平均年薪9482元,提升到2021年的平均工資106474元。

再拆解壹下,教師工資的構成比壹般職位要復雜壹些,收入基本由叁部分組成:基本工資(崗位工資、薪級工資)+績效工資+其他津貼;

津貼如地方性津補貼、精神文明獎、十叁月獎勵性工資、農村教師補貼、目標考核獎、車補房補等,五花八門。

這其中,崗位工資、薪級工資是全國統壹的,判斷標準是職稱和工齡,職稱越高、工齡越長,基本工資就越高。

所以,很多老師寧可週末連續加班,也要準備展示課,累死累活,還是要當班主任,其中壹個原因就是爲了給評職稱攢業績。

以福建叁線城市的某中心小學爲例,叁級教師(初級)和壹級教師(教齡15年左右)之間,扣除五險壹金之前的工資可以差1300元——在平均工資隻有3000-4000元的小城市,這可不是壹筆小數目。

不過,對教師而言,基本工資其實隻佔最後到手工資的壹小部分。

以北京的壹位中級職稱教師爲例,他的基本工資是月薪3000元,但績效佔了1萬,而各種津貼加起來也有3500元。

績效是由各個學校定的,津貼是由地方財政出的。所以,教師工資很大程度上要看地方政府是否有實力來提高待遇。全國各地其他非私營行業的工資差距也是同樣道理。

中國幅員遼闊,不止各省之間工資不同,城市和鄉村工資也不同,就連歸屬不是壹個教育局,工資都可能不同。

各地區教師的工資差距,上下最高能相差10倍,比如珠叁角地區招編製教師,年薪能輕輕鬆鬆開出30w,大西北的鄉村老師壹年下來可能隻有3w。

按地域來看,根據《2020年中國統計年鑑》,全國教師工資最高的五個地區是:北京、西藏、天津、上海、浙江。

西藏地區的經濟雖然沒有那麽發達,但教育不能放鬆,艱苦邊遠地區的津貼和民族團結獎等等,拉高了整體的教師收入。

而剩下的四個地區,包括第六名的江蘇在內,都是屬於地方財政富裕的地域。

總的來說,省份經濟越發達工資越高,而同省份,城市又高於鄉村,私立高於公立。當然,具體情況仍要因人而異,這隻是個大概參考。

爲了讓大家更直觀地了解教師工資,我們根據不同地域和年齡段訪談了幾位教師。

教齡11年的北京朝陽區老師,壹級職稱,每月到手1w2元左右,房補每月1900元,骨幹教師補助1000多元,年終獎每年不定,但壹年到手也有17、8w元。

上海的小學老師,平常月到手1w元, 年底加上各種績效獎時會多4w元左右,壹年到手也是16w元起步。

這輪訪談中,我們還遇到個杭州的碩士應屆畢業生,壹年到手20w元多,包含每月500元飯補,2150元的房補,待遇讓人流口水,不過這僅代表他個人,不代表全部。

教師工資較低的五個省份是陝西、河南、湖南、廣西、山西。

以河南爲例,區屬中學的二級教師,教齡2年,班主任,到手工資壹月4000元,績效壹年1w元,班主任費每學期500元,取暖補助1500元,沒有年終獎,壹年收入大概6w。

還有壹些省份雖然平均水平還不錯,但省內不同地區的差異也很大。

比如在山東,省會濟南某區的編製教師,2年教齡的班主任,每月工資6000元,精神文明獎30000元,每年到手也有個10w元左右。

但濱州某鄉鎮的教師,每月工資到手就僅有3500元,這位朋友每天懷疑自己是不是上了個假班。

雖然各地區的教師收入參差不齊,但整體來說,教師的收入還是遠遠高於各地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無怪教師在年輕人的眼中逐漸成了壹塊香饽饽。

02

老師,可沒想象中清閑

很多人覺得,和其他行業比起來,光看年薪,教師的薪資數字或許不是很高,但算算時薪,可比互聯網996好多了。

何況,教師行業還有豐厚的退休工資,這更令天天被唱衰“35歲就應該從職場消失”的互聯網人羨慕。

爸媽最愛挂在嘴邊的壹句話可能就是——妳看看妳,壹天到晚在北上廣加班打工,當初要是聽我的話考了老師,那多清閑啊,壹天就上兩節課,學生放假妳放假。

經過訪談後,我們發現這可真是天大的誤會,身邊做了老師的朋友,經常整天哭訴工作壹點都不清閑。

除了上課,每天還有成噸的事情要去處理——備課、盯自習、批作業,批試捲、各類培訓、比賽、總結材料、聽課、評課等等,大大小小的瑣事霸佔了老師的夜晚和週末,還得全天候回復家長群微信……

這才是最真實的教師工作狀態,誰說老師不加班?

但即便教師工作沒有想象中的輕鬆,在互聯網整體不景氣、經濟增速放緩的大前提下,穩定的教師編製還是成了大家趨之若鹜的選擇,尤其是——原本高薪的教培行業調頭轉向後,更讓許多人堅定了考編的決心。

根據《中國企業家》報道,中國校外培訓機構從業者超過1000萬人。這些老師,有很多都投入到考研或者考編的懷抱。

原來專門做公務員培訓的機構,也開始見縫插針拓展教資和教師編製業務,當壹個市場湊齊了供應方和需求方,泡沫就翻騰起來了。

根據中公教育2020年財報,教師序列全年營收17.94億元,在近叁年中,單教師序列的營收就增長了近50%,已經成爲中公教育的第二支柱。

而這裏面,雖然各省價格不壹,但考教師編製的線下協議班價格壹般在2萬元左右,同樣的線下協議公考班價格要更高,能達到4萬。

但現實是,有人花20元在鹹魚買二手真題通過考試,有人花2w報線下機構培訓班也挂科了……

所以,我們還是語重心長地勸壹下有心入坑的年輕人:

如果想在培訓機構的幫助下通過教資考試,務必擦亮眼睛,尋求正規培訓機構幫助。

03 

中國教師的處境,會越來越好嗎?

最後,讓我們回歸最開始的問題,中國的教師處境如何?

其實,對多數人而言,憑着學生時代的印象,肯定覺得老師的待遇不會差。

但真的與教師行業從業者溝通後,就會發現老師比想象中累的多。

更重要的是,除了經濟發達區域,許多經濟欠發達區域、鄉村地區的教師待遇也還有提升的空間。

涉及資源在區域、城鄉、校際、群體之間的均衡分配,教育公平是壹條長線規劃,壹切需要慢慢來。

好消息是,從去年開始國家動真格的了——2020年,關於教師漲薪的政策不斷發布,其中最爲關鍵的壹條是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必須和當地公務員水平拉齊。當然,雙減政策也使教師福利有所提升。

每個行業都存在着良莠不齊的情況。在我們的記憶中,有淳淳教導的授業恩師,也有那種橫眉冷對、導緻學生徹底失去學習興趣的老師。

壹個壞老師對人的壹生的影響,能夠綿延十來年。但更多負責任、無怨無悔的好老師,撐起了這個行業。

陶行知說:“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還有更多在背後默默教書育人的教師,他們入行的原因,絕不僅僅是圖壹份高薪又閑散的工作。

這些優秀的教師,擔得起何爲“春蠶到死絲方儘,蠟炬成灰淚始幹”。他們的努力付出,值得被更多人看到。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24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