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五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揭習近平對新疆問題的具體指令 絕密內部資料曝真相


2022-01-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2日,據美國之音報道, 1月20日,法國議會下院通過決議指控中國當局在新疆針對維吾爾族人犯有“反人類罪和種族滅絕罪”,併呼籲法國政府“在國際社會和外交政策中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採取必要措施保護該少數民族”。英國議會下院以及荷蘭、加拿大議會去年也通過類似的指控中國當局踐踏維吾爾族基本人權的決議。國際社會對新疆維吾爾族人權問題的關注壹方面是基於受害者的證言,另壹方面則是基於對洩露到外界的中國政府的內部文件的研究。德國的研究者鄭國恩(Adrian Zenz)是這方面的著名研究者。

外界對中國的批評及中國的應對

隨着國際社會對中國當局在新疆針對維吾爾族人實行的種種違反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準則的做法的了解的增多,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批評也越來越多。與此同時,來自外界的這種批評又引發中國當局做出更多的違反國際公認的基本人權準則的舉動,從而進壹步向全世界展示了批評者對它的批評併非空穴來風。

據路透社1月19日報道,在壹次視頻新聞發布會上在被問到參加冬奧會的運動員在運動會期間就人權問題發表言論的問題時,北京2022年冬奧會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楊舒說,“我相信符合奧林匹克精神的言論會受到保護,而任何違反奧林匹克精神、尤其是違反中國法律法規的言行也會受到壹定的懲罰”。

壹些批評者認爲,中國有關表達自由的法律法規極其模糊,可以被中國當局任意解釋,因此,人們發表任何不受中國當局喜歡的言論都可以受到懲罰;如今中國當局正在將其任意限製中國人表達自由的做法推廣到國際社會;而楊舒的話顯然是中國當局威脅參加北京冬奧會的外國運動員不要批評中國當局,尤其是不要批評中國當局在少數民族問題上的人權記錄。

批評者說,自從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習近平2013年全面接掌中國黨政軍最高權力以來,中國當局開始對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民族進行全面的壓製和鎮壓,其中包括限製少數民族的文化、宗教、語言、生育,對維吾爾族實行涉及人數數以百萬計的大規模監禁。

在疫情與新疆等重大問題上與世人玩捉迷藏

中國問題觀察家說,在強調“定於壹尊、壹錘定音”、各級政府以及各行各業壹切必須聽命於習近平的當今中國,中國中央政府以及新疆地方政府採取這些限製和鎮壓措施是按照習近平的指令辦事;但中國當局經常跟中國公衆和國際社會玩捉迷藏的遊戲,隱藏習近平對諸多重大問題的具體指令。

例如,在後來造成全球性的至今不見儘頭的大災難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中國武漢出現的初期,習近平就聲言他對中國的防疫抗疫行動“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併且早在2020年1月7日就做出了明確的指示,但直到今天全中國和全世界仍不知道他究竟做了什麽具體指示,以及中國當局壹開始堅決隱瞞疫情、在全國範圍公開懲戒隻是跟同行醫生朋友私下談論疫情的武漢醫生李文亮是否屬於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觀察家們還說,在對新疆維吾爾族實行鎮壓的問題上,習近平和他控製的中國官方媒體以及各級政府部門也是長期跟中國公衆和國際社會玩這種捉迷藏的遊戲,拒絕公布習近平對新疆問題的具體指示。然而,隨着近年來包含習近平有關新疆問題的講話的中共內部文件洩漏到外界,人們對習近平對新疆問題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也有了更清楚具體的認識和理解。

設在英國的調查中國當局在新疆侵犯維吾爾族人權以及這種侵犯是否構成種族滅絕問題的人民法庭維吾爾法庭( The Uyghur Tribunal)去年11月將早些時候從中國洩露出來的將近400頁的內部文件(簡稱“新疆文件, The Xinjiang Papers”)的復製件在網上公布。

受維吾爾法庭的委托,德國學者鄭國恩對這些文件進行了查證研究,判定這些文件跟《紐約時報》2019年11月所報道的中國外洩文件是同壹批文件。

鄭國恩在其2021年12月13日更新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紐約時報》先前隻是發表了那些內部文件的壹小部分,維吾爾法庭公布那些文件的復製件則是第壹次將那些文件全部投放到人人可見和可用的公共領域,從而使世人可以更加清楚地看到習近平本人跟新疆推行的嚴酷鎮壓政策的直接聯係。

例如,《紐約時報》2019年11月的報道在描述新疆當局推行的濫抓濫捕大規模監禁時說,先前的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書記陳全國把習近平的講話分發給官員們,敦促他們“應收儘收”。鄭國恩指出,《紐約時報》沒有提到習近平本人2014年就在其講話中發出了非常相似的指令,即“該抓的抓,該判的判”。

習近平關於新疆問題的具體指令

維吾爾法庭公布的那些中共內部文件即“新疆文件”,包含習近平的四篇講話全文。習近平在那些講話中就新疆問題做出了外界先前所不知道的許多具體的指示。

“新疆文件”的主要研究者鄭國恩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就“新疆文件”與中國當局的新疆政策和習近平的關係及責任問題發表的他的見解。鄭國恩所表達的是他的個人看法,不代表美國之音。

全文公布習近平涉疆問題的講話意義何在

金哲問:對中國公衆和全世界來說,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關於新疆問題的講話被洩漏出來的意義是什麽?

鄭國恩答:這些內部講話的意義在於它們顯示了習近平本人是如何強調要嚴厲鎮壓所謂的極端主義。而習近平自己也說這種極端主義涉及日常生活中的宗教,如涉及婚喪和日常祈禱等社會儀式的宗教。習近平已經把這些活動視爲宗教對世俗生活的幹預。

從他所講的很多其他話來看,我們看到他用了壹些措辭很強硬的表達方式要求新疆政府毫不留情地鎮壓任何的反抗以進行所謂的維穩,打擊在新疆出現的對中共的任何反對力量。

他談到需要嚴密控製社會,新疆後來製定的很多政策都可以追根溯源,追到習近平所說的話。例如“該抓的抓,該判的判,決不能有法外之人”。儘管他所指的這些判刑和監禁理應是非法的,但這壹切後來就變成了大規模的監禁行動。

如何解釋或理解習近平講話緣何要絕密

:習近平2014年到新疆視察時發表了叁篇講話,中共新疆自治區黨委辦公廳2016年在轉發這些講話時規定:“此文件係省軍絕密級文件,可傳達至縣處級以上幹部,請指定專人嚴格保管,不準復製匯編,不準轉發、摘發、抄錄文件內容,不準個人私自留存,不準擅自擴大閱讀、傳達範圍,不準擅自銷毀。”我們應當如何恰當地理解或解釋這種絕密?

:這些話是指當局分發的這些絕密講話都是習近平(2014年)訪問新疆時所做的叁次講話。這些要求保密的指令跟那些處理高度機密的政府材料是壹緻的。這種要求嚴格保密的指令意味着新疆政府是在冒險將這些講話分發到縣壹級。

在壹般情況下,這樣的講話隻是分發到高壹級的政府機關,如自治區級或省級。新疆政府甘冒風險採取這個行動隻是因爲他們需要用習近平所說的話,用習近平所用來爲嚴厲鎮壓做辯護的措辭來統壹幹部官員的思想。

這些官員受到脅迫要毫無保留地全面執行那些鎮壓措施,但他們這是冒了風險。習近平的講話確實是被洩露給外界了。那些保密的規定本來就是要預防這種事情發生的。

我們在別的新疆政府內部材料中也發現類似的保密規定。比如陳全國壹次講話被標記爲內部資料,不得網絡分發。不能通過QQ、微信或其它社交媒體,因爲它是內部資料。

涉及習近平講話的高度保密規定,意味着習近平的講話不是給公衆看的,而是爲了在內部使黨的戰略整齊壹緻。這種戰略給公衆看到的壹面隻是說,這是黨中央和習總書記關於治理新疆的偉大戰略部署;這些政策非常好,我們必須執行。新疆後來發生的幾乎所有的事情都是以習近平和中央政府的名義做的。

新疆發生的可怕的事責任究竟在誰

問:頗有壹些中國人和外國人說,習近平不應當爲新疆發生的那些可怕的事情負責,應當負責的是地方官員,是他們錯誤地執行了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妳認爲這種說法有多麽成立或多麽不成立?

答:首先,習近平發表講話之後,新疆實行的那些政策都是以習近平的名義進行的。當然,現在很清楚的是,假如沒有習近平的知情或某種方式的批準,新疆政府就不可能以習近平的名義執行這些壓迫性的嚴厲政策。

我實際上還認爲,在新疆使再教育營合法化或實際合法化的有關鏟除極端主義的規定是通過跟中央政府密切協商製定的。我的研究論文去年9月做出了這樣的報告。後來這些報告也提交給了維吾爾法庭的第二次聽證會。

現在這新疆文件提供了迄今爲止的最好的論據,這就是習近平發表了多次講話,那些講話跟後來新疆地區實行的種種措施高度吻合。有了這樣的新的證據,(人們現在就可以清楚地看到)說新疆發生的壞事應當由新疆地方官員負責這種說法是成問題的。因爲現在很清楚,這些如此重要的措施肯定是得到了北京的同意或至少事後的同意。

在這方面(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前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的講話也非常有趣,他在2014年5月底發表了講話。妳假如是讀俞正聲的講話,妳會非常明顯地看到,他是如何談論需要詳細執行習近平所說的壹切以及中央政府所下達的有關新疆的命令。俞正聲在他的通篇講話中所用的措辭非常引人注目,他的講話不像習近平的講話那麽長,他所強調的政策落實和根據中央政府指令而要完成的經濟發展目標都是跟習近平的講話密切相聯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300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