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江蘇公務員證實大幅降薪 強製退還獎金 基層態度消極


2022-01-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2日,據《大紀元》報道,從去年年末開始,中國壹些最富裕的省份都傳出公務員減薪消息,政權基層機構官員人心開始浮動。據江蘇壹公職人員近日證實,他們從去年10月開始就被大幅降薪,爲此大家開始公開罵,發牢騷,工作也變得消極。

去年,中國大陸不僅教培行業進入寒冬、房地產行業陷入困境,就連旱澇保收的“鐵飯碗”——公務員,也罕見開始出現降薪潮。

去年11月底,就有網友陸陸續續在社交平台發布公務員降薪的消息。進入12月,有網友在微博上併進壹步表示,江蘇、浙江、廣東、福建以及上海等省市公務員都相繼收到減薪通知,降幅約爲兩至叁成。

據江蘇省壹縣局級單位公職人員嘉明(化名)19日向記者表示,江蘇省公務員和事業編製幹部降薪從去年10月就開始了。他說:“因爲江蘇經濟好,已經超過國家標準了,去年十月份的時候,江蘇省就把住房補貼給調整了,像我們普通員工壹般都降了不到壹千元錢,職稱高的、帶職務的、中層的降了壹千多,也有的降了兩千元。”

他舉例說,他們科去年剛考進來壹年輕同事,原來的月工資不算獎金就壹萬多,去年就被降了壹千多元,變成九千多了。併且,他們的公積金也從今年1月開始,降到去年6月份的水平,其中個人降壹千元,單位補貼降壹千元,加起來兩千元。而他本人這種情況,原來年底獎金能發五萬元的,砍掉後,就剩下壹兩萬了。

他說,“以前縣裏的那些局長(科級)幹部,他們光年底獎金能得十萬二十萬的,還不算平時的工資,現在也都砍了。”

財務人員併公開告訴他們,“妳們都做好準備,今年可能沒有獎金或者隻發壹萬元”。領導也通知說,有房貸、車貸的,自己把錢準備好。

不僅如此,“從今年開始,我們年底的獎金也要退還了。說是要把以前發過的錢,今年分月退回去。有的地方是從2017年開始退,我們蘇州是從2021年開始退。”

上面的說法是,如果壹個月工資不夠扣的話,就分月扣,壹共扣叁個月的,退以前發過的獎金,“這是中央要求的。”

而更可怕的是現在好多年假取消了,年假補貼就沒有了,他說,“比如我能休兩週,給九千多塊錢,現在沒了。如果夫妻都是公務員的,就少了近兩萬元錢,加上文明獎金也取消了,夫妻倆等於又少了兩萬元,這壹共就四萬沒了”。

除此之外,據他介紹,從今年開始,公務員電話補貼、交通補貼壹律取消,雖然去年已經取消了,但今年才正式公開明確下來。此外,文明獎也取消了。

降薪後公務員工作態度消極 當局被迫“安撫”

嘉明說,這次降薪意見非常大,大家的反映就是公開的罵,發牢騷,如這個房補貼降了後,大家都罵“中央領導是二百五”。

他說,平時大家都覺得歲月靜好,參加截訪、參與造假,搞形式主義。“現在造假、編數據、截訪的,就壹點兒動靜都沒有了。像我們科裏的人就說:我這白忙活啥呢。”

他還說,“我今天下午到單位,看到同事們下午2點多才到單位,4點多就下班了,很消極。大家都是妳給我這些工資,我就這樣的工作狀態。”

另外,“文明獎測評時,需要我們去當假志願者執勤。現在這個錢沒有了,大家就說,這個會還開嗎?執勤還去嗎?去就晚點兒去,早點兒走。領導通知不讓手機拍照後,大家就說:那更好,不讓拍我就不來了,更好。”

因爲降薪,江蘇有的媒體員工甚至還去上訪了。“上訪以後,領導給我們開會,給壹些‘刺頭兒’‘老同志’調整了壹下職稱,讓其退休時的工資能夠高壹點兒,稍微給了壹下安撫”。

他說,前幾天更出現壹個異常現象,突然發了壹萬多塊錢,然後也不說是什麽錢,就交待是發工資錢,而往年都得等到除夕才發,然後年後再發。“後來大家都猜,可能是怕大家有意見,就提前發了”。

降薪隻逐級口頭傳達 不敢留文件

據嘉明表示,跟他熟識的財務朋友透露,這次降薪的文件是從中央逐級下發給主要領導,傳閱之後再收上去,隻給壹把手看,再電話傳達給財務,不允許記錄,併說以這個文件爲原則,看大家的反映,然後酌情調整。

根據財務人員的傳達,“上級要求把收入高的降下來,收入低的不漲,統壹降到壹個線上後然後再統壹漲”。

但他認爲這全屬於騙人,“共產黨的策略就是這樣,前壹句把妳騙下來,後壹句畫壹個大餅,它都刨妳祖墳,抄妳家,怎麽可能給妳漲錢?那不早就免費教育、免費醫療了嗎?”

而共產黨不敢留文件,“就是做賊心虛”,他說,“按照現在‘政治文明’的標準,這些都是應該公開的”。

“降薪就是政府沒錢了,讓妳吐錢”

關於降薪,嘉明的領導解釋說,這是爲了實現共同富裕,進行第叁次工資分配,公職人員調整行業、部門和地區之間的差異。他們的財務主任併說,以後科級和局級就差不多了,不想幹的公務員可以辭職。

嘉明則認爲,降薪其實就是政府沒錢了,按下葫蘆起了瓢,沒招了,讓妳吐錢。

他說,“(共產黨)跟全世界作對,沒有退路了,它爲了國際上那些虛假的支持,就得給‘進貢’,這個貢靠啥填,還有現在維穩的費用,武警部隊靠什麽維持?降薪是其中壹個辦法。

“這個很多體製內的人都知道,有的時候必須通過血的代價才能夠站起來,很多人都清楚,隻是裝糊塗。”

網友:“沒錢生個鬼,妳養嗎?”

而公務員降薪亦併非沒有前兆。據中國財經專欄“格隆匯”去年8月發布的各地財政狀況,中國31個省市的上半年財政收支中,僅上海市出現“財政盈餘”,其餘30個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問題。

對此,網友“福氣多肉”說,“萬萬沒想到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範區的共富第壹步,是從公務員降薪開始,是默認公務員是富的那批人?”

網友“PIKKU11”說,“原來事業編製也好,公務員也好,老師也好,國企也好,都在降薪啊,看到大家抱怨這麽多,但是考公務員的反而更多,說明別的行業更加不穩定更加慘。”

網友“麥可Tsui”說,“快睜開眼睛!看看公務員教師降薪哀鴻遍野吧!!!高房價和低工資之間的鴻溝雪上加霜。不考慮當地房價物價生活成本,拉什麽平均線全省共同富裕?8萬壹平房價的城市和2萬壹平房價的城市妳給我搞差不多的平均線?天天吹比說着力滿足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滿足我們降薪、還不上房貸、焦慮的願望?沒錢生個鬼啊,妳養嗎?”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07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