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特魯多政府太大意 加拿大锂礦公司被中國紫金礦業收購


2022-01-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3日,據自由亞洲電台報道,中國國企紫金礦業集團正在收購加拿大壹家锂礦公司 - 新锂公司(Neo Lithium) ,但是加拿大政府卻無意啓動對這壹收購案的國家安全審查,引起國會議員的不滿。

加拿大國會衆議院工業科技委員會週四對中國紫金集團收購加拿大新锂公司的問題提出質疑。多位議員認爲,锂礦是重要的關鍵資源,根據《加拿大投資法》,政府應該對這項有國安疑慮的收購案展開調查。不過,去年十月兩家公司達成9.6億美元的收購計劃後,渥太華卻沒有發出審理要求。

自由黨衆議員併擔任工業部長議會秘書的安迪·菲爾莫爾(Andy Fillmore)在會議上表示,工業部研究過,新锂公司雖然總部設在加拿大,也在多倫多股市挂牌交易,但這家公司的礦脈在阿根廷,董事會成員主要在英國,隻有叁名加拿大員工列在紙面上;況且這個礦區生產的锂礦稱不上是關鍵資源:“這個礦產屬於碳酸锂,而不是氫氧化锂,兩者不同之處在於氫氧化锂才涉及電池,才會和半導體芯片與電動汽車有關,碳酸锂併不是。新锂公司不能算是真正的加拿大公司,和加拿大國家利益沒有關係。”

保守黨衆議員艾德·法斯特(Ed Fast)併不認同這種說法。他強調,關鍵礦產是全球戰略重要資源,況且賣掉壹家公司不僅是賣掉壹個礦區,而是賣掉了加拿大的科技和專業知識,對戰略盟友也是傷害:“礦產位於哪裏併不最重要,重要的是誰控製了這個資產。加拿大和其他遵守自由貿易規則的盟友有責任確保全球關鍵礦物資源不被單壹國家壟斷,尤其是壹個對我們懷有敵意的國家。”

保守黨衆議員崔西·葛雷(Tracy Gray)也進壹步說明,碳酸锂依然非常重要,因爲它可以轉化爲氫氧化锂而用於電池上。

新锂公司的官方網站上稱,位於阿根廷的礦區是“世界上卓越的锂鹵水資產”。用鹵水生產高純度氫氧化锂是壹種新科技,得以滿足全球對電動汽車電池不斷增長的需求。

新民主黨議員查理·安格斯(Charlie Angus)也對特魯多政府的魯莽決定不滿,呼籲渥太華要重視可再生經濟的根源。

魁人政團議員塞巴裏安·勒米爾(Sébastien Lemire)要求部長到委員會接受質詢,最終獲得壹緻通過:“需要兩個會議來討論關於新锂公司的收購案,壹個是聽取工業部長對於這個收購案以及加拿大投資法的整體面向,另壹個是希望公共安全部長從國安角度,來評判這個收購案。”

中國已佔有全球锂離子電池製造業近八成的份額。礦業專家稱,加拿大在锂金屬的開發和加工方面本已落後於其它主要國家,如果新锂公司被收購,會進壹步損害加拿大的锂供應鏈。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328181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