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陳兵 立陶宛在西方的戰略位置凸顯


2022-01-22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3日,據《法廣》報道, 屬於歐盟成員國的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近來因靠近台灣觸怒中國,以“小不畏大”而知名。其實,由於俄羅斯在烏國邊境陳兵,在立陶宛家門口與白俄羅斯聯合軍演,作爲北約和歐盟壹員,立陶宛在西方的戰略位置凸顯十分重要。

前段時間,因鎮壓國內民主運動而遭歐盟製裁的白俄羅斯,突然打開與立陶宛的邊界,操縱移民潮湧入其境內,借機對歐盟施加壓力,這壹危機趨緩後,莫斯科又在烏克蘭邊境集結十萬兵力,華盛頓警告俄羅斯隨時都有入侵烏克蘭的危險,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的氣氛頗有點戰爭前夜的味道。

波羅的海叁國意識到,保衛烏克蘭形同保衛自己的邊境。星期五,在獲得美國批準後,立陶宛與其他波羅的海叁國,開始向烏克蘭運送美製武器,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薩斯卡斯表示,“考慮到俄羅斯越來越大的軍事壓力,我們決定滿足烏克蘭人的要求”。據指出,立陶宛和拉脫維亞將向烏克蘭提供毒刺防空導彈、愛沙尼亞提供標槍反坦克導彈。英國《泰晤士報》援引未具名軍方消息人士稱,英國正在考慮向波羅的海叁國增派軍隊,以強化“威懾”。

在這壹微妙的時刻,1月21日,立陶宛邀請歐盟成員國內政部長討論壹個嚴重的問題---歐盟邊境安全。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就在立陶宛首都大公宮舉行歐盟內政部長會議的大廳裏,2013年11月開始了另外壹個故事。當時,立陶宛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親俄的烏克蘭前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絕與歐盟簽署合作協議,從而導緻西方與俄羅斯緊張關係升級,也使得烏克蘭陷入不斷的危機。

波羅的海叁國於2004年加入歐盟併成爲北約成員,現在意識到,與其共享700公裏的白俄羅斯邊界不再構成立陶宛與俄羅斯的緩衝國。立陶宛國防部長阿努薩斯卡斯週四強調說:“在我們邊境附近巡邏的飛機是俄羅斯飛機,沒有白俄羅斯人護航。俄羅斯攻擊烏克蘭所需的時間從幾個月縮短到幾個小時。我們很快就會在東部邊境看到俄羅斯軍隊,其實在某種意義上俄軍就在我們眼前,它在靠近波蘭和立陶宛邊境的白俄羅斯格羅德諾地區設有軍事基地。”

星期叁,這位部長還提到,俄羅斯在鄰國安裝伊斯坎德爾導彈——這壹導彈基地自 2018 年以來已經存在於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的俄羅斯飛地加裏寧格勒,伊斯坎德爾導彈射程 500 公裏,可攜帶常規彈頭或核彈頭。這位部長強調, “他們在白俄羅斯的軍事部署併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局勢,但我們要說清楚:俄羅斯在北約國家附近,在距離我們的邊界不到 100 公裏的地方擁有核能力。 ”

立陶宛1月18日首次測試了以色列製造的斯派克第四代製導反坦克導彈係統。壹份聲明說:“立陶宛軍方堅持的原則是,如有必要,將測試所有可用的武器,準備使用併用於保衛我們的國家。”

在測試結束當日,立陶宛議會還壹緻投票決定,在 5 月 31 日之前繼續在與白俄羅斯交界地帶實施軍事巡邏,即動員壹千名士兵增援邊防警衛。 “維爾紐斯當局認爲,白俄羅斯政權仍可以隨時利用數以千計的移民,進行新的混合攻擊”。

立陶宛內政部長在歐盟同行面前列舉了在不到壹年的時間裏,有 4200 名移民通過白俄羅斯抵達立陶宛領土,自 2021 年 8 月以來在邊境被拒絕的也已“超過 8000 人”。這壹數字遠低於華沙提出的 40000 次嘗試性偷渡。

成員國部長壹再重復“保護歐洲外部邊界”的說法。申根區的改革和加強內部控製——這是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優先討論的事項。法國正在組織2 月初在巴黎舉行的內政部長正式會議,但成員國尚未簽署最終的維爾紐斯宣言。16 個國家週五通過的文件指出: “沒有內部邊界控製的地區隻有在外部邊界得到適當保護的情況下才能有效運作。面對當前和未來的挑戰,需要堅定的努力和額外的資源來加強我們的應變能力,” 

目前,立陶宛和波蘭邊境移民危機的強度已經明顯減弱,但立陶宛現在將自己視爲歐洲邊境緊張局勢的守護國,站在抵禦俄羅斯威脅的最前線。1 月 24 日,吉塔納斯·瑙塞達總統將與國防部長及叁軍總參謀長會面,討論局勢。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8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