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影響華裔!美最高法院將聽取兩案件 高校憑種族錄新生


2022-0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美國最高法院星期壹(1月24日)宣布將聽取兩起案件,這次審議結果有可能決定大學錄取新生時是否可以把種族當作爲壹個考慮因素。

這兩起訴訟案是由保守派團體“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提起的,被告是美國曆史最久的私立大學哈佛以及美國曆史最久的公立大學之壹北卡羅來納大學。

該組織認爲,哈佛使用了壹套類似配額的製度,超比例地拒絕了合格的亞裔申請人,對他們構成歧視併因此侵犯了他們的民權。

“哈佛對亞裔美國申請人的虐待令人震驚,”原告在哈佛案的意見書中寫道。“哈佛進行了種族平衡,忽視了種族中立的替代方案,這也證明哈佛併不是把種族當作最後手段。”

哈佛說,種族隻是錄取過程中的考慮因素之壹。

哈佛大學在遞交給法庭的意見書中寫道:“哈佛沒有自動基於種族而錄取的提示,隻是以壹種靈活的、非機械的方式來考慮種族;對種族的考慮隻有利於高度合格的候選人;哈佛沒有歧視亞裔美國申請人。”

在北卡大學,“學生公平錄取組織”要求該校實行忽視膚色的錄取程序。

該組織在遞交給法庭的意見書中寫道:“公立學校沒有維持精準的種族平衡的合法利益。”

這兩起案件被視爲是對大學錄取過程中的平權行動(affirmative action)政策的裏程碑式挑戰。平權行動試圖處理美國某些群體曆史上曾經遭遇的歧視和劣勢狀態,併確保在教育、就業和其它領域能夠有平等的準入機會。

北卡大學夏洛特分校的網站說,該校每年錄取“壹屆多元、具有競爭力的學者”,併以身爲州內“最多元的公立大學之壹”而自豪。該網站還說:“擁有壹個多元的學生群體讓我們的學生有機會從不同背景和文化的同學那裏相互學習……以營造壹個整體性和博聞多識的學術與社會經曆。”

重視實現學生群體種族多元化的高等教育機構有時被指責爲某些少數族群申請人降低錄取標準,因而在實際上懲罰了來自其他群體、更具備錄取資格的申請人。

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壹直是平權行動的直言批評者。他曾在2006年的壹次意見書中出名地宣稱:“這是壹個骯髒的生意,這是按種族瓜分我們。”

最高法院有可能在其始於10月的2022年聽審期聽取這兩個案子。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報道。)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33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