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上海地鐵15號線出事 老婦下車時被卡 列車突啓動被夾死


2022-0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上海地鐵又出事了,壹年內第二次有乘客被門夾住,列車突然啓動,導緻乘客死亡。

老婦被門夾住 列車突然

北京時間1月22日,當天下午4點半左右,壹名老年女乘客在15號祁安路地鐵站下車時被站台門夾傷,車站工作人員激活緊急關閉按鈕截停列車,併撥打120送醫救治。

監控視頻顯示,壹名身着紅衣的婦女被屏蔽門夾住,壹名站台工作人員趕緊跑過去幫助,試圖將屏蔽門打開救出乘客。紅衣婦女的大半個身體都出來了,門被撬開了,但地鐵突然啓動,身着紅衣的婦女突然不見了,人被地鐵拖走了。這時,站台工作人員才趕緊往回跑,去拉緊急製動,但爲時已晚。

該名知情人士稱,據上海地鐵的運營商上海申通地鐵股份有限公司消息,祁安路被夾乘客送醫搶救無效死亡。

壹位上海地鐵工作人員證實確有此事,“22日下午,我們收到隊長的消息,15號線出事了”,該工作人員稱,事故發生後,各個車站都在加強員工安全生產培訓,尤其是加強使用緊急關閉按鈕,“這是夾人夾物處置中最強調的壹步,也是第壹步”。

24日晚間,上海地鐵回應媒體稱,1月22日下午4點30左右,15號線祁安路站壹名老年女乘客下車時被屏蔽門夾住,工作人員急速上前,試圖幫助脫困,後經送醫搶救該乘客仍不幸身亡。

事故具體原因有關部門已介入,正在進壹步調查中,運營方對該乘客的不幸離世深感痛惜,將全力配合調查工作,併做好家屬安撫及後續相關事宜。

去年壹男子被夾死

2021年7月15日下午3時34分,上海軌道交通壹號線上海體育館站下行(往莘莊方向)站台上,壹名男性乘客在上車時被夾在屏蔽門和列車之間,列車正常啓動後,該乘客不幸被擠壓墜落隧道不幸身亡。事故發生後,車站立即撥打急救電話,將這名男子送往醫院。不過,這名男子在送往醫院前已經死亡。

上海地鐵運營有限公司表示,當時,列車蜂鳴器與屏蔽門燈光已經發出警示,列車即將開動。在這種情況下,這名乘客仍強行上車,由於車內擁擠,他未能擠進車廂。這時,屏蔽門已經關閉,列車正常啓動,這名男子遂被擠壓墜落隧道。

"我當時在出事車門的隔壁第二個車廂,突然聽到車廂內有乘客在高聲地叫喊,列車啓動後又停了下來,這才看到屏蔽門上都是血。"現場目擊者張先生說。

地鐵屏蔽門和駕駛員受質疑

事故發生後,這壹消息登上了微博熱搜,網友紛紛表示質疑,壹些人質疑駕駛員爲什麽沒有查看清楚,確認列車無狀況再啓動。另壹些人則質疑爲什麽屏蔽門開着列車也能夠啓動,沒有安全保障。

部分網友認爲,之所以發生慘劇,可能是因爲先關列車門,後關屏蔽門,這就存在壹種可能:車廂太擠,乘客擠不進去,退了壹步,車門關閉,剛好屏蔽門也隨之關閉,人就被夾在中間了。

另壹部分網友認爲恰恰相反,如果先關屏蔽門才更加危險。因爲隻要車門不關,就無法判斷車廂是不是可以容納那麽多乘客,如果屏蔽門已經關了,車廂裏又擠不下那麽多人,有乘客被擠出來,就會夾在兩門中間。

還有網友認爲,兩個門應該同時關閉,事實上,這也是上海1號線採取的方式,而這種方式也有問題,心急的乘客趁着屏蔽門沒有完全關閉往裏衝,那麽這個時間差可能剛好導緻他進了屏蔽門而車門已經關上了。

之前的調查也顯示,乘客被夾其實與關門順序無關。

據悉,地鐵列車車尾處安裝了壹排燈,這些燈的位置就在列車門和屏蔽門之間,萬壹有人被夾住,列車駕駛員的視線就會被阻擋,駕駛員就可以據此作出判斷,暫緩開車。當然,如果站台是彎道,就無法使用這種方法目測了。

這次的事故,又網友猜測司機可能是疏忽了。

另外,有網友建議,可否安裝感應器。有網友提出:“如果車門和屏蔽門之間安裝壹個像電梯壹樣的紅外傳感器,如果有物體在中間阻擋,列車就不能啓動,該多好。”

“裝個紅外線感應器很難嗎?”在部分網友看來,這種措施成本不會太高,卻可以有效解決問題,他們不理解爲什麽運營商壹直沒有這麽做。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034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