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一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壹個自由媒體聯盟”在冬奧會前呼籲關注被監禁的記者


2022-0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5日,據美國之音報道,媒體權利團體在北京冬奧會還有兩個星期的時候呼籲關注中國監禁記者的記錄。

由 30 多家媒體機構和權利團體組成的“壹個自由媒體聯盟”(One Free Press Coalition)最新公布每月遭到危險的記者排名時把前十名全部列爲被中國或香港監禁的記者。

第壹名是香港現在已經關閉的親民主《蘋果日報》創始人黎智英和通過YouTube 在武漢報道疫情併在2020年5月以來被監禁的律師記者張展。

設在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的數據顯示,中國連續叁年都是監禁記者的頭號國家。截止2021年12月,至少有50名記者因工作被監禁,包括數名因報道疫情而被監禁的記者。

保護記者委員會亞洲計劃協調員巴特勒(Steven Butler)說,“國際奧委會是否在這種環境中感覺妳能夠舉辦自由和開放的奧運會,讓運動員們能夠競爭併慶祝奧運理想?”

巴特勒對美國之音說,北京2008年舉辦奧運時,“中國做出了很多沒有兌現的承諾,”“爲了奧林匹克運動,(國際奧委會)應該對前往像中國的地方十分小心。”

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宣布外交抵製北京冬奧,因爲北京的人權記錄。中國回應說,美國應該“停止將體育政治化”。

國際奧委會公關組在給美國之音的電郵中說,奧委會“承認併維護莊嚴載入《奧林匹克憲章》的基本原則及其道德規範中的人權。”

電郵同時說,“國際奧委會既沒有授權也沒有能力去改變壹個主權國家的法律或政治製度。”

電郵說,國際奧委會正努力推動人權工作,併與每個奧運會的組委會就勞工條件、多元化、環境、媒體報道和抗議權利等議題進行密切合作。

電郵說,“針對這些義務,基於我們從北京2022(奧運)所看到的所有東西,我們此刻沒有理由懷疑他們的落實。”

電郵又說,“鑑於奧運會的多元化參與,國際奧委會必須在所有全球政治議題上保持中立。”

國際權益組織發現,疫情在全球範圍內加大了政府對信息的控製,中國也不是因批評報道而監禁記者的唯壹國家。但病毒在狹小空間裏具有高度的傳播力,讓因敢言被監禁的人面臨更大的危險。

張展等記者的健康不好,尤其面臨危險。

今年38歲的張展獲得過無國界記者頒發的新聞勇敢獎。她在獄中絕食後健康惡化,併在8月份住了11天醫院。

儘管家人說還有健康問題,張展還是回到了監獄。人權組織說,她在獄中缺乏醫護或營養。

張展的哥哥張舉說,張展的體重降到不到40公斤。

張舉11月份對美國之音說,“因此8月份時醫生便告訴我,她如果繼續絕食會有生命危險,” “獄方強迫鼻飼灌食。”

美國國務院和筆會等權益團體呼籲北京釋放張展。

美國筆會研究主任塔格爾(James Tager)對美國之音說,“張展首先就不應該被監禁。她唯壹的明顯‘罪行’是在新冠疫情初期記錄了武漢的生活,”“現在她惡化的健康引發持續關注,我們吃驚地意識到張的生命的確有危險,這都是中國政府願意把她獨立報道當成值得監禁數年的罪行所引發的後果。”

張2020年12月被判“尋釁滋事”時,法庭程序隻進行了叁個小時。國際筆會當時說,審判不符合全球標準。

筆會說,張展當時已經被拘留了至少7個月,健康已經不好。她是坐着輪椅出現在法庭的。

中國當局後來取消了張展律師任全牛的律師資格。任併爲其他政治敏感案件進行過辯護。

張展已經被監禁了18個多月,但“壹個自由媒體聯盟”名單上的其他人被監禁的時間更長,包括2014年被拘留的維吾爾族博客土赫提(Ilham Tohti)和因報道新疆自治區暴動抗議而在2009年以後被監禁的維吾爾人伊明(Gulmire Imin)。

名單還包括彭博新聞記者範若伊(Haze Fan)和香港的記者們。範在審判前已經拘留了壹年多。

黎智英根據香港國安法被判參與親民主抗議,併在等待其它控罪的審判。“壹個自由媒體聯盟”還列出了2021年2月被香港警察逮捕的電台記者尹耀升(Wan Yiu-sing)。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4.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5.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6.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7.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8.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9.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10.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11.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12.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19174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