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人間地獄” 汙染嚴重 中資輪胎廠在塞爾維亞引發憤怒


2022-01-24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25日,據《紐約時報》中文網報道,塞爾維亞茲雷尼亞寧——爲了擺脫越南北部的極度貧困,壹位43歲的農民在科威特和烏茲別克斯坦的建築工地上工作了多年,最終獲得了壹張通往歐洲的票和壹份薪酬優厚的工作,人們曾告訴他,那將是他的“應許之地”。

這位農民在接受採訪時回憶道:“我想去西方改變我的生活。”他是叁個孩子的父親,要求不要使用他的名字,以避免雇主的報復。

他的生活的確變了:變得更糟了。

原來這份工作是在塞爾維亞——歐洲最貧窮的國家之壹——爲壹家中國公司工作,該公司目前正在北部城市茲雷尼亞寧建設巨大的輪胎工廠。中國投資的誘人承諾與當地往往嚴峻的現實相差甚遠,這個工廠已成爲這壹鴻溝的象征。

這座耗資九億美元的玲珑輪胎工廠被吹捧爲中國在歐洲最大的工業投資,如今它卻招來大量對塞爾維亞政府的批評,反對者指責這個政府對中國唯命是從。工人和活動人士表示,人口販運、監獄般的工作條件和環境破壞等問題普遍存在。

據工人和當地勞工活動人士稱,大約有400名越南人在茲雷尼亞寧工作,還有數百名薪水更高、居住條件更好的中國人。這位曾是農民的越南人將他在塞爾維亞的工作條件描述爲“糟糕和危險”,併說他被安置在壹個破舊的棚屋裏,擠滿了其他越南工人,併受到中國主管的欺負。

2018年9月,在塞爾維亞民粹主義總統亞曆山大·武契奇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北京會晤期間,玲珑輪胎項目初具雛形。

在其他國家對中國不滿之際,習近平將塞爾維亞視爲中國最可靠的歐洲朋友,他稱讚這個巴爾幹國家是“真誠朋友和可靠夥伴”。

在茲雷尼亞寧的輪胎工廠計劃每年生產超過1.3億條輪胎,武契奇預測該工廠以及其他計劃中的合作將使塞爾維亞成爲“中國在整個地區投資的港口”。

塞爾維亞表示,中國的投資幫助其去年實現了超過7%的經濟增長,在歐洲名列前茅。

但工作環境方面的爭議阻礙了塞爾維亞多年來加入歐盟的努力,後者對中國的猜忌越來越深。歐洲議會上個月要求對在茲雷尼亞寧的越南勞工待遇進行調查,併警告“中國在塞爾維亞和整個西巴爾幹地區的影響力日益增強”。

這也加劇了武契奇最頭疼的政治問題:公衆對環境破壞感到憤怒,普遍指責這是由於政府不惜壹切代價推動經濟增長而造成的。去年年底,成千上萬的人聚集在塞爾維亞各地舉行了數週的街頭抗議活動,反對英澳公司力拓開發锂礦項目。抗議活動迫使政府罕見地退讓,於1月20日取消了該項目的許可證。

中國在塞爾維亞的企業——包括首都貝爾格萊德附近冒着濃煙的鋼鐵廠,以及南部城鎮博爾的銅礦和冶煉廠——助長了這種憤怒。儘管親政府的媒體對北京讚不絕口,但他們使中國成爲許多塞爾維亞人心目中環境惡化的代名詞。

但中國公司與力拓不同——後者因其與澳大利亞的關聯而易受攻擊,該國最近因驅逐了網球明星諾瓦克·德約科維奇後在塞爾維亞廣受謾罵。而中國公司得到了武契奇堅定不移的支持,認爲它對於創造就業和經濟發展不可或缺。

但主要反對黨領袖瑪麗娜·特皮克在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家輪胎工廠將“爲塞爾維亞人提供壹些工作機會,但它的汙染會害死更多人。”

她還說,塞爾維亞和中國領導人的大力支持使該項目在很大程度上不受政府監管機構的限製,併且使得那裏的建築工人——他們壹度被剝奪護照,住在骯髒的房子裏,擔心遭到報復——被置於“現代奴隸製”當中。

政府否認保護中國的項目不受審查,塞爾維亞建築部長托米斯拉夫·莫米洛維奇在最近訪問茲雷尼亞寧時宣布,中國工廠是塞爾維亞受到最嚴格監控的建築工地。官員們說,越南工人的護照已經全部歸還,如果他們願意,現在可以自由離開。

壹些工人已經逃離。但工人們說,對他們當中大多數人來說,離開就意味着撕毀合同,讓越南的家人背負勞工中介和高利貸者的債務,因爲他們前往塞爾維亞的費用是由後者提供的。

塞爾維亞媒體援引玲珑輪胎的壹份聲明稱,該公司“緻力於充分尊重所有員工,併以人道和有尊嚴的方式對待他們”。但聲明強調,這些建築工人都不是雇員,而是爲分包商工作。玲珑輪胎表示,已要求分包商提供更好的住宿條件。這家輪胎公司沒有立即回應發往其中國總部的置評請求。

塞爾維亞政府免費爲玲珑輪胎的工廠提供了約97公頃農田,併承諾提供8500萬美元的國家補貼。政府表示,該工廠最終將創造1200個就業崗位。政府宣布該合資企業是“國家重要項目”,批評人士認爲,這樣的歸類是爲了保護該企業不受環境檢查人員和其他檢查人員的影響。

“他們的行爲就好像中國工廠是個軍事基地,”茲雷尼亞寧壹個活動團體網絡的成員伊萬·茲夫科夫說。該組織壹直在敦促當局公布有關這家工廠及其可能對環境造成影響的信息,但大多未獲成功。

茲雷尼亞寧的退休人員佐蘭·德迪奇最近參加了茲夫科夫主持的壹次公開會議,他說自己不反對外國投資。但他表示,有關中國輪胎廠的大量信息都沒有被公開,尤其是未來的汙染水平,這讓他感到擔憂。而且玲珑輪胎雖然捐錢送當地兒童參加足球訓練營,卻沒有與當地居民進行認真的討論。

“我們對那裏的情況壹無所知,”他說。

貝爾格萊德壹個監測和遊說反對人口販賣的獨立組織阿斯特拉的負責人瑪麗娅·安德耶爾科維奇說,她去年年底探訪了該建築工地,發現越南工人睡在沒有暖氣和潔淨用水的棚子裏。“就像壹個戰俘營,”她說。

越南工人與玲珑輪胎的分包商、負責監督建築施工的中國能源建設集團公司簽署的勞動合同讓每個工人承諾不參加工會活動,併且“不做任何有損自己或這家中國公司聲譽的事情”。

越南的招聘機構設定的條件更爲苛刻。壹家名爲Song Hy Gia Lai International的機構要求所有前往歐洲的工人簽署保證書,絕不罷工或抗議。

保證書似乎是從之前在越南招募前往中東地區的勞工起草的壹份協議中復製、粘貼過來的:其中警告,前往塞爾維亞的勞工如果偷竊,可能會被砍手。

貝爾格萊德研究機構A11的項目主任達尼洛·庫爾基奇說,越南工人簽署的合同“不符合塞爾維亞的法律規定”,使他們成爲契約奴隸。他說:“塞爾維亞國家當局不可能不知情。”

去年11月,壹名越南工人向壹家塞爾維亞電視台講述了他所說的不人道的生活條件,隨後被塞爾維亞警方帶走接受訊問,在簽署了壹份聲明後獲釋,聲明裏稱他沒有投訴。另壹名接受塞爾維亞媒體採訪的人被解雇。

“這都是恐嚇的壹部分,”庫爾基奇說。

同意通過翻譯接受時報採訪的越南工人表示,他們在當地壹家農場以前用來養豬、養雞的營房似的髒棚子裏住了好幾個月。

上文中提到的曾在越南北部種地的工人說,最近幾週,條件有所改善。許多工人現在住在壹個兩層樓高的混凝土樓房裏,週圍有金屬柵欄,由塞爾維亞保安看管,禁止外人進入。

壹位要求匿名的40歲越南建築工人說,他和其他七個人合住壹個小房間,廚房裏老鼠橫行。他說,每月約900美元的工資高於他在越南的收入,但經常被拖欠,如果生病或因天氣不開工的話,還要扣工資。

他曾在韓國、科威特、馬來西亞和台灣爲不同的中國企業工作了15年,但從未經曆過像塞爾維亞玲珑輪胎建築工地這樣惡劣的條件。

他說:“這裏就像人間地獄。”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01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