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爱情还是太迷人 只要你肯等—— 西伯利亚的理发师 Сибирский цирюльник (1998)


2021-01-26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西伯利亚的理发师 Сибирский цирюльник (1998)

导演: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编剧: 尼基塔·米哈尔科夫 / 罗斯伯·帕伦伯格 / 鲁斯塔姆·伊布拉吉姆别科夫
主演: 朱莉娅·奥蒙德 / 欧列格·缅希科夫 / 阿列克谢·彼得连科 / 理查德·哈里斯 / 弗拉基米尔·伊利因
类型: 剧情 / 喜剧 / 爱情
制片国家/地区: 俄罗斯 / 法国 / 意大利 / 捷克
语言: 俄语 / 英语 / 法语 / 德语
上映日期: 1998-10-30(首映) / 1999-02-20(俄罗斯)
片长: 180分钟 / 275分钟(俄罗斯电视版本)
又名: 西伯利亚的情人 / 情留西伯利亚 / The Barber of Siberia
IMDb链接: tt0120125

在一辆开往莫斯科的火车上,军事学院的学生安德烈.托尔斯泰(欧列格·缅希科夫 Oleg Menshikov饰)偶遇了风情万种的美国女人珍(朱莉娅·奥蒙德 Julia Ormond 饰),两人暗生情愫。珍谎称自己是个寡妇,来俄罗斯看 望疯狂的机械师父亲(理查德·哈里斯 Richard Harris 饰),但实际上是被请来骗取军事学院院长拉德洛夫将军(阿列克谢·彼得连科 Aleksey Petrenko 饰)信任的交际花,好让机械师的“西伯利亚理发师”伐木机能够顺利驶进西柏林亚。但是没想到将军对珍动了真感情,并想向她求婚,而安德烈对珍的感情愈演愈烈,珍一方面想接受安德烈的感情,另一方面又想完成任务,于是事件发展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在一次演出中安德烈因为嫉妒和误会,抽伤了院长,被流放到了西伯利亚。在火车站上尽管珍赶上了最后的送别,但是安德烈始终没能和珍见最后一面。十年后,珍终于在西伯利亚找到了安德烈的住所,但终究逃不过命运的改变……若干年后珍回到了美国,把这段往事在信中讲述给了军事学院的儿子。 

(你只要说“Mozart is shit”就可以把防毒面具摘下来了;不,我宁可不摘,因为“Mozart is a great musician”)

网友 卡帕 的评论

她说:“我从没想过我的一生中还能够有一个人这样的爱我”。她说的一定是真的。

网友 seeme | 北北 的评论

看完最深的感受就是那张年轻略带张狂的面孔,高抬的下巴,骄傲的眼神,还有执着。爱情在这里没有太让我动容,可以用看到的这句话来说明:“爱情本身并不值得我们歌颂,因为爱上一个人太简单了,你处在人生的岔口,选择往左或是往右,会爱上一个不同的人。”在内个青春,谁都会有爱上的人吧。不知道十年之后,他在西伯利亚的树下回忆过去时会怎么想。管它呢。也许就是因为不再相遇,才显得那么美好。 

 网友 香茗浸雨 的评论

这段搞得好像将军是帮安德烈表白的亲友团一样……

网友 ζωήιδ 的评论

网友 信仰寻求理解 的评论

火热、冲动、赤诚、无暇,用生命去捍卫的古典式爱情和尊严,大概已经失却并遗留在了那个时代。此片唤回了我对俄罗斯的热爱。

为了进入天国,就要重新成为儿童。
愿意成为年轻人,愿意自由的保存年轻人的热忱于自己的天性之中,愿意为此奋斗,面对买卖交易,讨价还价,和类似尘世利益的谋求,就象羞怯的少女面对猥亵下流一样充满恐惧与畏缩,是的,这就是使命!
-----克尔凯郭尔
很遗憾的,这里的朋友对本片颇多微词,诸如,荒诞的邂逅,不理智的爱情,无法理解的戴面罩的小安德罗大喊,莫扎特是伟大的音乐家!
莫扎特和你有什么关系?!
我认为,假如你觉得这不理解这个情节,不理解这句话,那你就没有理解这部电影,就是不理解俄罗斯的精神。
俄罗斯的精神不在彼得堡,他的精神三分之一在莫斯科,三分之一在中亚,三分之一在西伯利亚。
西伯利亚是俄罗斯的各各他。
是俄罗斯每一个伟大灵魂的圣地,也是受难之地。
从十二月党人到陀斯妥耶夫斯基,从车尔尼雪夫斯基到列宁,还有无数在那里度过生命中最美好年华的人们,他们是俄罗斯的灵魂和良知。
我们中国人是无法理解作为贵族和诗人的军官和知识分子为什么要反抗暴政,他们的妻子也许并不爱他,可是却忠实的追随他们的丈夫一起流放,普希金说,我的塔吉亚娜居然结婚了!她居然拒绝了奥涅金!
所以我们就不明白,小安德罗宁愿受罚也要坚持莫扎特是伟大的艺术家!
老安德罗会爱上一个萍水相逢的外国女人,为了这个风尘女人鞭打长官,被流放,一个年轻英俊的士官生变成了一个沧桑的守林人,为了一段露水姻缘毁了一生,当然也就不明白那个女佣人,年轻的俄罗斯女孩子会追随一个不爱她的人去流放,为他生儿育女。
在我们这些从小就接受了世俗教育,没有宗教信仰,从小就学会明哲保身,动什么别动感情的的中国人看来,这些人是傻子,疯子,放着好好的日子不过,居然去反抗权威,为了一个女人葬送自己的前程!
多么不可理喻的民族!
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民族象我们这样为了活得久而宁愿活得癞,
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民族象我们这样为了现世而抛弃来世,
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民族象我们这样精明,世故,冷漠,
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民族象我们这样在爱情上缺乏想象力,只有目的没有手段,
世界上恐怕没有一个民族象我们这样为了活而活。

所以就不理解世界上为什么有人宁愿为了爱和义受难,所以就不明白为什么为了地球绕着太阳转而被烧死,其实不就是一句话吗,又不耽误吃!
傻瓜!

最近,我一边读论述陀斯妥耶夫斯基的《精神领袖》一边重新阅读《卡拉玛佐夫》,还有他的其他著作。
为什么他总是在写坏人,穷人,吹牛的,疯子,以及许多不正常的人---为什么他不写点成功人士成功学?老写失败的人,罪人,被抛弃的人?
不理解这个就不理解俄罗斯的灵魂,不去读《圣经》就不理解陀斯妥耶夫斯基的作品。
假如你不理解那个烧钱的疯女人,不理解安娜的疯狂,不理解《前夜》中的伊林娜就不理解俄罗斯。

俄罗斯精神的壮丽和博大就在于他的基督教所赋予的人道主义和他们特有的那种奔放热烈几近疯狂的对于爱情的追求。
爱情,是一种本质上属于眼睛和心灵的东西,而不是头脑,它需要彼此完全的敞开心灵接受和感悟,要在这激情当中体验一种原始的迷醉,最纯正的爱情是没有世俗和功利的成分的,所以罗曼蒂克基本上是属于中世纪的,因为那正是一个灵魂主宰的时代,属于堂吉诃德的理想主义。
理智的爱情?
亲爱的朋友,这不是奥斯丁小姐。
《地下室手记》里的主人公是这么说的--
理智当然是个好东西,但理智仅仅是理智而已,只能满足人的智力能力,而愿望是整个生命的体现,既包括理智也包括所有挠头的东西,尽管我们的生命往往表现的一团糟,然而这毕竟是生命,而不仅仅是解平方根。
诗歌可以拯救人类。
爱情可以拯救生命。
在那些看似与现实生活没有多大联系的人文书籍中正是在处理世俗生活中需要的思维方式的来源。假如一个社会不再关心人的灵魂,追逐金钱和功利胜过了心灵,那么就会出现混乱,物质和精神本应寻求一种平衡,这是人类永远的问题。罗马的唯物主义达到了无以复加的高度,肉体的欢娱已经到了不可收拾的放荡,这个时候,唯灵主义的犹太教就得胜了。
人毕竟不是只会吃喝满足感官的动物或者植物,人是有灵魂的,所以会感到痛苦和孤独,而这种痛苦和无助不是金钱利益可以解除的,所以人要信仰宗教,学会畏惧神。
一个人什么都不相信,什么都不惧怕,就什么都敢做,是很可怕的,这就是魔鬼。
拿破仑说,从长远来看,精神的力量要战胜剑的力量。
这是一个唯物主义者最终的答案。
所以我们要相信精神的伟大,灵魂的不朽。


有一个摄影师说中国女人太功利,我曾经为此忿忿不平,认为那是贫穷造成的。但是世界上比我们穷的民族有的是,大概哪个也不象我们这样急功近利。
信仰寻求理解。
我们中国人拍不出《魂断蓝桥》《罗马假日》,因为我们骨子里就不相信上有这样的事情,,一个不相信爱情和罗曼蒂克的人,你只能让他写点三有一无这样俗气势利的台词,我们的所谓的爱情电影最虚假最做作,表演最拙劣,最没有美感,不是插科打诨耍贫就是在黄土地上一阵疯跑,反正是写不出《日出之前》》或者《办公室故事》这样经典的剧本。
根本就不相信爱情的人怎么拍的出这样浪漫的电影!
无论相信宗教还是爱情,都是相信人,相信奇迹。
我觉得世界上最恐怖的人就是你说什么他都不相信的人。
你证明给我看啊?
让大山走过来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爱情,真理,都需要一种坚持和执卓,可我们中国人的精神里就缺这个,我们的哲学是难得糊涂,马马虎虎,凑合,差不多,想活的轻松就别较真。所以我们是最不认真的民族,稀里糊涂,活着就好,整个生命是以牺牲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和热情,来换取老年的安逸。


这样的人是不会理解两个安德罗的,不会理解他们的执拗,傻气,也不相信一切理想主义和纯真的东西,不相信有人会为了拯救众人甘愿受难,不相信一切反正什么都不信,气死你!
当然他们信钱和权,和一切能够马上兑现的实利。


我喜欢这电影,因为我相信。
爱情没有值不值的问题,只有爱不爱的问题。
为了真理,信仰,善,一切都是值得的!

这个影片有国语配音的版本,欢迎关注在TG的讨论群组,一起交流音乐和影视的欣赏体验和资源。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Jan.26.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4.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5.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7)
  6.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7. 习近平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真能变成全球外交大国?
  8. 普京帮手瓦格纳创始人微妙宣布 组织将不复存在
  9.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10.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11. 泽连斯基请求习近平帮忙 从普京那里要回这些人
  12. 卢沙野给坏了大事 习近平被逼亲自救火 全面切割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4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