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二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浪漫主义时期“群星璀璨”之------“巴黎社交界最红的明星“弗朗茨李斯特生平及作品欣赏


2021-01-28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李斯特·费伦茨(匈牙利语:Liszt Ferenc[按照匈牙利语习惯,人名和中国一样姓在前名在后],1811年10月22日-1886年7月31日),匈牙利作曲家、钢琴演奏家,浪漫主义音乐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其所创作的钢琴曲以难度极高而闻名。 

李斯特出生于奥地利东部名为莱丁的村庄;父亲是匈牙利人,母亲是奥地利的日耳曼人,因此他有两个名字,分别是匈牙利和奥地利德语两种拼法。他从小随母亲说德语,直到晚年才学会用匈牙利文写作。

李斯特的父亲是一位业余音乐家,他5岁时由父亲教会弹奏钢琴,8岁时开始作曲,9岁登台表演,获得匈牙利贵族资助赴维也纳学习,师从著名钢琴教育家卡尔·彻尔尼,他曾说:“我的一切都是彻尔尼教我的。”贝多芬曾听其演奏,并亲吻其额头。1823年全家迁居巴黎,1824年在巴黎首次公演获得成功。

达古尔特伯爵夫人

1835年他和达古尔特伯爵夫人到日内瓦同居,1840年分手,伯爵夫人为他生了三个孩子,其中二女儿科西玛后来嫁给瓦格纳。分手原因是李斯特要为波恩贝多芬铜像修缮筹资而进行欧洲巡回演出,伯爵夫人带着孩子回到巴黎。

俄国亲王王妃莎茵-维特根斯坦

1843年李斯特担任魏玛大公的宫廷乐长,1848年他又和俄国亲王王妃莎茵-维特根斯坦同居,受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册封为骑士,得到贵族姓名——弗兰兹·冯·李斯特(Franz von Liszt),但未公开使用过。1861年赴罗马,为了不和王妃结婚,1865年李斯特自霍恩洛厄枢机手下接受了剪发礼出家成为天主教神职人员,之后逐渐升等到了法政,但仍然身着神父的黑袍在德国、奥地利、匈牙利和意大利各处奔走授课,并分文不取,扶助了许多年轻音乐家,如格里格、德彪西、鲍罗丁等,为普及音乐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匈牙利人为了争取独立,将李斯特看作是民族英雄,每次邀请他回匈牙利,都会举行盛大的欢迎仪式。1886年他在德国的拜罗伊特(巴伐利亚州靠近捷克边境)因肺炎不治去世,安葬于当地。 

李斯特一生创作了700多首音乐作品,并创造了交响诗这一音乐形式。他的主要音乐作品有吉普赛风格的《匈牙利狂想曲》,《浮士德交响曲》,《但丁交响曲》,《帕格尼尼练习曲》,《瓦格纳改编作品:唐怀瑟》等。

以下列举李斯特部分的著名作品及简介:

    《爱之梦》


    《爱之梦》(Liebesträume),作品S. 541,实际上是3首夜曲,据乌兰(Ludwig Uhland,1788-1862)与符利拉德(Ferainand Freiligrath)的诗上所附《男高音或女高音独唱用的三首歌曲》(Drei Lieder Für eine Tenor oder Sopran-Stimme)的编曲。共三首:1.据乌兰的《高贵的爱情》(Hohe Liebe)而谱曲,富于表情的小行板,降A大调。2.据乌兰的《神圣的死亡》(Seliger Tod)谱曲,极似慢板,E大调。3.优雅的快板,降A大调,据符利拉德的《尽其所能爱的去爱》(O lieb,so lang du lieben kannst)谱曲。其中第三首最为有名,一般提起《爱之梦》,就是指这一首。

    《森林的细语》


    李斯特从青年时代开始受肖邦、帕格尼尼等人的影响,苦练钢琴技巧,成为首屈一指的钢琴演奏家。此后他也作了一些肖邦式的练习曲。李斯特在1862-1863年之间写了《两首演奏会用练习曲》,其中一首歌是《森林的细语》(Waldesrauschen)。他把这两首练习曲献给他的徒弟迪奥尼斯·普鲁克纳。李斯特热爱大自然,崇拜大自然本是浪漫主义作家创作的一大特征。他于罗萨利奥圣母修道院所在的马里奥山冈俯瞰俗世,写出这富于哲理的名曲有其个人的感受。李斯特把音乐从近乎耳语的声(pp,极弱),发展到飓风般的撼天气魄。

    《唐怀瑟》序曲,钢琴改编版

《唐怀瑟》原是瓦格纳创作的三幕歌剧。作于1842-1845年间,完整标题为《唐怀瑟以及瓦尔特堡的歌咏比赛》。音乐以小号的号角式演奏揭开了典礼的序幕,音乐进入舒展高雅的“高雅主题”,使人们仿佛看到了潇洒的绅士和端庄的贵妇人的进行队列。而《唐怀瑟》的序曲可以说是整个故事情节的缩影。整首作品不但技巧繁复且气势磅礴。有三个部分构成,中间部分表现肉欲感的维纳斯堡的世界,前后两个部分是虔诚的朝圣者的音乐。而且这是一首结构宏大的歌剧改编曲,从各种快速音阶、琶音、双音八度跳跃、和弦,是典型的李斯特笔下的炫技式作品。

    《梅菲斯特圆舞曲》


    此曲也常被译为《魔鬼圆舞曲》,因为梅菲斯特就是歌德剧作《浮士德》中的魔鬼。李斯特的这部作品原来是一首钢琴独奏曲,作曲家在1862年将它改编成约10分钟长的管弦乐交响诗,而后又将其发展成共约70分钟长的三乐章交响曲《浮士德》中的终乐章。钢琴版的《梅菲斯特圆舞曲》堪称是李斯特炫技作品的代表。

从李斯特开始,欧洲音乐家的地位开始迅速提升,国王王公们都会对他脱帽致敬。

李斯特生前曾是欧洲最伟大的钢琴演奏家,经常奔波在欧洲各地演出,他彬彬有礼,善于迷人,坚定地支持肖邦、柏辽兹和瓦格纳,他积极探索钢琴的演奏技巧,充分灵活地运用转调手法和声色变化的技巧,并推动了管弦乐队的改革,他的演奏往往是即兴的,是一种创造性的演奏,有时就是现场创作,因此相当吸引观众。他在魏玛时为许多新进的年轻音乐家提供了演出舞台,他经常亲自担任指挥,让这些先锋音乐家自己出演。

作为当时巴黎社交界最红的明星,如果李斯特仅仅只是一个被神赋予了光环的钢琴演奏家,那么我们无法想象他的卓越。这样的悲剧确实存在,譬如约阿希姆,除了留下少得可怜的一点华彩乐谱之外,我们几乎无法得悉这位当年全欧洲最大牌小提琴家的风采。李斯特则不同,他的创作才华无可置疑,音乐会上,他一人“自编自演”,即便演奏别人的作品,他的个人风格也很明显。李斯特当年令全巴黎人血脉贲张的钢琴曲,现在我们差不多都能够找到原谱,随便找个钢琴家就能将其还原。
有人以为,李斯特的作品技巧辉煌,内容肤浅,但其实他的许多作品把情感投注在对于景象、事物、画面故事、人格或情绪等等的描写之上,但那类的曲目大多在听者角度的理解与诠释上都略为艰深,而现在较广为流行的那些曲目,虽然大多都出现了脍炙人口的主题旋律,但曲目本身却较缺乏情感,因此李斯特才给一些人这样纯炫技的印象,但其实在音乐学者与演奏家之间,李斯特的曲目仍然很多被视为艺术价值很高的作品(如但丁奏鸣曲、传奇曲等),而且他更是位伟大的音乐革新家,并在历史上对改善音乐家地位,推动新生音乐风格起到相当大的作用。 

《一曲相思情未了》(英语:Song Without End),是1960年由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发行的美国电影作品,由查里士·维多及乔治·丘克执导,狄·保加第、嘉宝仙及珍妮芙·庇芝等主演。电影描述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费伦茨内心挣扎及矛盾,处于他自己的音乐、宗教信仰的束缚及心爱的女人之间的情节。

本片荣获奥斯卡金像奖1960年最佳音乐影片。片中多首钢琴演奏曲耐人寻味,仿佛在欣赏一场音乐演奏会一般。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Jan.28.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法国第十轮反退休改革罢工游行 1.3万警力维稳
  2. 马克龙不投票强行通过延迟退休法案 法国百万人抗议
  3. 中国陷入冷战漩涡 解读中俄联合声明 历史再重演
  4. 生孩子能终生免税 匈牙利拯救超低生育率遇难题
  5. 匈牙利3月初将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进行投票
  6. 法国警察暴力遭调查 攻击下体 开枪击毙示威民众
  7. 法国上百万民众上街示威 反退休改革 谋划大罢工
  8. 无敌的习近平为何陷于被削弱境地?高层深不可测
  9. 关键时刻 德国调头倒向欧盟 普京又拿一张催命符
  10. 法国巴黎悼念乌鲁木齐火灾死难者 中共封控激起民愤
  11. 二十大前街头货车拉横幅 呼吁习近平下台 别坏“规矩”
  12. 盖茨小女儿和黑人男友游巴黎 胸衣外穿很豪放 秀恩爱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0012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