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这个冬天没那么“黑暗”? 经济学家上调经济预期


2021-02-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您是否考虑过2021年美国经济走势如何呢?据《今日美国》报道,这个冬天似乎没有此前想象的“黑暗”。伴随着新冠数字的下滑、政府纾困救济措施以及疫苗的大规模接种,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比此前更加乐观。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今年美国GDP增长将在6%到7%之间。

投行摩根士丹利、巴克莱银行、牛津经济研究院都预测2021年美国GDP将增长约6.5%,如果实现、这将是自1984年以来的最佳GDP表现。高盛则预测GDP在2021年将大涨7%. 其他一些经济学家的预测虽然没有达到如此高的水平,但也都较此前的预期有所上调。摩根士丹利首席经济学家认为,如果GDP增长符合经济学家的预期,那将是一个“非凡的成就”,特别是考虑到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的增幅就从真正未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一些经济学家甚至认为,空前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将让美国经济在2021年末至2022年比假设疫情没有发生的情况增幅更大。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从疫情爆发至今,联邦合计向消费者直接注入了1.5万亿元资金,预计到三月初这一数字将达到2万亿。这提振了消费者支出,今年一月份零售销售额大涨5.3%。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经济可以避免新冠疫情带来的长期创伤——倒闭的商铺、数百万长期失业者等等。但是更为强劲的复苏可以将经济损失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另一方面,一些分析师担心财政和货币宽松政策带来了通胀的风险会导致一场经济衰退。另外如果疫苗无法有效应对新冠病毒变种,也将成为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

从目前来看,每日新增新冠感染数字的七日平均值已经从一月的25万下滑到6.8万。牛津经济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每个州的住院人数也都在下滑,这也助推了消费者外出就餐、逛商店等行为。各州政府也在逐步开放经济,纽约市将从本周五开始允许室内就餐的最大容量从此前的25%提升至35%。

在去年十二月新冠数字攀升时,很多经济学家预计GDP在今年年初将不温不火甚至出现下滑。但现在情景似乎好于预期。摩根大通预计一季度GDP年化增长将达5%,牛津经济研究院认为这一数字将达7.1%,因为他们预计新一轮1.9万亿纾困案最早在三月通过、这将进一步刺激消费。

就业方面,疫情一度抹去全美超2200万工作岗位,而伴随着经济复苏,目前已有超过一半、约1200万工作岗位得以复苏。经济学家预计2021年将再恢复600万个工作岗位。另一方面这意味着仍有400万工作岗位因疫情永久流失了。

而永久流失的岗位当中不少可能来自餐馆服务业,新增加的就业岗位预计将更多集中在科技、电商等行业,这要求对失业者进行职业再培训,以应对就业市场需求的变化。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6.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1.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2.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7185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