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对抗精神疫病 亚裔要向“美白”“漂白”说不


2021-02-2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在这次新冠疫情当中,由于收入、就业和健康差距以及美国医保体系长期存在的不平等,非裔和拉丁裔群体无论是在感染、死亡还是经济损失方面,遭受的打击也尤为严重。在反亚裔袭击出现后,针对非裔美国人的种族暴力和警察的暴力执法,在疫情期间震动了美国,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在全美引发了数十年来最大规模的反对种族不公的抗议浪潮。

亚裔的斗争很难与非裔美国人相比。但是,在疫情期间突然大量出现针对亚裔的歧视,正在促使亚裔美国人的种族话语发生方向性的转变,数十年来,亚裔一直被视为与白种美国人关系密切的“模范少数族裔”,而且亚裔在很大程度上也接受了这种“美白”。

明尼苏达州的亚裔美国人联盟在一份声明中说道:“纵观历史,一直有人企图离间亚裔和非裔群体,这种策略怂恿我们相互攻击,而不是推翻我们面临的共同压迫:白人至上的制度,这些努力分散了我们对建立跨种族团结,以便根除种族压迫的真正解决方案的注意力。”

随着中美关系恶化,反亚裔情绪的基本逻辑变得愈加险恶与复杂,从早期的亚裔被人排斥遭人憎恶,到眼下指责中国要对这个流行病的肆虐,和由此造成的经济崩溃、日常生活的暂停承担责任,亚裔几乎每天都在经历种族主义冒犯。已经从怒目而视、唯恐躲避不及,变成了毫不掩饰的侮辱、攻击、火烧、枪杀...这个问题并不像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虽然人们总觉得保守的美国右翼要对此负责,但种族主义的激增也是美中关系恶化的反映。

从某些方面看,2019年是亚裔美国人群体取得历史性胜利的一年。在这一年,韩国电影《寄生虫》斩获奥斯卡最佳影片大奖,这是第一次一部非英语片拿下这个奖。同年,总统参选人杨安泽超出预期,发起了一场极具魅力的竞选活动,这是亚裔美国人参政的里程碑事件。长期以来,大家对亚裔美国人有着努力工作、听话的刻板印象,被视为模范少数族裔,而这些成就让人觉得,现在终于打破了天花板,一改亚裔在政治、高层管理和媒体领域的沉默。这是多年来与种族不平等作斗争的结果,从1882年的《排华法案》到好莱坞电影中“漂白”亚裔角色的悠久历史。

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这一轮新的种族主义浪潮可能使我们倒退到“黄祸”时代,即亚洲移民是对西方人的职业安全和文明的威胁。历史已经一再地告诉我们。如果回头看一下穆斯林群体在911袭击后遭受的种族主义冲击,你会发现,美国恐穆言论,过了一、二十年都未见收敛。

政治人物杨安泽甚至提出,治愈这种精神上的种族流行病的方法,就在亚裔的手里,如果亚裔群体能更加努力地“挺身而出,互相帮助,就能加速危机的终结,亚裔可以证明自己的“美国性”。然而,他的此番言论在亚裔社区,一石激起千层浪,尤其是年轻一代人。当亚裔在街头被刺伤,遭到侮辱和殴打时,最不需要听到的,就是制止这种种族主义的责任在年青一代这里。

在80年代,许多人是以学生或者劳工身份来美国的,他们发现,通过努力工作,可以在这个社会里扎下根来。但正如这次疫情让我们看到的,通过勤劳获得的这种安全,只会持续到下一次美国社会的一些人决定平白无故地针对之前。捐赠再多口罩、穿再多印有美国国旗的衣服,也都不能证明亚裔“够美国”,从而阻止这种循环的再次发生。

治愈这种精神疾病的第一步,是停止向自己兜售努力工作促发平等的幻觉。相反,如果我们想解决针对亚裔的种族主义问题,那么所有美国人都需要在这种偏见再度恶化之前,看清楚它的严重性。拜登政府需要运用更多法律武器加强对仇恨犯罪的打击,扩大宣传,加深大家的认识,即“针对亚洲人的仇恨犯罪是不可以接受的”。这些变化,不应该由亚裔自己冲在前面,来推进。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6.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7.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BBC:联合国认为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1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2.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50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