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艰难的就业市场再迎1500万求职者 压力大


2021-02-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6日,据南华早报报道,今年将有约1500万劳动力进入中国就业市场,其中包括创纪录的909万大学毕业生,这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造成了更大的就业压力。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张晋安表示,今年的就业形势充满挑战,因为经济仍存在“相当多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

他在周五的一份新闻稿中说,就业市场的结构性障碍依然突出,求职者面临困难;雇主也很难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招聘工人,因为技术工人特别短缺。疫情对其他国家的影响也给中国的经济前景以及就业市场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

今年的就业竞争将更加激烈,新冠疫情导致数以百万持有文凭的劳动力事业,或者是降级为从事快递员等基础工作。

今年的大学生毕业人数再创新高,让政府头疼不已。考虑到失业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新冠疫情影响下,北京在保持强劲增长和扩大就业市场方面面临更大压力,尤其是大学毕业生和农民工中。

尽管中国经济复苏相对强劲,但有传言称,北京可能会连续第二年放弃设定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或者说,如果真的确定了增长目标,一些分析师表示,增长目标可能是6%,与大流行前2019年底的增长率持平,但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中国今年8.1%增长的预期。

张志军说,到2020年底,去年毕业生的整体就业率超过90%。然而,在去年的头几个月,全国范围内的停工导致了线下招聘会的取消,而在许多公司不再招聘,新的工作岗位比平时少了。现在,那些在新冠期间失业了的人,与就业市场上的大批毕业生进行竞争。

南华早报报道称,2020年,中国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过了政府提出的“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的目标。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城镇失业率为5.6%,低于6%左右的预期目标。然而,人们普遍认为,中国官方的城市就业增长率不可靠,因为它没有反映就业岗位的净增长。例如,失业后再就业的雇员,或接替退休工人的工人,都算作新增就业了。但是真正岗位有多少,并没有给出具体数字。

与此同时,人们普遍认为,政府的数据低估了就业市场问题的严重程度,因为中国2.9亿农民工中有许多人没有纳入政府的失业救济措施的目标对象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预计,将于下周五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公布的今年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将在1000万人左右,高于去年900万人的目标,但仍比冠状病毒前1100万的水平来说保守很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5.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6.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7.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0.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2.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04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