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昏睡的良知”与“道德的催眠”01 【 纳粹党卫军高级将领 阿道夫·艾希曼落网受审始末 兼评 汉娜·阿伦特的《耶路撒冷的艾希曼》】


2021-04-08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本文内容来自TG频道【府右街一号读书会】,欢迎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文化的甘泉、品尝思想的美酒。

今天开始,我们将用五天时间来分享此书的音频版,欢迎各位朋友关注【府右街一号读书会】频道,聆听并发表您的见解。

“昏睡的良知”与“道德的催眠”【 纳粹党卫军高级将领 阿道夫·艾希曼落网受审始末 兼评 汉娜·阿伦特的《耶路撒冷的艾希曼》】

阿道夫·艾希曼是纳粹SS(党卫军)的高级将领,曾负责犹太人“终决方案”的策划与执行。战后被联军判为一级战犯,但逃脱联军的抓捕,潜逃到阿根廷,后被以色列特工绑架,于1961年4月11日被引渡到以色列并公开审判。这一年《纽约客》杂志社指派汉娜·阿伦特去报道此事。阿伦特将此次审判纪实成书为《艾希曼在耶路撒冷:一份关于平庸之恶的报告》。书中的许多解释观点及其政治与道德论断遭致舆论的抨击,特别是她的犹太同胞的批判。最引发学院内外讨论的论证主题有二:一是对于艾希曼的罪行,她提出“罪恶的肤浅性”,并以“思维的匮乏”解释艾希曼犯下的罪行的因素。二是公民在极权政体下的政治抵抗,及公民的责任的承担。

汉娜·阿伦特,德裔美籍哲学家,一生致力于考察现代社会中的政治问题和人的政治行动,并对美国政治现实和犹太问题有着大量原创性的洞见。

在耶路撒冷的审判上,当人们指责艾希曼当时有其他可选办法,而他也本可以避开履行他的谋杀义务时,他辩解道:这些只是产生于后见之明的战后神话,是那些不知道或已经忘记实情如何的人们所迷信的神话。

对于艾希曼的审判,汉娜·阿伦特提出了一问题:正常人也会成为杀人犯。她认为艾希曼所以成为作恶多端的杀人犯是因为他是无思想的人,不仅停止了思考能力,而且还对权威 对制度绝对服从。在人与制度的关系中,制度一旦形成,人的行为必然会受到其塑型。制度的塑型功能甚至会延伸到人的心理、意识、观念等精神领域。一旦制度转型,不仅社会 的规则会随之改变,甚至会重构,而且人的价值观、道德观以及精神境界也随之再塑。一个好的制度,当然要能保证人的自由、尊严,以及社会的正义、公平与公正。当制度不能 保证公民的自由、安宁、体面、和谐的生活时,当一个制度不能扼制或者根除屠杀无辜的邪恶以及“丛林法则”的强盗逻辑时,那些反人类、反人性的罪恶势力必然会令人恐惧地 在社会中滋生、蔓延。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Apr.8.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重磅!中国全面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 房产税要来?
  2. 蓬佩奥:习近平冷酷无情 是美国最大威胁最难缠对手
  3. 香港“立场案”第39天审讯 法官未看过《1984》要解说
  4. 梅德韦杰夫警告:俄罗斯已准备好将边界推至波兰
  5. 真正的大国能给国民带来尊严和自由 现代意义大国
  6. 西方人口理论的错误 中国将会倒退到第三世界水平
  7. 普京纪念二战暗示动核武 将对乌战争比作战胜纳粹
  8. 普京:俄罗斯哀悼数百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遇难者
  9. 中共利用古代的人口理论 把人民当作猪一样限制
  10. 习近平治疫三年荒诞乱象危殆 和大饥荒如出一辙
  11. 美中防疫 中共比“躺平”更糟 习近平的面子更重要
  12. 23岁医学生新冠阳性带病上岗猝死 华西医院证实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02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