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香港“立场案”第39天审讯 法官未看过《1984》要解说


2023-03-1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10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立场案”周五(10日)踏入第39天审讯,检控官伍淑娟引述区家麟的文章时曾提及《1984》,法官郭伟健一度表示不知是甚么,只能凭书名号猜测是书籍,要求钟沛权作解说。钟沛权跟伍淑娟辩论时,提出一个社会要有充分言论自由,才能体现司法制度在人们心目中的信心。

在立场刊登的其中一篇区家麟文章,提及“京官胡乱詮释谓8.31谣传太子站警察打死人也犯法”,伍淑娟呈上多则报章报道,显示8.31两周年有人到太子站献花,以及引述前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举例解释《国安法》条文的报道,当中指恶意造谣8.31有人被警察打死或构成犯罪,认为张晓明是指出有人恶意造谣、憎恨要造成严重后果才属犯罪,但区的文章,却撮写成说8.31打死人也犯法,质疑写法不公道,对张晓明亦不公平。

钟回应指能理解区的批评,因当时8.31事件真相未明,有人发布揣测的消息如或堕入《国安法》定罪元素,而张的说法未能减轻公众的疑虑。惟伍指《立场》曾制作8.31专题报道,并指是“一定有死人所以先要verify(证实)有冇死人”。钟表示不同意,反驳正因不能证实是否有死人,才透过报道探讨。

控方以911事件推断区家麟文章

伍淑娟继而引述文章中指“法律连外国人在外国的言行也要管辖,自以为是宇宙大王”,并以美国911恐袭为背景引用提问,问钟沛权假设恐怖分子乘坐飞机在美国境外,收到指示准备劫机及进入境内撞世贸中心,此类危害国家安全的信息应否管制:“未到港独地步,系挑衅你国家,未到港独咁极端,《国安法》应唔应该管?”钟就回应,限制言论自由条件主要有关暴力手段,避免伤亡要尽办法针对处理,因人命是最重要原则。

控方另外又提到文中一段,提及“《1984》的新语模式”;钟指相关句子可理解为《国安法》维稳中共政权、摧毁一国两制,政府进一步失去公信力及市民信任。期间郭官指自己没有看过《1984》一书,向钟问:“你可唔可解吓?”钟沛权就解释,《1984》是英国著名作者描述极权政府的一个预言虚构故事,新语模式则是该极权会提及的几句口号,而区家麟是将其改写并应用在香港情况。

伍淑娟就认为,钟沛权口中有关区写文章的事实基础,并非根据已发生的事实,而只是一部分人的忧虑质疑;钟就重申,作者根据条文、个人对政治局势的理解、历史判断作事实基础,惟伍淑娟再反驳,区家麟整篇文章都只是质疑及忧虑,并非事实基础,但钟都不同意。

钟沛权不同意主控官对区家麟文章的个人理解

伍淑娟又引述区家麟文章段落:“国安法下,我们正目睹一场灾难,一场人权灾难、法治灾难、教育灾难;每天在电视新闻上看到的嘴脸,是一场美感灾难、逻辑灾难。”问钟教育灾难是否意指教育局有灾难?钟沛权认为是整个教育范畴出现灾难,直指:“呢句表达更加广泛,比起你讲法更加强烈,应该有利于你对文章嘅判断。”此时旁听席有人窃笑。

伍淑娟指出,文章指控警察、律政司及法院引起各方面有关人权的灾难。钟不同意,澄清文章仅指《国安法》引起灾难。伍又指,文章没举具体事件说灾难从何而起,读者看后不知从何讨论,又以类似“大字报”的口号将律政司、教育局污名化,再三詆毁法庭法院,钟沛权一律不同意。

钟:充分言论自由才能体现司法制度信心

伍另问,重大的议题评论不应更加公道?钟认为言人人殊,控方或觉得不公道,但亦会有人觉得公道,故更不应禁制评论,才能给人有反驳、澄清及解释的机会。伍认为发布此文是将言论自由凌驾在维护司法制度信心之上,钟则认为不应将对司法制度的信心和言论自由对立,因“充分嘅言论自由先可以体现司法制度嘅信心”。

案件编号:DCCC265/2022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0.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2.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1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