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国有金融公司“华融”崩溃内幕 中国债务问题堪忧


2021-04-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14日,彭博社发表评论文章,讲述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融)债务崩溃的内幕。11周前的一个寒冷的周五早上(2021年1月29日上午),曾经被称为财神的赖小民(Lai Xiaomin)在天津被执行死刑。但他的经历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引人注目的腐败故事之一,如今令整个金融界紧张不安。

华融崩溃引发外界对中国国有企业的信任

赖小民此前一直掌控着中国国有的金融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hina Huarong Asset Management Co.),并在习近平进行的一场大规模反腐运动,被牵扯出来。

从香港到伦敦再到纽约,金融风险问题不断爆发。中国政府会支持偿还赖小民在海外市场借款的232亿美元吗?还是说,国际债券投资者将不得不自己承担损失?像华融这样的中国国有企业是否仍像全球金融业长期以来所认为的那样,规模太大而不能倒闭?还是会像其他企业一样,允许它们蹒跚而行?

这些答案将对中国和整个亚洲市场产生巨大影响。如果华融无法全额偿还债务,这一事态将使人们对中国投资的一个核心原则产生怀疑:此前中国政府被假定围一定会支持重要的国有企业。

澳新银行(Australia & New Zealand Banking Group)信贷策略主管欧文•加利莫尔(Owen Gallimore)表示:“像华融这样的中央国有企业出现违约,是前所未有的。”他表示,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将标志着中国和亚洲信贷市场的“一个分水岭时刻”。

自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这个问题从未如此重要。华融债券是全球持有最广泛的中国国有企业债券之一,最近跌至面值约为52美分的历史低点。这与其他地方陷入困境的企业通常的处境不同,但对于一家国有企业来说,这几乎是闻所未闻的。

4月15日周四,市场对华融近期违约的担忧有所缓解,此前该公司据说已准备好资金,以全额偿还4月27日到期的4.5亿美元离岸债券。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华融计划在到期日付款。

但这只是沧海一粟,无法消除投资者的担忧。华融总共欠国内外债券持有人420亿美元,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其中约171亿美元将在2022年年底前到期。

华融靠坏账起家 赖小民发家内幕

事情不应该是这样的。华融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亚洲经济崩溃之后,目的是避免另一场危机,而不是引发一场危机。当时的想法是为了遏制威胁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膨胀浪潮。华融本来是一个“坏账银行”,一个安全的仓库,存放着向国有企业发放的数十亿不良贷款。

华融与其他三家坏账银行一起,用拖欠债务换取了数百家大型国企的股份,在此过程中帮助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等长期亏损的企业扭亏成盈。

2012年赖小民上任后,华融涉足更多领域,涉足投资银行、信托、房地产,并将自己定位为中国54万亿美元金融行业的关键参与者。

没过多久,全球银行纷纷找上门来。例如,2013年,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亚太投行业务联席主管张尚恩(Shane Zhang)会见了赖小民。根据华融网站当时发布的一份声明,张尚恩表示,他的公司对华融的未来“非常乐观”。

在2015年香港上市之前,华融向包括华平(Warburg Pincus)、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一群投资者出售了24亿美元的股份。彭博社收集的数据显示,贝莱德(BlackRock Inc.)和先锋集团(Vanguard Group)也收购了大量股票。自上市以来,该股已暴跌67%。

赖小民毫无困难地为他的雄心壮志提供资金。一个重要原因是:所有人都认为,中国政府会永远支持像华融这样的重要国有公司。这让华融在离岸市场轻松地以低至2.1%的利率借入资金,它在国内银行间市场借贷更多。在此过程中,赖小民将华融变成了一家强大的影子银行,向银行拒绝的企业提供信贷服务。

背后的事实却更加黑暗。赖小民曾是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高级官员,他发放贷款时几乎没有受到董事会或风险管理委员会的监督。

华融的一名信贷官员表示,她所在部门承销的大部分离岸企业贷款都是由赖小民亲自操办的。

据一家国有银行的高管介绍,资金还流向了伪装成中国在世界各地建设铁路、港口和更多项目的项目——所谓的“一带一路”倡议。华融没有立即回答有关其放贷行为的问题。

2016年,中国银行处置的5100亿元不良债务中,华融收购了超过一半。在鼎盛时期,赖小民的庞大帝国在国内外拥有近200家单位。他在2017年夸耀说,华融已经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很快也将在中国内地上市。

赖小民于2018年被捕,随后在国家电视台的一档节目中供认了一系列经济犯罪。他提到了一箱又一箱的现金被偷偷带进了北京一间他称之为“超市”的公寓。有关部门表示,他们在那里发现了人民币2亿元。昂贵的房契、奢侈的手表、艺术品、黄金——赖氏的财富清单源源不断。

今年1月,天津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赖小民在2008年至2018年间受贿2.77亿美元。三周后,他被判处死刑——这是对经济犯罪罕见的死刑。一些人认为,这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发出的信号:我的反腐行动将继续下去。

华融未来的命运 引发中国债务担忧

在华融,资产已经跌落。2017年至2019年,该公司净利润暴跌95%,至14亿元,然后在2020年上半年下降92%。资产缩水了1650亿元。

该公司4月1日宣布,将推迟发布2020年业绩,称其审计师需要更多时间。颇具影响力的《财新》(Caixin)杂志本周公开猜测华融的命运,包括破产的可能性。三家顶级评级公司都将其信用前景列入可能下调的评估名单。

据知情人士透露,华融已提议进行全面重组。该计划将涉及剥离其亏损的非核心业务。华融仍在努力掌握这些业务可能值多少钱。上述知情人士称,政府必须批准该提议,这有助于解释该公司为何推迟发布2020年业绩。

华融的一位管理人员说,过去两周,公司高管一直在与国有银行的同行会面,以缓解他们的担忧。

中国财政部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将其在华融的股份转让给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一家子公司,后者随后可以解决各种债务问题。据知情人士透露,监管机构已经召开了几次会议,讨论该公司的困境。

华融在一封回复彭博(Bloomberg)问题的电子邮件中表示,它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并计划在咨询审计机构后宣布2020年业绩发布的预期日期。中国银行保险监管机构没有立即回复记者就华融情况置评的请求。

华融计划偿还本月到期票据的消息,帮助其债券在周四从创纪录的低点反弹。不过,Loomis Sayles Investments Asia驻新加坡的投资组合经理徐夏周(Thu Ha Chow)说,这不仅仅是融资成本的问题。她表示,要让华融进入市场,它需要中国财政部对离岸债务或重组做出“明白而准确的承诺”。

有一件事是肯定的:华融是中国一个更大问题的一部分。中国国有企业正背负着相当于4.1万亿美元的债务,越来越多的国有企业正在努力跟上债权人的步伐。据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数据,2020年,中国国有企业总计违约发行了人民币795亿元的地方债券,创下了历史新高,使它们在境内支付违约中的比例从一年前的8.5%升至57%。到2021年第一季度,这一数字跃升至72%。

华融和这些更广泛的债务问题的冲击波,才刚刚开始在中国金融业产生反响。将赖小民旧帝国的全部或部分拆分将表明,北京愿意接受短期痛苦,以向国有企业灌输财务纪律。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华融本应解决中国的巨大债务问题,而不是引发新的债务问题。

“让一家承担了解决中国金融体系问题任务的国有金融机构倒闭,是应对风险的最糟糕方式,”FOST研究机构驻北京首席分析师冯建林表示。“当局必须考虑到巨大的风险溢出效应。”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03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