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2024-02-0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5日,据BBC新闻报道,中国法院据报判处澳大利亚籍华裔作家杨恒均死缓,此前他因间谍罪名已被中国拘押五年。

澳洲官员称,死缓可望在两年后转为无期徒刑。

杨恒均一直否认这些指控,他是一名撰写中国题材相关文章的学者和小说作者。

澳大利亚政府对这一判决表示“震惊”。外长黄英贤(Penny Wong)周一(2月5日)表示,“(我们)会用最强烈的措辞来表达我们的反应。”

“我们已经持续呼吁根据国际准则和中国应负的法律义务,对杨博士给予基本的公平、程序公正以及人道主义待遇。”她在一份声明中说。

“全体澳大利亚人希望看到杨博士与家人重聚。我们会不懈地呼吁。”

据报曾供职于中国国安部门的杨恒均有“民主小贩”之称,但他的作品往往回避对中国政府进行直接批评。

现年58岁的他于2019年在广州机场被逮捕,中国当局后称杨恒均“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犯罪活动”。2020年3月,中国政府在拘留杨恒均一年多之后,正式对其提出指控。

2020年10月,杨恒均被正式指控犯有“间谍罪”。2021年5月2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秘密开庭审理杨恒均被控的间谍案,之后多次延迟对他的宣判。

澳大利亚官员曾多次表达对此案的关注,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曾批评中方任意拘禁杨恒均。但中国外交部警告澳方尊重国家“司法主权”,不要干预此案。

杨恒均的支持者称此举为“政治迫害”。

现居悉尼的学者、杨恒均的朋友冯崇义对BBC说,“他因为批评中国损坏人权,以及呼吁坚守普世价值、民主和法治而遭到当局惩罚。”

杨恒均的家人称,他被关押期间遭受了超过300次审讯以及长达6个月的强烈折磨。

杨恒均曾生活在纽约,2019年1月和身为中国公民的妻子及孩子前往广州,并在广州机场遭到逮捕。

“人权观察”亚洲部主任皮尔森(Elaine Pearson)表示,杨恒均案引发了大量关于正当程序的关注,目前的结果“令人发指”。

“他会见律师遭到限制并被拖延,案件关门审理,杨本人还声称审理期间遭到虐待、被强迫认罪。”她对BBC表示。

黄英贤表示,杨恒均尚有途径进行上诉, 但他身在澳洲的儿子曾指父亲的健康状况堪忧,且没有得到及时治疗。

杨恒均案和2020年发生的成蕾案是中澳关系恶化的缩影,但在2022年澳洲新政府上任后两国关系有所好转。

澳洲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研究员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认为,杨恒均的判决可能会对双边关系造成严重影响。此案展现了中国司法制度的不透明,对外国政府涉及本国公民的诉求的无动于衷,以及对挑战它的人的打击报复。

“这一判决是我们能预期到的结果中最极端的,他(杨恒均)极可能死于狱中。”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06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