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世界新闻自由指数中国倒数第四 地图上被彻底涂黑


2021-04-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0日,据美国之音报道,致力于倡导新闻自由的无国界记者组织(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周二发表2021世界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国排在177名,也就是倒数第四。台湾名列亚洲第二,排在第43位,而香港名列第80位。

在这份报告覆盖的180个国家中,北欧是新闻自由度最高的国家,挪威连续第五年排名第一,芬兰、瑞典、丹麦紧随其后。

而新闻自由度垫底的国家除了中国,还有土库曼斯坦、朝鲜和厄立特利亚。

新冠疫情

这份报告表示,在囊括的180个国家中,73个国家的新闻业完全被限制或严重限制,在59个国家部分受限,两者涵盖了报告覆盖国家的73%。

“新闻是对抗假消息最好的疫苗”,无国界记者秘书长德洛瓦(Christophe Deloire)在一份声明中说,“但是很不幸的是,新闻经常被政治、经济、科技甚至文化原因所左右。”

他强调,新闻是对抗假消息、确保民众了解各种实情后进行公开辩论的最好途径。

新闻自由指数衡量的是记者获取信息和进行新闻工作中遇到的瓶颈。无国界记者美洲分部总裁安娜·纳尔森(Anna Nelson)对美国之音说,很多国家的政府利用新冠疫情来阻碍媒体工作者获取信息。

“显然新冠病毒本身就对媒体自由产生了巨大影响,这包括一些国家利用新冠疫情来限制记者与受访者会面、了解实情真实情况,”纳尔森说,“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对新冠疫情本身、疫苗有效性以及涉及这次疫情的假消息蔓延。”

无国界记者的报告指出,这种情况在亚洲、中东和欧洲尤其明显。

报告还指出,公众对记者的信任度有所下降。在对28个国家的调查中,59%的人表示记者“通过传播假新闻而估计误导公众。”

中国 – 新冠疫情成为压制工具

中国在此次报告中位列177,与2020年持平。报告指出,在新冠疫情出现之后,中国当局进一步收紧了对于新闻和信息传播的控制。七名记者因为报道新冠疫情被关押,超过450名网民因为“传播疫情假消息”被逮捕。

“在新冠病毒从中国传播到全世界的同时,言论审查这个病毒也在蔓延。我们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使用了多重工具来控制中国互联网用户能够得到的信息,”纳尔森对美国之音说。

报告指出, 中国当局成功建立了一个新的模式,利用新科技和网络警察来监控资讯,在网络上对人民进行审查,并在社交媒体进行宣传。中国的国营媒体和私人媒体都收到了中国共产党前所未有的控制,当局还给外国记者的工作制造了很多困难。与此同时,北京试图推广中国影响力下的“新媒体秩序”来输出其高压模式。

截止目前,中国仍然是世界关押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超过120名记者入狱,他们的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香港国安法威胁记者安全

今年香港被列在第80位,与去年持平。无国界记者组织说,中国政府在2020年通过的国家安全法使得北京当局能够更大程度地干预香港,而“颠覆国家罪”成为香港记者本职工作的重要威胁。

报告特别提到了苹果日报创始人黎智英因其民主理念遭到逮捕。香港公共广播机构香港电台正受到政府全面恐吓,来限制其编辑自主。与此同时, 包括众新闻、立场新闻、端传媒、香港自由新闻和香港独立媒体网等一些私营网络媒体正在积极抗击这种压制,外界对这些媒体的支持度和他们的受众也在不断扩大。

无国界记者东亚办事处的代表艾玮昂(Cédric Alviani)对德国之声说,香港在2002年的排名是第18位,而现在是80位。他预计如果香港情况不断恶化,其排名也将不断下降。“香港新闻自由状况不断恶化不仅对香港居民来说是件坏事,对中国人来说也是坏事,因为每当香港的自由度降低,中国人期望的自由度就会自动降低,”他说。

亚太地区是重灾区

这份报告还特别点名亚太地区的除中国和香港之外的其他10个国家,他们都利用了新冠疫情来控制资讯的自由流通。泰国、菲律宾和柬埔寨在2020年通过高压法律来压制任何批评政府的声音。

报告点名马来西亚,其排名直降18位至第119位,是此次跌幅最大的国家。马来西亚新政府在2020年通过反假新闻法使得当局能够镇压不同声音,而只承认“官方版本”。

另一方面,缅甸的排名下降一位至140位。报告指出,昂山素季领导的民选政府在2020年以打击新冠为借口封锁了221个网站。与此同时,军方阻挠记者报道该国的种族冲突,也导致了其排名下降。

在今年2月的政变之后,该国的媒体自由度进一步下降。“军政府重拾2011年前对媒体的管控,包括关闭媒体,逮捕记者和严格审查,缅甸的新闻自由一夜之间倒退了10年,”报告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5.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6.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7.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8.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9.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0.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1. 美联、纽时、CNN、路透遭控“预知”哈玛斯袭击 反常
  12.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2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