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马丁·路德被宣布为异端


2021-05-25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521年5月25日,马丁·路德被宣布为异端。 马丁•路德(MartinLuther)是16世纪欧洲宗教改革的倡导者,他发起并领导的宗教改革运动席卷整个欧洲,永久性地结束了罗马天主教会对于西欧的封建神权统治。并促进了基督新教的兴起,因此,马丁•路德也被称为新教之父。

 

马丁•路德于1483年出生在神圣罗马帝国(今德国)的艾斯莱本,父母原是勤俭的务农人家,后转为矿工。路德是九个孩子中的第八个。马丁•路德的父亲非常重视路德的教育,送他到大城市就学。从1501年到1505年,路德在图林根的爱尔福特大学就学,他获得哲学系的文学士。之后他在父亲的支持下,路德获得博士学位后又进入一所有名的大学开始学法学。

马丁•路德看似前途似锦:毕业后可在皇宫谋得一份差事,后半辈子就可高枕无忧了。 1505年7月2日,他在回家的路上突然遇到狂风暴雨。他吓坏了,对矿工的保护圣人呼喊说:“圣安娜,不要让我死,我愿意成为一个僧侣。”出于这个发愿,他不顾父亲的反对,加入了修道院。他非常遵守修会的教规,1507年他被晋升为神父。虽然他每天都做忏悔,但他依然无法获得心灵上的安慰。他最主要的问题是“我如何才能获得上帝的怜悯?”

他的忏悔神父、修道院的主持建议他学神学,并将他1508年送往维滕贝格。在这里他成为圣经教授,他还学会了古希腊文和希伯来文。在对圣经的研习中,他对自称看作神与人之间中保的教会越来越持批评态度。 从1517年开始,路德在签名时将Luder改为Luther(这个名字来源于希腊词,意为“被解放的人”、“自由人”),来表现他内心的转折。

 

路德在1517年万灵节前夕,也就是十月三十一日那天,宣布他反对赎罪券,写了九十五条论纲。其实这九十五条的目的并非是号召宗教改革,只是路德以一位大学教授的身份将赎罪券的神学提出来讨论。当时的人们认为天国的钥匙在教会手里,一个人进入天堂前要先洗清生前所犯的一切罪行。他们最怕的是死后在炼狱中的刑罚,因此他们相信只要用赎罪券就可以上天堂,一张赎罪卷能缩短死后在炼狱中的刑罚。赎罪劵可以在教堂里购买,因此当时的教堂和牧师都很有钱。

马丁路德发现这样的说法和作法与圣经不符。赎罪券的买卖鼓励了处于罪恶中的人,不去思想基督,不去祈求上帝的饶恕。有人把路德原本想要进行学术辩论、用拉丁文撰写的《95条论纲》翻译成了德语,并印刷了成千上万份,使得这篇文章立刻不胫而走,传遍德意志和整个欧洲。论纲使赎罪券在德意志各地销路大减,有些地方已无人购买。

路德此举得到各阶层支持,同时也触怒了教廷。由于路德坚持自己的观点,教皇正式宣布开除路德教籍的通谕。路德在诸侯和市民的支持下决定公开对抗,写了《反对敌基督者的通谕》一文,并于12月10日当众烧毁教皇通谕及一些教律。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为了在政治上与法国抗衡,希望得到教皇的支持,反对路德的改革。因而在1521年帝国会议上,决定执行教皇通谕,给路德判罪。但由于与会诸侯的反对和路德本人在被审讯时的强硬态度,会议最终决定先放路德离去,然后判罪并下逮捕令。

路德在归途中,被选帝侯腓特烈以“拦劫绑架”的方式送进瓦特堡加以保护。 路德在瓦特堡隐居期间,致力于圣经的德语翻译。这时,路德的拥护者已经行动起来,宗教改革运动如燎原之火,迅猛发展。在宗教改革的影响下,欧洲民众开始强调个人信仰的独立,解放了自己的思想,自文艺复兴以来的人文主义得到进一步传播和发展。

1521年,路德将《新约圣经》由希腊文译成德文。在路德以前,就已经14次被译为标准德语,4次被译为低地德语。但这些翻译都是基于拉丁文翻译的,路德则是从圣经原文开始翻译。此后他又翻译了旧约,1534年算是完成了全部的翻译。更多的老百姓都可以读到、听到《圣经》中的上帝的话语,打破了原来罗马教廷对于《圣经》的解释垄断权。

1933年,德国著名高校哈勒大学为了纪念马丁路德450周年的诞辰,将校名冠以马丁•路德,以纪念路德在该校的维滕贝格(Wittenberg)校区作为宗教改革的发源地。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共全面渗透所罗门岛 反对“一个中国”者被清洗
  2. 英国韩国等国表态:台湾问题非中国内政 全球议题
  3. 史上最大美企考察团将访越南 50多家知名企业
  4. 美国媒体隐瞒了超60%美国人反对援助乌克兰的真相
  5. 中国不会成为另一个美国十大理由 第二条反对特别多
  6. 联合国大会投票通过决议 要求俄罗斯“立即”撤军
  7. 印度阿达尼集团财务风暴演变政治风暴 莫迪危险
  8. 高尔夫球场变战场 改建公屋之争背后 被割裂的香港
  9. 审查从未停止 刘绍铭译作《1984》中国版难逃删减
  10. 中共官媒又闹出国际笑话 将导弹翻译成“电池”
  11. 麦卡锡当众感谢“川普总统” 他一直努力说服反对者
  12. 就是不投麦卡锡 这些强硬派共和党议员在坚持什么?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12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