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南极条约》生效


2021-06-23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59年12月1日,美国、苏联、英国、法国、日本、挪威、比利时、澳大利亚、新西兰、智利、阿根廷、南非共12个国家在华盛顿签订了《南极条约》。1961年6月23日《条约》生效,《条约》的宗旨和内容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南极应永远只用于和平目的,不应成为国际纷争的场所;保证科学的考察自由和为此进行的国际合作;禁止在南极采取一切军事性质的措施,冻结各国对南极的领土要求。

上述12个有权参加协商会议的国家就是协商国,而后来加入南极条约的国家为加入国。但条约规定,加入国在南极建立科学考察站或派遣科学考察队进行研究活动,从而对南极表示了兴趣时,有权成为协商国。自1961年6月23日《南极条约》生效以来,每两年召开一次协商会议,由协商国轮流担任东道国。会议除交换情报、共同协商有关问题外,还阐述考虑并向协商国政府建议旨在促进条约的原则和宗旨的措施。 《南极条约》制度随着形势的不断变化而逐步完善和充实。1972年和1980年在各协商国的倡议下,先后谈判制订了《保护南极海豹公约》、《保护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公约》。

 

Signature of the Antarctic Treaty on 1 December 1959 in Washington, D.C., by Ambassador Herman Phleger from the United States, who chaired the Conference on Antarctica from 15 October to 1 December 1959 (Department of State, 1960). The inscription reads, "To Laurence Gould without whom there would be no Antarctic Treaty. Warm Regards Herman Phleger".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核武库出现“神秘力量” 三足鼎立时代降临
  2. 芬兰正式加入北约 莫斯科威胁 将采取“反措施”
  3. 德州禁止大陆公民买房 华裔需要担心“排华”方案吗?
  4. 欧盟气候监测:南极海冰覆盖率创45年来最小面积
  5. 匈牙利3月初将对芬兰、瑞典加入北约进行投票
  6. 普京宣布暂停核武器控制条约 可能恢复核武测试
  7. 拜登赋予WHO全权处理大流行病政策 无需参议院批准
  8. 迪士尼公司要求员工每周4天回办公室 下个月生效
  9. 中国和马尔代夫互免签证协议已生效 可停留30天
  10. 马斯克痛失爱将 特斯拉前人工智能主管加入OpenAI
  11. 安倍晋三:习近平自称若生在美国不会加入共产党
  12. 美俄两国限制核武框架将崩溃 互斥毁约 全球危险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93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