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芯片价格涨不停 部分芯片价格飙涨5倍 消费品要涨价


2021-06-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23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芯片市场价格持续上涨,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中国业内人士称,近半年内,部分芯片涨幅翻了五倍,而且很快会影响到消费品价格。

受到美国封锁及世界芯片出现供不应求的影响。中国芯片市场价格持续暴涨。据《21世纪经济报道》,随着“芯荒”加剧,部分芯片价格飙涨5倍 。报道称,去年下半年开始持续至今,由于市场需求的旺盛,加上有限的晶圆制造产能,芯片供不应求的矛盾日益凸显,国内外芯片厂商接连发出调价通知单。有的产品跟去年年底相比价格已经提高了5倍。

近期,台湾及东南亚复燃的疫情,令原本就风声鹤唳的全球半导体产业链再次雪上加霜。深圳一企业负责人刘明华向该报记者说,“去年,芯片缺口相对还较小,没想到现在完全拿不到货了。”

关注芯片行业的学者司令本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说,进入今年夏季,芯片价格大规模上涨,有多方面原因,第一是东南亚地区疫情出现复燃趋势,势必影响全球芯片产量。他说:

“芯片厂需要招聘的很多技术人才,很多芯片企业势必受到疫情影响。导致芯片生产计划难以完成。这才是今年芯片价格涨幅,远远超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重要原因。”

6月,全球芯片生产龙头京元电子的(台湾)竹南厂区暴发群聚性感染,被要求全面停工48小时。此次疫情导致京元电子6月减少4%至6%的产能,相当于全球每月减少16000片的晶圆针测量和1600万颗IC成品测试量。

司令说:“据我观察90%以上的芯片供应企业,他们涨价幅度都在15%以上,剩下的10%即使能顶住涨价压力,他们也预备了大量的风险准备金。以此实现盈亏不赚,大致上的会计平衡。但是因此经营业绩也大受影响。”

中美贸易战如果打到底,最终中国经济就会垮

数据显示,台湾半导体产能占全球半导体市场份额26%左右。另外,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近期同样面临着疫情挑战。马来西亚占据着14%的全球市场。疫情影响下,大批半导体厂商产能受到影响,芯片市场的缺货状态进一步加剧。

中国网络作家周先生对本台说,除了芯片,各类电子产品都在涨价,他认为美中贸易战影响中国的半导体市场,其中包括芯片:

“所有产品包括电器都在涨价。中国和美国贸易战如果打到底,最终会受到全面围堵,经济就会垮,就会从走前苏联的道路。然后当局又回到计划经济年代。”

去年以来,台积电、联电等晶圆代工大厂已经多次涨价,近期有消息称,随着晶圆供不应求的局势持续升温,上述代工巨头决定在第三季度继续上调代工报价,涨幅高达30%,远超预期15%。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43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