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亚洲金融风暴爆发


2021-07-02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97年7月2日,泰国央行宣布放弃实行了14年之久的美元联系汇率制度,改行自由浮动汇制。泰铢当日应声而贬20%,并由此引发一场席卷东亚和东南亚地区的金融风波。

纵观这一次金融风波历程,大致可分成两个阶段:前半年是危机的“形成、蔓延、恶化”期,相对应的主角分别是泰国、台湾、香港和韩国;后半年是危机的“反复”期,主角是印尼和日本。

 

泰国货币贬值,随后波及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后来连经济形势很不错的新加坡也未能幸免。8-9月间,整个东盟地区汇市、股市大幅滑落。

10月17日,台湾央行为保卫新台币而损失50亿美元后,突然放弃前期坚决捍卫新台币汇率的政策。香港被推至金融风波的中心,其联系汇率制受到猛烈攻击。10月18日~28日,港股狂跌三成,市值减少1517亿美元。其中28日恒生指数跌1400余点,创单日跌幅历史纪录,累及华尔街及欧洲、拉美投市。

11月,世界第十一大经济体韩国的金融机构问题频传,大企业集团接连破产。韩元大幅下跌一半多,整个国家陷入破产境地,不得不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救。期间,日本一些大金融机构也相继倒闭。

1998年年初,多数东亚国家的汇市回升并有所稳定,股市也在跌至谷底后开始逐渐反弹。1-2月间,由于印尼政局不稳及不与IMF合作,其汇市再次猛跌,由年初的9575盾兑1美元,一度跌破17000盾兑1美元大关,地区金融市场再起波澜。5月,金融风暴下的印尼政局出现政变,执政30年的苏哈托总统下台。

6月上旬,日本终于不可避免地成了危机的主角,日元兑美元比价跌破140比1的心理关口,15日更破146大关。导致亚洲国家的股汇双市连连下挫,其中韩国股市创下了11年来的新低,新一轮金融风波乌云密布。一些韩国妇女将自己暂时不用的美元兑换成韩元,以帮助政府渡过当前的金融危机。

在亚洲国家强烈要求下,美国与日本政府联手干预市场,制止了日元下滑。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2. 印度裔专家设局 连环下药性侵迷奸多名韩国女性
  3.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4. 美国推史无前例文件 学者呼吁为中国内乱做准备
  5. 佛州史无前例开绿灯 允许德桑蒂斯带职参选2024
  6.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7.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8. 美联储承认对硅谷银行监管不足 呼吁加强监督
  9. 美国正考虑让轰炸机在韩国降落 应对朝鲜的挑衅
  10. 马英九希腊论坛批评蔡英文 陆委会怒斥:失态
  11. 解放军最大无人机绕台 美国军机横穿台海飞行线
  12. 中共再秀武力 解放军最大型无人机绕台 包围态势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6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