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2023-04-2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9日,据《BBC News》报道,“今年五一太难了。”家住河南的武女士说起自己筹划全家“五一”假期旅行计划时谈论起了遇到的苦恼。

“疫情三年憋坏了,”武女士告诉BBC中文记者,家里的二女儿才四岁多,几乎没有出门旅行过,今年说什么也要出去。“大儿子说想去北京的环球影城,女儿想去上海的迪士尼,我一看票,说你们别争了,都去不成。”

对于武女士而言,今年“旅游热”比疫情前更甚,往年4月初开始订酒店机票都来得及,今年纷纷售罄,往年“五一”、“十一”也有涨价,今年则涨得接受不了。

“心情很复杂。”武女士称,她自己也从事学前教育行业,看到大家消费欲望这么强,自己的生意似乎也前景看涨;但这次长假出游只能委曲求全,最终她们一家四口自驾到连云港,因为“借助在朋友家,可以不用订酒店”。

火热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中国旅游出行规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预计达2.4亿人次,超过2019年4个百分点,同时也会创造1200亿人民币消费。

旅游业作为消费重要杠杆,能够有效拉动交通、景区、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增长。

在长假开始前夕,中国各地周五(28日)的交通晚高峰就已经开始展露出火热的迹象。4月28日中午,滴滴出行副总裁李敏在微博上表示,“今天晚高峰打车不容易,成功率可能不足50%”,提醒大家错峰出行。

百度发布的《2023年五一假期出行预测报告》称,2023年五一假期高速公路整体车流将比2021年、2022年同期将分别上升超15%、110%,较今年非假期将上升超100%。

武女士也遇到“大堵车”,原本开到连云港需要五个半小时,但4月28日她开了七个小时才到临沂,只能找地方先住下,第二天早上再开两三个小时才能到连云港,“前提是不再堵车”。

28日,一条虹桥高铁站站内友情提示“上海虹桥站当日发往全国各站的车票均已售完”,和一张候车大厅内人满为患的照片冲上热搜。

中国比较热门的景区,如圆明园、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环球影城、上海迪士尼、泰山等,“五一”期间的门票均已售罄。

不仅如此,热门城市的租车服务也“一车难求”。哈啰租车数据显示,五一期间订单比2022年五一增长超5倍,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超70%。

4月28日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当日,旅游板块走强。收盘时,热门旅游股大连圣亚涨近9%,峨眉山A涨超4%,曲江文旅、众信旅游、西藏旅游、长白山等涨幅居前。

苦恼

“史上最贵五一假期,不夸张。”武女士分享她的朋友去内蒙古玩的开销,酒店、机票齐涨价,原本一家人预算一万五千元人民币,最后花了三万多。

机票价格的节日效应明显。比如在某购票平台搜索,北京飞往杭州的单程机票,节前一天4月28日,价格达到每张2350元,但29日则已经降至1300元,到30日往后就恢复到平常价格500-800元不等。

一些知名酒店,涨价幅度显而易见。上海东方明珠230空中酒店“五一”假期价格已涨至每晚58888元,比平时高30000元;北京华尔道夫酒店当前价格为每晚1988元,“五一”假期已涨至每晚2754元。

相对更平价的民宿酒店的涨幅也不遑多让。位于桂林阳朔的民宿从业者向BBC中文表示,他们平日价格根据房型不同分别为480元、580元、680元不等,“3月份开始就陆续有客人订五一的客房,我们的价格调整到1080、1380、1680,不到两周就订完了”。

上述从业者表示,往年也会在五一涨价,民宿行业主要靠“五一”、“十一”和暑假三个时期,收入可以覆盖全年成本,其他10个月左右较为淡季,调低价格,其收入都可算作利润。

扭曲

"疫情期间,非常难,尤其是去年,不是我给你卖惨,收入下降不止九成。而且跟房东说了很久也不给我降房租,虽然没留什么员工,还是欠了钱。"上述桂林的民宿经营者表示,一些大中城市的酒店还能被征用为隔离酒店,而旅游区的酒店比人多,轮不到成为隔离酒店,关门的比比皆是,更别说小民宿了。

旅游业去年的惨淡,从金融市场可见一斑。

从已披露去年年报的50家旅游业上市公司来看,其中仅7家实现净利润增长,而且增长有限,其余 43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

根据旅游行业网站劲旅网一篇报告披露,酒店方面,2019年,中国国内共有酒店数量33.8万家;疫情爆发后的2020年,国内酒店数量暴跌至27.6万家,同比减少6.2万家;2021年略有回升,达到29.3万家;2022年勉强重回30万家,达到31.3万家,依然与疫情前有不小差距。

酒店属于重资产投入,即便2023年疫情结束,想要短时间内迅速增加酒店数量,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至少需要1-2年缓冲期,才有可能让国内酒店保有量稳定提升,恢复到2019年水准。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导游、大巴司机的资源上,造成现在的旅游业“无房、无车、无导游”的旅游资源荒现象,供给端的乏力遇到“五一”需求端的暴涨,造成供需严重失衡,影响游客正常出行。

“春节也出门了,不过主要是走亲访友,而且冬天能去的地方有限,现在春暖花开,憋了三年,大家都想出去了。”武女士认为,五一时间短,游客们集中在短时间出行,进一步扭曲了这个价格。

供需失衡造成价格扭曲,也催生了“酒店刺客”、“民宿毁约”等现象,有游客早早订下民宿,却因为价格飞涨,被民宿老板通知取消预订。

虽然经历这次“五一”暴涨,很难说中国的旅游业已经完全恢复到疫情前。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中国媒体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境内的出游人次、旅游消费、入出境旅游人数将分别恢复到2019年的85%、75%和40%。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094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