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清华紫光面临破产 政治无助技术 中国芯片雄心破碎


2021-07-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纽约时报
作者:孟建国
原标题:清华紫光面临破产,中国芯片雄心再受考验

2015年,一家由房地产大亨经营的名不见经传的公司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在半导体领域的雄心壮志,半导体是支撑计算的基础技术。凭借国家资金和政治支持,该公司试图以2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芯片制造商美光(Micron),令人瞠目结舌。

六年过去了,人们期待的中国微芯片冠军看上去更像是全国性的失望。清华紫光集团本月表示,其一名债权人已启动破产程序,增加了集团被分拆的可能性。

中国官员试图利用国家引导的资金和计划,在对未来技术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与美国拉平,而清华紫光每况愈下的财务状况对他们来说是一次令人不安的失败。清华紫光曾经是国家主导资本主义权力的典范,现在正在成为前车之鉴,提醒人们注意错误的投资和补贴可能带来的浪费。

然而对于中国的经济规划者来说,这可能无关紧要。过去两年里,类似令紫光集团账目膨胀的补贴这样的市场激励措施,促进了微芯片领域的繁荣。根据官方媒体的分析,中国在2020年1月至10月期间创建了5.8万家半导体公司——平均每天约200家。

虽然其中许多公司会失败,但北京相信,少数公司可能会取得突破。换句话说,重要的是技术,而不是财务。

“如果技术无法使用,那就是一种失败,”研究公司龙洲经讯(Gavekal Dragonomics)的技术分析师王丹(音)表示。“紫光集团培养了新一代的半导体工程师,在内存芯片制造方面建立了可靠的地位。”

他还说,理解中国芯片雄心的更好方式是从太空计划的角度来思考。至少在短期内,利润不是重点。相反,其目标是实现制造微芯片的自给自足,从汽车到导弹和超级计算机的所有产品都需要这些微芯片来运作。

这是个很大的赌注。随着美中关系的恶化,美国的微芯片禁令对电信基础设施巨头华为等中国公司造成了严重打击。

没有几个公司像清华紫光集团那样触及中美之间冷战般的技术竞争的核心。

2015年对美光的收购在华盛顿敲响了警钟,此举被视为中国公司公然使用国家融资全盘购买敏感技术的一个例子。在国有数十亿美元半导体基金的支持下,清华紫光集团似乎是中国在关键微芯片行业取得领先地位的一步棋。

清华紫光收购美光失败后,美国监管机构开始采取一系列行动,以削弱中国直接收购敏感科技企业的能力。

这是美国和中国之间越发严寒的科技竞争的早期阶段,竞争最终导致美国因人权和国家安全问题将中国公司列入黑名单。

与其说清华紫光集团是知名的创新者,不如说是一家半导体控股公司,该集团在过去六年中迅速发展,其实际领导者、房地产大亨赵伟国斥资数十亿美元收购了一些中国最有前途的微芯片公司,最终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微芯片设计公司之一。

赵伟国还与美国一些最知名的品牌达成了备受瞩目的协议。在一笔交易中,紫光从英特尔(Intel)获得了14亿美元的投资,用于开发智能手机芯片。在另一起交易中,紫光收购了惠普公司(HP)在中国的服务器和存储业务新华三集团(H3C Technologies)的控股权。它还入股了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与戴尔(Dell)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加入了IBM的芯片授权计划。

为了获得资金,赵伟国动用了该公司强大的政治背景,从用于帮助中国赶上外国芯片生产能力的国家资金中筹款。

清华紫光集团是中国著名学府清华大学控股的一家公司的子公司,清华大学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母校。该公司还曾让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儿子担任公司党委书记,这是一个政治关键角色,用于促进同中国共产党的沟通。

“清华紫光更像是政治上的成功,而不是技术上的成功,”王丹说。他还表示,清华紫光参与引发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最终对它的一些业务产生了一些帮助。由于中国公司被禁止使用高通(Qualcomm)等美国芯片设计公司,清华紫光的芯片设计部门Unisoc获得了一些订单。

清华紫光没有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这种高调的算计似乎不太可能改变中国的政策方向。今年,官员们公布了一项五年计划,精心规划了关键的治理举措,他们为科技行业制定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并强调了科技行业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这让人想起了之前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该计划曾帮助紫光集团获得了大量政府资金。紫光希望,尽管存在打水漂的可能,但足够的资金会落到足够多的能人手中,从而实现奇迹。

其中一些资金已经产生了影响。本土公司在设计微芯片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生产微芯片的代工厂——其技术水平落后于最先进的竞争对手多年——通过制造智能家电和廉价智能手机等设备所需的传感器,找到了良好的业务。

但总体而言,进展缓慢。中国的巨额投资几乎没有减轻其对外国微芯片的依赖。根据美国半导体研究公司IC insights的数据,即使在该行业投入了数百亿美元后,2020年中国国内芯片生产也只满足了芯片需求的15.9%,仅略高于2014年的15.1%。

不过,王丹说,地缘政治竞争可能会在补贴失败的情况下发挥作用,使得中国最有能力的创业公司与国家倡议更好地结合起来。

“考虑到政府的支持,大胆的企业家和对这些技术的巨大需求,成功的前景并不坏,”他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5.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6.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9.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10.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11.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2.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5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