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德国与苏联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2021-08-23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39年8月23日,德国与苏联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主要内容有:

1.缔约双方保证不单独或联合其他国家彼此互相使用武力、侵犯或攻击行为。

2.缔约一方如与第三国交战,另一缔约国不得给予第三国任何支持。

3.缔约双方决不参加任何直接、间接反对另一缔约国的任何国家集团。

4.双方以和平方式解决缔约国间的一切争端。

5.条约有效期为10年。

除互不侵犯条约外,苏德双方还签订了一份秘密附加协议书也被称为里宾特洛夫-莫洛托夫秘密协议案,其中规定:

1.属于波罗的海国家(芬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的地区如发生领土和政治变动时,立陶宛的北部疆界将成为德国和苏联势力范围的界限。在这方面,双方承认立陶宛在维尔诺地区的利益。

2.如波兰发生领土和政治变动,苏德双方将大致以纳雷夫河、维斯杜拉河和桑河为势力分界。维持波兰独立是否符合双方利益,以及如何划界,只能在进一步的政治发展过程中才能确定。

3.在东南欧方面,苏联关心在罗马尼亚的比萨拉比亚的利益,德国宣布在该地区政治上完全没有利害关系。

4.双方将视本协议书为绝密文件。

势力范围图

对德国影响

这份条约的签订使德国获得了行动自由,在此之前,德国的战略态势非常不好,处于被包围状态,而且一旦苏联和英法结盟的话,德国就会再次处于一战时的不利局面之中

但签署条约后,德国的战略态势变成了各个击破,所以后来他们得以先灭亡波兰然后将主力集中于西线,灭了法国

此外,基于条约的相关协议,德国从苏联获得了大量的战争资源(石油、粮食、贵金属),这种供应一直到巴巴罗萨行动开始后才终止。可以说,希特勒的战争机器之所以能高速运转,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俄国的贡献

对苏联影响

苏联获得了行动自由,随后吞并了半个波兰、波罗的海沿岸三国,部分芬兰领土,并把手伸向罗马尼亚。

解除了被德国-日本夹击的风险,签订此条约后,日本见状转向,放弃了对苏的挑衅,签订了《苏-日互不侵犯条约》。

基于和德国的经济合作,获得了部分技术和设备,但苏联的名誉一落千丈。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习近平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真能变成全球外交大国?
  2. 卢沙野给坏了大事 习近平被逼亲自救火 全面切割
  3. 习近平调停电话的背后 中俄特殊关系正在形成
  4.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被抛弃 北京忙澄清试图补救
  5. 中国核武库出现“神秘力量” 三足鼎立时代降临
  6. 全球粮价再大起大落 欧洲多国禁止乌农产品进口
  7. 普京突然现身俄军占领的乌克兰领土 “无预警”会议
  8. 德国在分裂中告别核电时代 当局低调 经20年抗争
  9. 王毅会见德国外长:希望德国支持中国与台湾统一
  10. 台湾安全关乎全球利益 德外长警告别酿世界灾难
  11. 德国外交部长和秦刚记者会上公开“交锋” 火药味
  12. 一场中美战争该如何避免 现在与一战当年很相似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8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