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国画大师齐白石在北京病逝


2021-09-16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57年9月16日,国画大师齐白石在北京病逝。齐白石,湖南湘潭人,现代著名画家。原名纯芝,号渭青、兰亭,后改名璜,号濒生,别号白石、白石老人,别署杏子坞老民、星塘老屋后人、借山吟馆主者、寄萍、齐大、木居士、湘上老农、三百石印富翁等。

齐白石出身贫苦农民家庭,自幼喜爱绘画。擅长中国画、书法、篆刻和诗歌。一生作画不辍,留下大量诗、书、画、印作品。传世画作有《墨虾》、《牧牛图》、《蛙声十里出山泉》等。著有《借山吟馆诗草》、《白石诗草》、《白石老人自传》等;出版有三卷本《齐白石作品选集》、《齐白石山水画选》等画册多种。

齐白石13岁时跟叔父学木工,次年跟村里一个木匠学雕花木匠,并从师读书、学画。

1888年起,先后从萧乡陔、文少可、胡沁园、谭溥等人学画。曾从陈作埚读书,从王湘绮攻读诗文,任龙山诗社社长。

1902年起,出游陕西、北京、江西、广东、广西。七年间“五出五归”,得见名山大川,画风由工转写,书法由何绍基体转学魏碑,篆刻由丁、黄一路改学赵之谦体。

1917年二进北京,结识陈师曾、姚茫父等,次年返湖南。

1919年定居北京,从陈师曾劝,始行变法。

1927年被聘为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京华美术专科学校教授。于非暗、王雪涛、李苦禅等,均是他的学生。

1937年自加两岁。

抗日战争期间,北平沦陷。齐白石辞去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授职务,贴出告示,不见客,不赴宴,不照相,表示对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的抗议

1946年重新卖画治印生涯,同年赴南京、上海举办个展,并应徐悲鸿聘,任北平艺专名誉教授。

1949年当选中国文联委员,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委员。

1952年聘为中央美术学院名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文史馆研究馆员,北京中国画研究会主席,北京中国画院名誉院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2.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3. 武汉公民记者方斌30日出狱 被警方送往北京“生活”
  4. 中共秘密进行“最大军事集结” 恐致悲剧性误判
  5. 中国外交的双重标准影响中国的信誉 与西方较量
  6. 卢沙野令中国遭质疑 泽连斯基等不到习近平电话
  7. 北京市民欢迎的“京医通”正式停运 社会的倒退
  8. 卢沙野言论被狂批 中国声誉暴跌 习近平如何反应
  9. 在北京 超过6000人住在厕所里 他们的真实人生
  10. 曝美国将对赴华投资祭出空前严格限制 微妙时刻
  11. 中美关系究竟哪里出了问题?恶化程度如此严重
  12. 北京长峰医院突发大火21人丧生 官媒报道迟缓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22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