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全球各国这个冬天都面临缺货 从煤炭玩具厕纸到咖啡芯片


2021-10-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1日,据《BBC News》报道,在世界各地,消费者和企业都面临着从咖啡到煤炭的各种短缺。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是主要原因,但原因有很多,影响正在以不同的方式体现出来。

中国:煤炭和纸

中国的一场“完美风暴”正在冲击国内外的消费者和企业。

牛津能源研究所(Oxford Institute for Energy Studies)的米哈尔·梅丹(Michal Meidan)博士表示,从纸张、食品、纺织品到玩具,再到iPhone芯片,一切都受到了影响。

她说,这些物品“可能在今年圣诞节会出现供应短缺”。

这一问题主要源于电力危机,有20多个省份出现了停电现象。

中国一半以上的电力来自煤炭,而全球煤炭都在涨价。由于有严格的煤价限制,这些成本无法转嫁给中国消费者,因此能源公司在减少产量。

梅丹说,煤炭生产也受到了新的煤矿安全检查、更严格的环保要求和最近洪水的影响。

这意味着,即使对中国商品的需求激增,工厂也不得不被迫减少使用能源,甚至需要关闭一段时间。

美国:玩具和厕纸

一位白宫官员警告,圣诞节期间有些东西可能会难以买到。

玩具库存将受到影响,卫生纸、瓶装水、新衣服和宠物食品等日用品也将受到影响。

部分问题在于美国港口遇到的瓶颈。每10个进入美国的集装箱中,就有4个通过两个港口:洛杉矶和加州长滩。

9月的一天,73艘船创纪录地被迫在洛杉矶港口外排队。在新冠疫情之前,哪怕排队的船超过一艘也是很不寻常的。

为了缓解压力,两个港口现在都是24/7全天候运营。

在某些情况下,短缺也是由其他国家正在发生的新冠疫情和相关问题造成。

例如,美国运动服装巨头耐克的许多产品都是在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生产的,而这些国家有工厂已经关闭。

哈佛商学院教授史兆威(Willy Shih)表示,即使生产出了商品,将它们运送到零售商手中也变得更加困难。

他说,美国消费者支出激增,但工厂、港口以及“超负荷”的公路和铁路网成了障碍。

印度:汽车和电脑芯片

印度最大的汽车制造商马鲁蒂铃木(Maruti Suzuki)产量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全球电脑芯片短缺。

这些芯片控制如发动机输出和紧急制动等功能。

短缺是日本和韩国等地与疫情有关的混乱造成的。

由于采用5G技术,这种芯片(也用于手机和电脑)的全球需求在疫情前就已经在上升。由于人们转变为在家办公,需要工作笔记本电脑或网络摄像头,导致需求再次上升。

印度本国能源供应出现中断,加剧了零部件的短缺。

煤炭库存正处于危险的低水平状态。印度经济在致命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后开始复苏,导致能源需求增加。但全球煤炭价格上涨,印度煤炭进口下降。

印度煤炭有限公司(Coal India Limited)前首席执行官卓拉·查特吉(Zohra Chatterji)说,影响很广泛。

“一旦煤炭短缺,整个制造业水泥、钢铁、建筑都会受到影响。”她说。

专家指出,随着电价上涨,印度家庭也将受到影响。高通胀意味着食品和石油等必需品的价格已经上涨。

巴西:咖啡和水

巴西出现近一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干旱,是今年咖啡收成不佳的部分原因。

再加上霜冻和收成的自然循环,导致咖啡产量显著下降。

由于运输成本高和集装箱短缺,咖啡生产商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

因为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生产国和出口国,咖啡成本的上升将会转嫁到全球各地咖啡馆。

由于该国大部分电力来自利用水库的水力发电,水资源短缺正对该国的能源供应产生直接影响。

随着能源价格的上涨,当局要求人们限制用电以避免配给。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能源部长表示,政府机构已被要求减少20%的用电量。

尼日利亚:天然气

尼日利亚正出现液化天然气(LNG)的短缺,这种天然气主要用于烹饪。

尽管这个国家拥有非洲最大的天然气储量,4月至7月,液化天然气的价格上涨了近60%,使许多尼日利亚人无法承受。

因此,家庭和企业转而使用更脏的木炭或木柴来做饭。

价格上涨的原因之一是全球供应短缺,该国仍依赖进口液化天然气。

货币贬值和重新征收液化天然气税可能使情况变得更糟。

专家警告说,随着人们转向更便宜但更危险的燃料替代品,燃料短缺可能会对健康和环境产生令人担忧的影响。

黎巴嫩:水和药品

人们担心黎巴嫩的水、药品和燃料出现短缺。

在过去的18个月,黎巴嫩经历了一场经济危机,让四分之三的人口陷入贫困,货币贬值,并引发了反对政府和黎巴嫩政治体制的大规模示威活动。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前,该国的经济就已经出现了问题。但疫情使情况变得更糟。

燃料短缺导致频繁停电,导致企业和家庭在负担得起的情况下依赖昂贵的私人柴油发电机发电。

今年8月,联合国黎巴嫩人道主义协调员罗什迪(Najat Rochdi)表示,她“深切关注燃料危机对黎巴嫩数百万人获得卫生保健和供水的影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0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