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斯大林推行农业集体化


2022-01-05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斯大林为宣导共产主义,于1930年1月5日推行 农业集体化。苏联农业集体化(agricultural collectivization in the Soviet Union)是通过合作社把个体的小农经济改造成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并引导农民走向集体经济的过程。

1927年-1928年,由于苏联国家规定的粮食收购价格太低,农民并不急于卖粮,使粮食收购出现短缺。斯大林认为造成危机的原因是富农阶层的蓄意破坏,他不顾布哈林等人的反对,一方面采用特殊手段打击富农,强迫他们按指定价格卖出余粮;另一方面推行农业集体化政策。1927年12月,斯大林又提出了“消灭富农”的口号,命令没收富农的财产并将他们放逐,不准他们加入集体公社。

由于对“富农”概念缺乏准确界限,集体化开始时国内“富农”占农户总数不到3%,而最后被剥夺的农户却达到农户总数的6%-8%,部分中农和贫农也被当作富农剥夺。1929年11月苏共中央全会通过决议开始全盘集体化,从此集体农庄的规模以惊人的速度增长(两个月内集体农庄的比例从15%增长到59.3%),执行过程中,底层执行者经常采用威胁、恐吓等手段强迫农民入社。

农业集体化政策引起了很多农民的不满,他们在入社前屠杀和出售牲畜,到了1933年,苏联的牲畜总量将近损失了50%。部分农民在绝望中毁坏工具、焚烧谷物,还时常参与纵火、暗杀等破坏活动。全盘集体化也没有给农业生产效率带来明显提高,1932年-1934年之间,苏联出现了严重的饥荒,农业总产值下降了23%。而且在1936年-1940年集体化完成后,农业总产值也只是维持在1924年-1928年的水平。

苏联农业集体化时期的宣传画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2. 卢沙野给坏了大事 习近平被逼亲自救火 全面切割
  3. 习近平调停电话的背后 中俄特殊关系正在形成
  4. 王沪宁献计商鞅模式 习近平赶造战争体制 农管粗暴
  5. 中南海越“作”越死 大陆普遍呈现一种末世景象
  6.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被抛弃 北京忙澄清试图补救
  7. 全球粮价再大起大落 欧洲多国禁止乌农产品进口
  8. 中共“农管”一上岗就祸害农民 种地也要“持证”?
  9. 中共终于向农民下手 让“铁饭碗”均贫富后新动作
  10. 老龄化中国的终极挑战 第一代农民工谋生无门
  11. 中国村里年轻人 正在接受光棍现实 单身社会来临
  12. “美国产品”肉类标准提高 须在美国境内饲养屠宰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4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