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2023-04-2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官方本周五发布《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其中老龄化和从业结构状况令人担忧。此外,中共中央政治局当天也召开经济会议,再次强调提振经济的关键是"扩大需求"。

中国国家统计局官网4月28日公布《2022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农民工共有2亿9562万人,比去年增加311万人,增长1.1%;其中本地农民工增长2.4%,外出农民工增长0.1%。

根据报告,作为中国主要劳动力的农民工群体,其平均年龄为42.3岁, 40岁及以下农民工占47.0%, 50岁以上农民工占29.2%。值得注意的是,高学历农民工占比不断提高。报告显示,有过半的农民工在初中文化程度,占55.2%;高中文化程度占17.0%;大专及以上占13.7%,增加1.1个百分点。

根据中国官方定义,农民工是指其户籍仍在农村,年内在本地从事非农产业或外出从业6个月及以上的劳动者。不过,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中国农民工一词除了带有固化阶级、限制地域流动的歧视意味之外,大学生被纳入农民工的背后也存在户籍制度问题。

谢田:“正常社会中,农民工进城了,他就是城市的一部分。中共现在的作法是,需要他们的时候就用低工资吸引他们,不需要的时候就把他们一脚踢开。”

上述这份官方报告还显示,中国农民工半数以上从事服务业,平均月收入为人民币4615元。其中,从事住宿、餐饮业农民工月均收入为3824元,增长5.1%,增速最快;收入最高的是建筑业农民工,月均收入5358元,增长4.2%。

中国多年推行的城乡改造及城镇化过程中,农民工不但是最基层的劳工主力,他们的劳工权益也经常遭受侵犯,农民工被欠薪问题几乎见诸各地。此外,伴随房地产疲软和经济不振,这些难以享受城镇居民待遇的农民工也往往成为第一线的失业者。

旅美政治经济学者秦鹏表示:“农民工现在的问题恐怕是大规模失业,因为经济是连动的,企业跑了、投资少了、消费少了,当然这些行业的人就少了。少了之后大家都没钱,怎么进一步促进这个社会?”

中央政治局会议:扩大需求救经济

中共中央政治局28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及中国当前需求仍然不足,经济转型升级面临新阻力,恢复与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秦鹏认为,中国当前经济不振的主要原因是民众对未来没信心,不愿意将钱掏出口袋。

秦鹏:“民众本身没有钱,对未来没有信心,大家对政府的前景不看好,不断画大饼,同时又和国际上关系闹得很僵。”

在秦鹏看来,中国政府的“扩大内需”、“稳字当头”等口号无疑是寻找重振经济的救命稻草,但已经说了很久却是缘木求鱼,其根本原因就是没有做到真正的制度“改革”、“放开”民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4.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003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