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023-11-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1月21日,据《法广》报道, 多名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台积电已经向供应链伙伴表示,考虑在日本熊本县建造第三座工厂“TSMC Fab-23 Phase 3”,生产3纳米(3nm)芯片,此举可能将日本打造成全球主要的芯片制造中心。

据介绍:3纳米制程是目前商业上最尖端的芯片制造技术。如果消息属实,这将是日本的一个重大胜利。今年5月,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全球半导体公司高层交换意见之后,于10月宣布了有关补贴支援半导体产业的政策。除了台积电之外,岸田政府还成功吸引了美光科技、三星电子和力积电(Powerchip)在日本投资,并帮助国内初创企业Rapidus在北海道建立先进的2纳米芯片工厂。

岸田文雄政府的目标是力求让国会在11月底前批准一项预算计划支持芯片生产。为了给额外预算提供资金,日本将发行近9万亿日圆(598亿美元)的债券。据《日本时报》的分析,日本政府在建立国内半导体生态系统方面的行动,确实比华盛顿更迅速。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向企业提供补助,以吸引半导体公司在该国进行更多的投资。该报导估计,一家3纳米制程的工厂可能需要约200亿美元的投资。在一般情况下,日本政府通常会承担此类设施约50%的成本。

台积电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台积公司的全球制造版图扩张策略是基于客户需求、商机、营运效率、政府支持程度以及经济成本考量。台积公司持续透过必要的投资,支持客户需求并因应半导体技术长期需求的结构性增长。我们正专注于评估在日本设置第二座晶圆厂的可能性,目前没有更多可分享的资讯。

台积电第二座日本工厂尚处于评估阶段。根据计划,该工厂将生产6纳米芯片,预计在2024年12月开始生产。岸田文雄政府的目标是力求让国会在11月底前批准这一预算计划。

鉴于日本是半导体供应链中的一个关键国家,寻求减少对华依赖的欧盟正在加强与日本的芯片合作。欧盟行业主管蒂埃里‧布雷顿(Thierry Breton)今年7月表示,欧盟和日本将共同监测芯片供应链,促进研究人员和工程师的交流。欧盟还将支持日本半导体公司在欧盟国家运营的意向。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2.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3.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4.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5.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6. 加州洛杉矶和长滩两大港口进口量暴跌 政府问题
  7. 中共急了 逼日本卖芯片 北京发文要日本不得断供
  8. 习近平谈经济困难 再翻烙饼有效?老百姓没钱了
  9.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引发全球债券收益率下跌
  10. 双语能力可提高晚年记忆力 防止认知能力下降
  11. 德国最大银行“德银”成下一个爆雷的“大炸弹”?
  12. 农民工年龄结构堪忧 政治局开会 经济需救命稻草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06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