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终南山手下中国最大检测公司 负责人疑故意“投毒” 引传染


2022-01-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智谷趋势

时下,河南正遭受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双面夹击。许昌、安阳、郑州等市在紧张防疫中,全员核酸做了好几轮,禹州市“封城”多日,郑州也暂时断了交通。

在这紧要关头,竟然出了一个大新闻。

1

1月10日,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因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

引起病毒传播,这几个字太刺眼了。

消息一出,郑州金域背后的金域医学,股价就直接吓尿,应声跌了5.79%。

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中国最大的第三方检测公司,背后有钟南山和柳传志两位贵人相助。 当前禹州封城10日,新增确诊仍在快速增加,这究竟与张某东的行为有没有关联?

万万没想到,跟新冠病毒正面交锋10天的“小透明”河南,是以这种方式“出圈”的。

一则一百字左右的警方通报,将号称“第三方医疗检测界华为”的金域医学,推向了风口浪尖。

“郑州金域临床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区域负责人张某东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禹州市公安局于2022年1月10日,对张某东以涉嫌刑事犯罪立案侦查井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字数越少,事情越大啊。

天眼查app显示,郑州金域由上市公司金域医学100%控股。后者是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新冠肆虐的当下,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金域医学!它是公立医院的检测能力出现短缺(特别是全员检测)时,极为重要的补充力量。

《一点财闻》报道,2021年,金域医学先后在湖北、广东、吉林、北京等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截止2021年9月30日累计检测量超过1.7亿人份。

相当于每10个人的核酸检测,就有一个是金域医学做的。

如此关系防疫大局的检测机构,其区域负责人竟然“实施引起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行为”,简直是令人匪夷所思。

消息一出,舆论全炸锅了。

网上各种流言蜚语、各种阴谋猜测四起。

网友的猜测实在太过于骇人听闻了。我们实在不愿意,也不希望真的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早上金域医学就有出来回应。

但是看了半天,好像说了什么,又好像啥也没说。

外界始终一头雾水。

或许是看到各种流言持续发酵,金域医学终于坐不住了。

就在刚刚,这家公司再度回应称:对于网络上出现“主动传播病毒”“伪造、瞒报数据”等传言,经公司调查,不存在上述情况。

所以,提醒大家最好不信谣,不传谣。按我个人的看法,还是静待警方的进一步调查为好。

很多网友猜测,张某东在核酸检测中有违规操作。

但即便是违规操作,我们也要分清楚是主观故意,还是人为疏忽,动机不一样,性质也会不一样。

这一切,都有待于案件详情的进一步公布才能确定。

在过去两年里,中国确实发生过几起第三方机构出假报告的事,只是当时引起的关注度不高。

比如2021年1月,河北邢台隆尧县,因为检测能力有限,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承担。

结果时间紧、任务重,在样本还没完成检测的情况下,该机构急匆匆向当地卫健局谎报样本全部为阴性。

侥幸一时爽,刚过2天该机构就被“打脸”了,又报告说发现有阳性样本。

只是亡羊补牢,为时已晚。其负责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回到郑州金域张某东这事,究竟真相如何,我相信不用多久肯定会水落石出的。

河南正成为继西安之后的又一个风暴眼。

不过,前有西安疫情以各种操作占领全民视觉中心,后有天津疫情揪起全民对“就地过年”的担忧,唯独河南吭哧吭哧抗疫10天少人问津。

2

河南疫情到底怎么样了?

当下,河南正同时迎战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挑战不小。

这波疫情陆续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等多地出现,许昌(禹州)、郑州还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并开展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我们来看数据,1月11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中,河南是最多的,占了全国的7成。新增确诊118例(郑州市12例,安阳市65例,许昌市41例),比天津(33例)、陕西(8例)要多。

再来看看全国高风险区,河南也是最多的,全国20个高风险区它就占了14个。

特别是许昌市代管的县级市禹州,全市全域被确定为中高风险区域,高风险地区多达12个。

还有一个极具信号的事,1月8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从陕西赴河南调研指导防控工作。

孙春兰之前多次前往疫情爆发地区。

孙春兰亲临防疫现场,一般也意味着,当地疫情已有些紧张。

就连大名鼎鼎的郑州富士康,都被传闻进入防疫攻坚战,当下正值苹果新品生产旺季,生产不知道是否会受影响。

“医学界”梳理发现,出现聚集性疫情的许昌禹州和郑州同为德尔塔变异株,但来源尚不明确,而安阳最早报告的两例阳性人员感染源则来自正在与本土奥密克戎作战的天津。

与天津同属同一传播链的安阳市两例阳性人员,是在1月8日主动检测人群中筛查发现的。感染源是2021年12月28日从天津市津南区返回安阳市汤阴县的1名在校大学生。

从回安阳到被发现,这中间存在超10天的时间差,这意味着什么呢?

1月11日8时至12日8时,安阳市新增病例39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23例。

而许昌禹州,是这一波河南疫情最早出现的地方。

2022年1月2日,禹州市在核酸检测中发现2名无症状感染者,当晚22:50宣布“封城”。

一夜之间,交通系统全面停运,所有商场和超市除“保障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之外”的一切经营活动暂停。

这也是国内罕有的发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当日就宣布“封城”的城市。反照上海这样的抗疫“模范生”,禹州的反应似乎有点大。

但结合此次郑州金域负责人被抓的事件,以及禹州疫情来源尚不明确的情况,或许几年之后再回想,人们应该感谢禹州“封城”封得早,没有让疫情进一步外溢。

毕竟,禹州怎么说也是个百万人口城市。

截至1月10日,禹州市已完成了七轮全员核酸检测,11日已启动第八轮核酸检测。

在如此高频率的全员核酸检测,禹州确诊病例快速增长:

1月5日,禹州市新增确诊50例。

1月7日,禹州市新增确诊18例。

1月8日,禹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9例。

1月9日,禹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1例。

1月10日,禹州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4例

……

禹州市的地方官员说,这与病毒的传染性强、隐匿性强有关系。通过前几轮全员核酸检测,发现还有病例不断出现,这表明还没有“捞干净”。

在这紧要关头,却爆出了第三方检测机构的区域负责人涉嫌实施引起病毒传播行为被立案的事。

这其中,是否存在某种关联呢?

不禁令人遐想万分啊。

3

疫情防控之下桩桩件件都是大事。

十几天前,还是河南医疗队驰援陕西,并首次启用了移动核酸检测车。

只是没想到,自家后院也着火了,现在轮到全国各地驰援河南。

湖北派出了181名医护人员驰援许昌,湘潭市派出了18位核酸检测人员驰援安阳,我们又看到了守望相助的力量。

对于医疗资源本就不充足的安阳、许昌来说,太需要支援力量了。

脆皮先生文章《8天确诊234例仍被夸上热搜,这座河南小城凭什么?》提到,禹州市超负荷的运转。

全市只有10个隔离点,1304个隔离房间。

有几百人,需要到临近城市的隔离点进行隔离。

设施不足,人手短缺,都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这种情况下,禹州将第三方检测机构作为全员核酸检测的补充力量,是在情理之中。

更何况,郑州金域也算半个“自己人”。

它是河南省原卫生厅批准的首家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第三方检验机构,在省内拥有37个服务网点,覆盖河南省省18个地市所有县区。

据《一点财闻》梳理,郑州金域频频获政府补助,比如2021年3月,郑州金域还获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补助资金30万元,2020年拿到了郑州市2019年度首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奖励,金额为30万元。

关键时刻肯定也是让“自己人”扛重任。只是没想到这“队友”里头,出现了这么不靠谱的区域负责人。

值得一提的是,金域医学,与钟南山、柳传志以及君联资本有关。

自媒体人守微子扒出,金域医学第一大自然人股东梁耀铭,一生中有两个“贵人”,一位是钟南山,一位是联想掌门人柳传志。

钟南山是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主席,还在上个月出席了2021金域医学学术委员会年会。

钟南山是技术“门面”,柳传志则是资本担当。

守微子文章提到,从2007年开始,柳传志就开始为金域医学投资,并帮助其启动全国连锁布局;2008年,联想控股旗下的君联资本通过旗下美元基金投资了金域的B轮融资;2017年金域医学在上交所上市的时候,柳传志还出席了敲钟仪式。

人们总说,危机中蕴藏着商机。

疫情延续两年,有些中小微个体倒在了“全面清零”前夜,也有的企业在“抗疫经济”的蓝海里赚得盆满钵满,如口罩生产商、疫苗生产商、第三方检测商。

比如疫苗生产商,目前北京已累计生产新冠疫苗约50亿支。其中科兴中维、国药北生研两家公司,2021年贡献的产值就超过了2300亿元,是北京GDP破4万亿,狂飙式增长的幕后功臣之一。

比如金域医学,其新冠检测业务主要来自医院外包和国家抗疫统筹,这两年疫情期间,其股价一度冲上了178元的高位,业绩也实现了大爆发。

据其公报,2021Q1-Q3公司实现新冠检测业务收入约33亿元,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6.17亿元,同比增长47.87%。

作为与政府在抗疫中并肩作战的第三方检测龙头,金域医学可谓是颇受“偏爱”,屡屡收到政府补助。

2021年4月,金域医学曾披露,截至该公告发布之日,累计收到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共计人民币4010.66万元,达到公司 2019 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9.97%。

只是万万没想到,有两位大佬加持、手握一把“好牌”的金域医学,其雇佣的区域负责人竟然发生这样的大新闻。

真令人感慨。

我们希望真相早日大白,不落井下石,但也要依法严办。

毕竟河南这一波疫情的明显拐点还未出现,全国还有其他地方在与新冠病毒正面交锋。

最后,说个好消息。

“医学界”报道称,兰州大学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预测系统公布了对河南郑州和许昌疫情的初步预测结果:郑州和许昌本轮疫情预计将于2022年1月20日左右得到控制。

胡辣汤,加油!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1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