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眼下形势更像1946还是1966?7%通胀与1982不同


2022-01-1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3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2021年12月消费通胀率升至7%,上一次通胀处在这一水平是在1982年夏天。但是,除了这个通胀数字之外,这两个时期没有任何其他的共同点。

现在美国通胀率正在上升,而彼时,是在下降。美国通胀率曾在1980年达到14.8%的峰值,当时吉米·卡特(Jimmy Carter)仍担任总统,伊朗革命推高了油价。在那一年,美国核心通胀率为13.6%。

1979年上台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开始用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压制通胀。这一努力加上信贷控制,使美国在1980年陷入了短暂的经济衰退。然后,随着美联储的基准利率在1981年升至19%,一场更深度的衰退开始了。到了1982年夏天,通胀和利率都出现了大幅下降。

在此后的40年里,美国通胀率基本上一直处于低个位数水平。

一名美联储官员注意到了1982年8月份的通胀数据,这名官员说:“(那时)我们在压低通胀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沃尔克还有其他问题要处理:美国此前的高利率导致了墨西哥发生债务违约,引爆了拉丁美洲的债务危机,而且美国失业率在那一年秋季攀升至二战后的高点10.8%。

在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的最初几个月,美国失业率升破了10.8%的纪录。在那之后,得益于疫苗推出、出行限制措施减少以及充足的财政和货币刺激,经济重新振作起来,失业率迅速下降。2021年1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3.9%,接近疫情前创下的50年低点3.5%。

当时的货币政策与现在大不相同。1982年的时候,美联储仍以货币供应为目标,导致利率的波动无法预测。如今,美联储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货币供应量,随着美联储购买债券以压低长期利率,货币供应量猛然增加。美联储的主要政策目标是联邦基金利率,该利率目前接近于零。

之前有两次通胀率达到7%的情况可能比1982年那次对今天更有借鉴意义。第一次是在1946年。战争的结束释放了被压抑的消费品需求,而价格管制已取消。1947年通胀率达到近20%,之后一路回落。如今,消费模式也同样被扭曲,供应链被疫情打乱。

1973年的通货膨胀率也超过了7%。不过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到食品和能源价格推动(那年秋天,阿拉伯出口商因美国在赎罪日战争(Yom Kippur War)中支持以色列而对美国实施禁运),当时是延续了1966年开始的价格上涨趋势。与今天一样,20世纪60年代那次物价上涨之前,也曾经历了长期的稳定低通胀和低失业率。

与拜登(Joe Biden)现在一样,时任美国总统林登·约翰逊(Lyndon Johnson)起初将通胀归咎于特定行业的微观因素。当时的美联储主席威廉·麦克切斯尼·马丁(William McChesney Martin)部分迫于约翰逊的压力,迟迟没有承认需求过于强劲,公众对通胀的预期脱离锚定方向。

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H. Powell)面临的一个关键挑战,是确定现在的通胀更像1946年还是1966年的情形。就目前而言,他认为与两者都有一些相同之处。周二,他将通胀归因于“强劲的需求加上供应制约”,并强调通胀预期脱离锚定的风险。美联储可能在3月开始加息。

鲍威尔还拥有其前任所缺乏的东西,即了解他们的经验,而且不受总统的压力——美国总统刚刚提名他任美联储主席的第二个任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纽约时报》:81岁的拜登是不是真的“太老了”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153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