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火上浇油 新冠变种遇上中国春运!旅行者入城提前登记


2022-01-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在北京出现首例源头不明的本土奥密克戎变异株确诊病例之时,中国大陆每年上演一次、历时40天的大规模春运星期一(1月17日)正式拉开帷幕。为了防堵疫情传播,中国多个城市纷纷对旅行者提出额外的登记和管控要求。

有全国性年度大迁徙之称的中国春运是千千万万中国人集中返乡与亲人团聚、欢度新春佳节的独特现象。今年尽管全国多地出现新冠疫情反弹,特别是多地出现传播速度快,隐蔽性高,穿透力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确诊病例,民众的返乡热情并未降低。今年春运期间预计发送旅客将近12亿人次,日均发送将近3000万人次。大批旅客集中旅行,为防疫抗疫带来新的挑战。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中国河南省洛阳市和广东省揭阳市星期天发布公告称,前往这两市的旅客必须在抵达前3天向社区、雇主或旅馆作登记报备。而广西玉林市则在星期六表示,进入该市的旅客必须于抵达前一天在网上填写一份表格,内容包括健康证明和旅行的详情。

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冬奥会的北京和广东省深圳市,周末分别发现一例本土奥密克戎确诊病例。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在星期一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北京发生的确诊病例发病前14天内完全没有外省市旅居史,只是工作期间偶尔会收发国际邮件。而在这位病例接触过的国际邮件中采集的环境标本多件,经核酸检测均为阳性,而且还检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庞星火还透露,对确诊病例标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显示,病毒虽然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但是与北京既往病例以及近期中国国内外省市通报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均存在差异,不属于同一传播链;反倒是与去年12月北美和新加坡等地分离的部分毒株相似度较高。

北京市卫健委副主任李昂在同一场记者会上透露,北京地坛医院目前在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15例,其中本土病例1例,境外输入病例14例。地坛医院累计收治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9例,当前在院6例。不过李昂并未说明这些奥密克戎感染者何时来自何地,也未解释为何此前并未对此做过通报。

根据中国官媒报道,广东省梅州市发现一例与珠海有关联的奥密克戎感染病例。

中国目前至少有5个省市发现本土奥密克戎感染病例,另有14个省市在国际旅行者中发现这一新冠变异株。

尽管中国人口的疫苗完全接种率高达86.6%,当局对疫情和病毒零容忍的政策未见丝毫的松动。由于北京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中国各级政府对疫情严防死堵的措施更是严上加严。

中国多个省市政府发出呼吁,鼓励居民就地过年,并且如非必要,就不要在节假日期间外出。许多国内外的航班也因此被暂时取消。

中国民航当局星期一宣布,因应疫情风险升高,再暂停两个美国往返中国的航班,使今年取消的美中之间的航班数达到76个。

星期一,河南省郑州8个区县再次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星期天,河南省禹州市发布通告,严禁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低风险地区非必要不返乡。确有特殊原因必须返乡的,必须提前向目的地村(社区)、单位报备,并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目的地村(社区)持证明到卡点,点对点接回。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统计,星期天零时至24时,中国大陆全境新增确诊病例223例,其中境外输入60例,本土病例163例。在本土新增病例中,天津占80例;河南占68例,其中安阳市60例,许昌市7例,郑州市1例;广东占9例,其中珠海市5例,深圳市2例,梅州市1例,中山市1例;陕西占5例,均在西安市;广西占1例,在崇左市。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5.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6.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7.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8.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1.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11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