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研究发现流行的“零卡代糖” 或致血栓中风心脏病


2023-02-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7日,据《美国中文网》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零卡路里代糖物质——赤藓糖醇(erythritol)会增加血栓、中风、心脏病发作死亡风险。

“风险的程度不低。”该研究主要作者、克利夫兰诊所勒纳研究所(Cleveland Clinic Lerner Research Institute)的心血管诊断和预防中心主任斯坦利·哈森(Stanley Hazen)说。

根据周一发表在《自然医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已经存在心脏疾病高风险因素的人群,例如糖尿病患者,如果血液中的赤藓糖醇含量达到最高级别,他们遭遇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可能性会增加一倍。

“如果你血液中的赤藓糖醇含量属于最多的25%的人群,那么与最少的25%人群相比,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大约高出两倍。它的影响作用与最强的心脏危险因素,如糖尿病相当。”哈森说。

该研究介绍说,更多的实验室和动物研究表明,赤藓糖醇似乎会导致血小板更容易凝结。凝块可以脱落并移动到心脏引发心脏病发作,或移动到大脑引发中风。

“这确实敲响了警钟。”没有参与研究的丹佛国家犹太人健康中心的心血管预防和健康主任安德鲁·弗里曼( Andrew Freeman)说,“使用赤藓糖醇似乎有凝血风险。显然,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但出于谨慎考虑,目前限制饮食中的赤藓糖醇可能是有意义的。”

作为对这项研究的回应,行业协会“卡路里控制委员会”向CNN表示,这项研究的结果与数十年的科学研究相反。

“(之前的)研究表明赤藓糖醇等低热量甜味剂是安全的,全球监管机构允许使用这些甜味剂在食品和饮料内使用就是证据。”该委员会的执行董事罗伯特·兰金(Robert Ranki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

兰金表示,研究结果“不应外推到一般人群,因为研究参与者已经有更高的心血管疾病风险”。

与山梨糖醇(sorbitol)和木糖醇(xylitol)一样,赤藓糖醇是一种糖醇。糖醇是天然存在于许多水果和蔬菜中的碳水化合物。据专家称,赤藓糖醇的甜度约为糖的70%,被认为是零卡路里。

赤藓糖醇是人工大量生产的,没有余味,不会使血糖升高,而且比其他一些糖醇具有更小的通便作用。

“它已成为食品行业的宠儿,是向酮和其他低碳水化合物产品中极受欢迎的添加剂,这些产品被推广销售给糖尿病患者。”哈森说,“我们研究过的一些带有糖尿病标签的食物中赤藓糖醇的含量比任何其他重量的食物都要多。”

哈森表示,发现赤藓糖醇与心血管问题之间的联系纯属偶然。他的研究有一个简单的目标——在一个人的血液中找到未知的化学物质或化合物,这些物质能预测未来三年内心脏病发作、中风或死亡的风险。为此,研究团队开始分析2004年至2011年间收集的1157份有心脏病风险的人的血液样本。

“我们发现了这种似乎发挥了重要作用的物质,但我们不知道它是什么。”哈森说,“然后我们发现它是赤藓糖醇,一种甜味剂。”

根据哈森的说法,人体自然会产生赤藓糖醇,但含量非常低,无法达到可测量水平。

而为了证实这一发现,团队测试了另一批来自美国2100多名患者的血液样本,以及2018年在欧洲收集的另外833份样本。研究人员同样得出了较高水平的赤藓糖醇与三年内心脏病发作、中风或死亡的风险增加有关。

为了找出背后原因,研究人员又进行了动物和实验室试验,发现赤藓糖醇能“引发增强的血栓形成”或血液凝结。

“对于有凝血、心脏病发作和中风风险的人——比如患有心脏病或糖尿病的人——我认为这里有足够的数据表明在完成更多研究之前远离赤藓糖醇。”哈森说。

不过,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化学教授奥利弗·琼斯(Oliver Jones)指出,该研究仅揭示了相关性,而非因果关系。

“正如作者自己指出的那样,他们发现赤藓糖醇与凝血风险之间存在关联,但并不能确定存在这种联系的确切证据。”没有参与研究的琼斯在一份声明中说。

哈森表示,在研究的最后一部分,8名健康志愿者喝了一种含有30克赤藓糖醇的饮料,这是许多美国消费者的日常消费量。

研究者在接下来的三天内对志愿者进行了血液检测,以追踪赤藓糖醇水平和凝血风险。

“30克足以使血液中的赤藓糖醇水平上升一千倍。”哈森说,“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天里,它仍然高于触发和增加凝血风险所需的阈值。”

哈森表示,摄入30克赤藓糖醇相当于吃一品脱生酮冰淇淋。

欧洲食品安全局或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没有确定的赤藓糖醇“可接受的每日摄入量”。

“科学界需要更深入地研究赤藓糖醇,而且要快,因为这种物质现在可以广泛使用。 如果它有害,我们应该知道它。”国家犹太健康中心的弗里曼说。

“我通常不会站起来拉响警报。”哈森表示认同,“但这是我认为我们需要仔细研究的事情。”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093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