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近3次银行业的危机 都与美联储大幅加息有关


2023-04-0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2日,据《自由时报》报道,硅谷银行破产后在美国银行体系蔓延的效应,会不会是下一个“雷曼时刻”(Lehman Moment)成为金融市场关注的议题。央行指出,国际间大抵认为,硅谷银行破产不会发生类似雷曼危机,但是不少经济学家示警,近期美中小型银行危机与1980年代的储贷危机极其相似,且这3次危机都有相同近因:Fed大幅升息。

硅谷银倒闭风暴非雷曼时刻

中央银行脸书今日回顾历史上的今天,近期美国硅谷银发倒闭引发各界关注,有论者认为,其近似源于16年前的今天(2007年4月2日),美国主要次级房贷(subprime mortgage)机构-新世纪金融公司(New Century Financial Corp.)破产,所带头引发的次贷危机(subprime mortgage crisis),恐有如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倒闭后,扩大为全球的金融危机(Global Financial Crisis)。

央行脸书小编指出,国际间大抵认为,硅谷银行的破产不至于发生类似雷曼危机。因硅谷银行、标誌银行皆为美国中小型银行,与逾兆美元资产的大型金融机构相比,规模要小得多;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Paul Krugman也认为,硅谷银行不是雷曼兄弟,当前的情况与雷曼危机有很大的不同。

因硅谷银行投资相对单纯的美国公债及MBS,不像2008年时雷曼兄弟是持有过多高杠桿衍生性金融商品,金融市场几乎所有资产皆被拋售,此次危机不太可能出现与2008年类似的结局,不会带来巨大的经济影响。

美金融业危机肇因Fed大幅升息

虽然如此,若干经济学家仍示警,近期美国中小型银行危机与1980年代的储贷危机(savings and loan crisis)却极其相似,值得关注。此外,这两场危机与次贷危机之爆发,都有著相同的近因:Fed大幅升息。

美国的储蓄暨贷款协会(Savings and Loan Association),也就是一般所称储贷机构(Thrift),始于1831年的宾州,初期是为帮助收入较低者能融资购屋而设立;至1980年,全美储贷机构近4000家,承作当时全美近半的住房贷款。

然而,储贷机构因时任Fed主席伏克尔(Paul Volcker)快速升息对抗高通膨问题,导致储贷机构所承作的固定利率房贷价值大幅下跌,但同时间资金成本却上升,必须支付更多的利息方能吸引存款,形成了庞大的负利差,许多储贷机构开始产生大量的亏损,终致无力偿还。1980~1995年间,逾1000家储贷机构破产,并花费美国纳税人逾1600亿美元来收拾善后。

外媒报导指出,这与硅谷银行目前发生问题的情况,极其相似。硅谷银行亦是资产负债期限错配,在当前Fed大幅升息对抗高通膨之际,一方面该行持有的固定收益资产价值产生大额的未实现损失;另一方面,存款资金来源又面临压力,产生流动性问题,资产面的投资只能被迫认赔出清,最终引发挤兑危机后破产。

此外,论者也认为,硅谷银行与储贷机构也面临相同的脆弱性问题,如监管松散、内部管理不当、高道德风险,以及过度集中单一类型客户(例如储贷机构几乎完全专注于提供房贷服务,而硅谷银行则主要是服务科技新创公司),风险过度集中。

1980年代储贷机构产生财务问题时,美国监管当局的因应措施,除降低资本提列标准外,亦通过法案让储贷机构得以从事较高风险的消费者贷款及商业贷款,甚至于还将金融机构的存款保险额度由4万美元提高至10万美元;资不抵债的储贷机构被允许继续营运,但其财务问题只是随著时间恶化,最后演变成“殭尸”(zombie)。至于硅谷银行破产,2018年川普政府放宽对“陶德—法兰克法案”的监管规定,亦即管制宽容(regulatory forbearance),被认为是其中的重要肇因。

尽管当前美国中小型银行危机与储贷危机,有许多相似之处,一般认为,两者最重要的不同点为,当前的监管当局有能力介入并挽救局面,应该能帮助减轻最近这些银行倒闭带来的经济影响。

不过,《经济学人》日前指出,美国中小型银行危机目前看似紓解,但倘若Fed提供一年期的“银行定期融资计画”(Bank Term Funding Program)延长期限,且美国国会提高存款保险额度,而不试图解决中小型银行的根本问题,则美国的殭尸银行(zombie bank)家数恐激增。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2.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25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