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農曆甲辰年 叁月十七
简体中文
登錄 | 注冊

5死!湖南衡陽市壹家醫養中心火災 目擊者稱聽到老人求救


2022-01-09 时刻新闻 | 聽新聞 國語 | 聽新聞 粵語 【字號】

1月10日,據《封面新聞》報道,1月8日淩晨,湖南衡陽市壹家名爲“來雁醫養中心”的醫療、養老機構發生火災,造成5人死亡14人送醫治療。目前,尚有9人住院。

大火過後的火場裏,多個房間隻剩殘留的床闆,着火層樓頂幾乎被燒垮、變形,雨水混合黑色灰垢橫流。從醫養中心背後的居民樓看過去,着火層是壹片彩鋼闆搭建的房屋,過火區域鋼闆扭曲、變色。

“發現牆角着火,我到窗口喊養老院的人滅火,然後報警。幾分鍾內火勢蔓延到整層樓了,鋼闆上冒出藍色火焰,鋼闆夾層裏的泡沫生出很大的黑煙。”居民阿泰(化名)說,壹牆之隔的這片彩鋼闆疑似違法建築,大火中時曾聽到老人們在求救,4樓進出的大門平時晚上是上鎖了的。

當地相關部門稱,目前傷者傷情穩定,涉事醫養中心4名負責人被控製,火災原因、是否有違建以及當時樓層大門是否上鎖,調查組正在抓緊調查。

目擊者:大火幾分鍾蔓延整個樓層,曾聽到老人呼救

8日下午,記者現場看到來雁醫養中心門前還拉着警戒線,圍觀的市民站在馬路邊往裏邊觀望。眼前是壹棟叁層小樓,外牆新粉刷過。大門口挂着“衡陽來雁醫院”和“衡陽華程醫院合作醫院”兩塊牌子,牌子上還遺留着壹束紅布團花,門口坐着幾名工作人員看守着現場。

市民們說,這裏原本是壹家醫院,後來在大樓後半邊加蓋壹層,開闢成養老院,醫院還對外接診,同時兼顧院內入住的老人,着火的是加蓋層。

小樓週邊緊挨的是幾棟居民樓,最近的壹棟在小樓正後方,兩牆之間僅有兩叁米的距離。阿泰就住在這棟居民樓的5樓,他是目睹起火併報警的人之壹。

阿泰介紹,大概零點18分的時候,他看到家裏的牆壁映出火光,以爲家裏着火,起身查看發現是隔壁的養老院發生火災。“着火點是靠近我家的角落裏壹間房,當時其他房的燈還是亮着的。我趴到陽台對着養老院大聲喊‘妳們的房間着火了’,當時聽到有人跑動,可能是擔心電路危險,他們把電斷了,燈滅了。然後我立馬報警,消防隊就在不遠處,大概4分鍾就到現場了。”

阿泰說,他家樓下壹層是被醫養中心租賃作爲宿舍的,與小樓之間架設了壹條垮橋,垮橋兩側加裝了塑料闆作牆壁。他擔心塑料闆着火會引燃他家陽台,就把陽台上清空了。再擡頭時,火勢已經蔓延到整層樓了。“加蓋的這片原本是棚子,後來修的牆,屋頂還是彩鋼闆,鋼闆夾着泡沫,着起火來蔓延很快,黑煙衝天,鋼闆冒出了藍色的火苗。”

阿泰曾想過衝到樓下壹層,從垮橋過去救人,但火勢讓他不敢這樣做。“最初聽到有人在裏邊大喊求救,後來就聽不到了。煙太大了,人估計都是被煙嗆壞的。”

站在阿泰家陽台看過去,整層樓的彩鋼闆幾乎都已變形、變色,外牆的空調殘留着過火痕迹,樓道頂頭的兩間房外,挂着的白毛巾壹側潔白壹側吸滿了煙灰。

探訪火場:走廊裏輪椅正向着門口,居民稱樓層鐵門被上鎖

在阿泰家樓下壹層,記者看到房間裏擺放着架子床,被褥是半掀開狀態。推開陽台的門,那座小垮橋兩側的塑料闆被人撕裂了,翹了出去。叁兩步通過垮橋,進入醫養中心的小走廊,走廊頂頭的壹扇門燒過之後被水澆了,看不出原來的樣子,走廊地闆殘留着燃燒(電視劇)之後的破洞。

門後邊的房間裏殘留着壹張燃燒後的床闆,地上有沒燒幹淨的衣服,還堆着很多分辨不出的半燃燒物。穿過房間是養老中心的走廊,走廊兩側門對門分布着幾間同樣的房間,裏邊的物品同樣被焚燒過,光線渾濁分辨不清。

樓頂幾乎都已經燒垮了,彩鋼闆和鋼筋支架裸露在視線裏。雨水直接垂落下來,混合着大火過後的灰燼,在目之所及的地闆上流淌、淤積。

走廊的壹側頂端火情看上去較小,鐵欄杆上挂着毛巾,壹輛輪椅靠背被高溫炙烤得扭曲,縮成壹團被丟棄在路中間,輪椅正面向着逃生的樓梯方向。

走廊的另壹端遺留着壹些康復治療器材,牆上寫着“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紅字。外邊是壹處露天平台,平台地闆和圍牆貼着綠色塑料裝飾毯,擺放着茶座。這裏是老人們日常休閑的場所。

在走廊的中段有壹處下樓台階,坡度較陡,柵欄門半開着。台階上丟棄着壹床被褥和壹隻棉鞋,積水很多順着台階流向叁樓。叁樓是病房區,裏邊燈火通明,不少醫療器械、藥品還沒來得及撤走,地闆被積水浸泡出印子。

據公開報道,衡陽來雁醫院暨衡陽來雁老年養護院是2020年10月25日開業,醫院法人祝某控股或參股經營着十多家醫養中心、養老公寓。有居民表示,着火的壹層是違建物,是在彩鋼闆棚子基礎上加修的牆。“正規養老院或者醫院,哪有用防火性差的彩鋼闆做屋頂的。4樓養老區和3樓之間的鐵門平時晚上是鎖起來的,聽說火災發生後消防趕來用鉗子把鎖剪斷了。”

官方回應:已有4人被控製,事故原因正在抓緊調查

據當地通報信息,火災發生時區域內有19人,14人被救出後送醫,目前尚有9人留院治療。5名遇難者中有兩名80多歲的女性,另外叁位分別是64歲、53歲、49歲。遇難者和傷者中有多少是入住的老人,多少是工作人員,目前尚在統計中。

衡陽市市委宣傳部介紹,火災發生後已將4名相關責任人控製起來接受調查,目前成立的調查組正在對火災原因、是否存在消防措施缺失等細節調查。至於居民反映的違建問題,以及火災發生時逃生樓梯是否被上鎖,也由調查組進行調查,在調查結束之前不會通報給地方,這些情況地方還不掌握。

據介紹,9名傷者根據傷情不同被安排進了相應的醫院治療,傷情都暫時穩定,併且每人配備了治療專班,包括省市的醫療專家“舉全市之力救治”。每個傷者還有當地工作人員全程陪護,工作人員爲他們聯係協調家屬前往醫院。

在壹家醫院裏,壹名老人的家屬從外地趕到了醫院,病房裏有當地政府雇請的護工在照料。工作人員介紹,這名老人燒傷情況尚好,主要是肺部被濃煙嗆傷,正在治療恢復中。



聲明:聲明:時刻新聞編輯發布的文章並不代表時刻新聞的立場或觀點。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關文章

  1. ChatGPT训练1次相当于“报废”3000辆特斯拉 电老虎
  2. 中国科学家认为 武汉源头新冠病毒可能源自人类
  3. 目前死亡率高达70% CDC警告“马尔堡病毒”蔓延
  4. 至少39人死亡 美墨边境移民拘留中心突发大火
  5. 深圳增设“办不成事”窗口 由专职人员受理协调
  6. 中国甲流患者暴增 老人孩子重灾区 变成白肺离世
  7. 州务卿实地探访电子选民注册信息中心 竟为皮包公司?
  8. 1死3伤 德州一购物中心突发枪击案 正寻找另一嫌犯
  9. 美国人口中心十年来首次向南倾斜 大量居民搬德州
  10. 英国医学分析公司:一个半月中国疫死60多万人
  11. 中国产手机更新安卓13带出监控系统 “拦截服务”
  12. 北京疾控中心开抗疫庆功大会 网友狠批丧尽天良

關于我們 | 使用條款 | 隱私策略 | 聯系我們
©2024 時刻新聞 TN2024042521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