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时隔8个月再现新冠死亡病例 用战时手段进行管控


2021-01-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4日,根据卫星社报道,河北省卫生健康委1月14日通报,河北省新增1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这是中国时隔8个月以来的首例新冠死亡病例。

13日0时至24时,中国新增81例本地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5例,9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6例。

据介绍,死亡病例为女性,因患有基础性疾病,一度病情极为严重,13日下午死亡。记者从河北省卫健委了解到,在对患者救治过程中,河北紧盯重症、重视轻症,一人一策一团队全力救治。对重症患者,国家级专家会同省市专家组住在定点医院,每天逐一进行会诊。

本轮在河北爆发的疫情是一起婚礼所引发的。在多名婚礼参与者确诊感染之后,中国当局迅速采取了行动。他们对总人口超过1700万的石家庄和邢台实施封城,下令对几乎所有居民进行病毒紧急检测,并在几天内完成了任务。他们封锁了道路交通,取消了婚礼和葬礼,最重要的是,取消了一次省级中共会议。

到本周时,封城措施已扩大到北京周边的另一座城市廊坊,以及东北省份黑龙江的一个县。首都北京的一些行政区也采取了封闭措施。总数超过2200万的居民被要求待在家里,受影响人数是去年1月中国中央政府对武汉进行封城时的两倍。武汉是最早报告新冠病毒的中部城市,封城在当时被看作令人震惊的举动。

与其他国家的疫情破坏相比,中国最近的复发仍是小规模的,但它们可能会威胁削弱中共在遏制新冠病毒上取得的成功,遏制病毒的成功已使中国经济在去年的衰退后迅速复苏,使人民的生活恢复到接近正常的水平。

政府目前的紧迫反应,与去年武汉官员的反应形成了鲜明对比。武汉官员曾担心,如果他们公开当时出现的神秘新疾病,会引起上级的强烈不满。尽管地方官员知道这种疾病有在人群中传播的风险,但还是让一次地方上的中共会议如期举行。

自武汉后,当局已形成了一套措施,在必要时动员中共干部对疫情做出快速响应,封闭社区,大规模进行病毒检测,以及将大量人群隔离起来。根据《纽约时报》的数据库,有14亿人口的中国在过去一周日均新增109例感染病例。虽然对疫情严重得多的国家来说,包括日均新病例数超过25万的美国,这样的数字求之不得,却是中国自去年夏天以来最糟糕的数字。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只报告了1例死亡病例。但截至1月12日,世界卫生组织记录的中国2021年死亡病例数是12例。

为了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各大城市都加紧对体温的检测,呼吁就地过年。在下个月的农历新年到来之前,政府已开启了对5000万人进行疫苗接种的计划。全国有数亿人在农历新年传统节日期间回家过年。截至周三,政府已发送了超过1000万剂疫苗。

虽然新的限制措施给数百万人带来了不便,但似乎并没有引起公众的强烈抵制。

北京的一名大学生赵正宇现在被困在石家庄的父母家中,她放寒假回到石家庄,正赶上那里的疫情暴发,她说,“其实全市封城这个措施我觉得挺好,我们可能是习惯了。

不论是大规模的检测还是封城都体现了一种政府性质。在和平时期社会中,政府管控用了战争时代的手段,但在疫情期间这个战时体制是管用的,中国政府的性质为中国提供了应对大流行病的工具,尽管有些措施让人不可想象。一位作家笑称,“中国城市实行这种物业小区制度:小的就几百人,大的几万人;一个小区一门,把门一关你几万人就出不去。“他现在只要遇到这种情况,一定都是采取这种手段。在西方国家是不可能的。”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615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