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法王路易十六被送上断头台


2021-01-21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793年1月21日,天空下着雨,但是,在巴黎革命广场的四周,却挤满了各色各样的人,这些人都很激动。他们一边热烈地议论着,一边翘首向远处的路上眺望。不久,一队士兵押着一辆马车缓缓走来。到了广场,4个士兵从车上押下一个人来,押他走上断头台,这时,群众中又爆发出一阵愤怒的呼声:“绞死他!”“割下他的头!”

他就是法国历史上的著名暴君路易十六!在群众的愤怒声中,他“扑通”跪倒在神父面前,神父一手在胸前划着十字,一手抚摸着他的头,缓缓地说:“圣德路易的儿子,升天吧!”之后,三名行刑者将他放进断头台,开动断头机,断头刀猛然落下,……群众中又爆发出一阵震耳欲聋的欢呼声。

法王路易十六继位于1774年,当时法国连年灾荒、饥民遍地、工厂倒闭、工人失业。但是,路易十六只知道寻欢作乐,不务国事,王后马丽·安东尼挥金如土,到1787年,法国债台高筑,财政危机导致了政治危机,终于爆发了18世纪末法国的资产阶级大革命。1789年5月被迫召开中断了175年之久的3级会议。7月13日,巴黎爆发了人民武装起义,14日攻克巴士底狱。19月路易十六被迫将宫廷由凡尔赛迁回巴黎。1791年9月批准《1791年宪法》,重新掌政。1792年4月,他勾结外敌和逃亡贵族、企图镇压革命。8月10日革命后被捕。9月22日,国民公会宣布废除君主政体,成立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次年1月15日,国民公会正式判决路易十六的死刑。在群众的一片欢呼声,这个作威作福的暴君终于身首异处了。

来源:互联网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在台湾 想做和平主义者不容易 忧“修昔底德陷阱”
  2.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3. 中国外交的双重标准影响中国的信誉 与西方较量
  4. 卢沙野惹怒全球 接下来这3点可看出中国外交走向
  5. 中国内资金枯竭 法国50座中资酒庄待售 裁员欠薪
  6. 勇于发言还是无能?中国墙内外对卢沙野评价两极
  7. 卢沙野言论被狂批 中国声誉暴跌 习近平如何反应
  8. 80名欧洲议员要求法国驱逐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9.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专访 言论失控 震惊全球
  10. 工会人士和反对党批评马克龙电视演讲空洞无味
  11. 德国在分裂中告别核电时代 当局低调 经20年抗争
  12. 习近平考察广东 党媒报道说法自相矛盾 却不敢删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75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