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内资金枯竭 法国50座中资酒庄待售 裁员欠薪


2023-04-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时报

中国商人以买法国酒庄炫耀 已买150座

自2008年以来,中国投资人买下了上百座法国酒庄, 试图从中赚取暴利,或将此作为身分地位的象徵。对于中国投资人而言,波尔多就像一座金矿,由于中国人对波尔多红酒愈来愈感兴趣,购买酒庄和葡萄园似乎成为了一项能够抵御危机的投资。

从女星赵薇、阿里巴巴创办人马云,多位名人也投资人波尔多当地酒庄,受到相关成功案例的吸引,中国投资人在过去10年里,向法国葡萄园投入了近百亿美元,对于中国富人来说,这也成为了身份的象徵。

中国投资人买下波尔多酒庄的交易,至今有超过150笔,约占波尔多总数的3%,到2013年,创下了单年35座的交易纪录。波尔多是多数中国消费者对葡萄酒的首选之一,据统计,2017年波尔多向中国出口了总值3.97亿欧元(约新台币132.2亿)的葡萄酒,占出口总值的20%。

改名野兔和羚羊 法国人很感冒

中资大量进驻引发当地的两极意见,部份人士认为,中国人投入资金,成功拯救了不少历史悠久的庄园,另外一派居民则对于中国买家到来后,所带来的改变感到不满。

为方便国内市场销售,一些中国投资人选择以家乡的象徵为酒庄改名,包括“御兔”、“金兔”、“藏羚羊”等名称。这种做法在波尔多引起很大的争议,地方媒体《抵抗报》(Le Résistant)称,在葡萄园里兔子的名声并不好,事实上,这里的趋势是要消灭他们。

波美侯酿酒师协会(Pomerol winegrowers' association)主席嘉德(Jean-Marie Garde)表示,如果所有城堡都变成野兔和羚羊,这可能会损害整个地区的声誉。嘉德指出,当地人对于改名感到有些不安,另外从来没有在酒庄看过新老板也令人不安。

波尔多生产的葡萄酒中,有20%左右销往中国,而在中国人掌控的酒庄,有高达80%的葡萄酒直接销往中国。巴黎政治学院(Sciences-Po)法国汉学家白夏(Jean- Philippe Béja)认为,酒庄改名与中国传统文化无关,而是和行销有关。对于中国人来说,重点在于拥有一种属于他们的外国东西。

大连海昌集团 被捉到利用酒庄洗钱

中国商人在买下酒庄后却未出现在波尔多的原因也令外界感到担忧,2018年,波尔多当地有10座酒庄,因涉嫌逃税洗钱遭法国警方查封。而这些酒庄背后,都属于同一家中资企业大连海昌集团。

据称,海昌集团斥资超过6400万美元(约新台币19.5亿元),收购20多个波尔多酒庄,每年生产200万瓶葡萄酒,其中大部份运往中国,以60个品牌进行推广、销售。

警方表示,涉案的10座酒庄在营运期间出现违反法国税务法的行为,包括逃税洗钱、欺诈、使用伪造文件等。法国警方早在2014年就开始关注大连海昌集团,当时中国审计报告指出,有些地方政府及国企挪用公款购买法国酒庄,引起法国警方的注意。

《法新社》报导指出,中国审计署估计遭挪用的金额大约为2.68亿人民币(约新台币11.7亿),包括大连海昌集团在内的2家公司,利用这笔“意外之财”购买了14家法国酒庄。

国内资金枯竭 50座中资酒庄待售

但随著中国政府希望对资本施加限制,确保货币、储蓄留在国内,中国人对葡萄酒的投资受挫。北京正在改变对全球投资的态度,投资已经枯竭,中法葡萄酒贸易自2019年以来,一直在缓慢下滑。

《彭博》报导指出,中国限制华而不实的支出、打击资本外流,加上近年疫情大流行、法国劳工文化冲突等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让中国投资人无功而返。在成为市场上最大的外国投资人10年后,中国人正迅速从法国红酒市场上消失。

法国地方媒体《西南报》(Sud Ouest)引述佳士得(Christie's)1名员工的话表示,目前约有50座中资酒庄待售,大约是中资酒庄的3分之1。负责监管法国农地拍卖的1名知情人士则补充,并未发现对这些酒庄有兴趣的中国买家。

中资酒庄裁员 拖欠薪资

《葡萄酒,红色,中国》(Le Vin, le Rouge, la Chine)一书作者李默尔(Laurence Lemaire)表示,中国国营企业对外交易的限制,使得投资人无法制定必要的投资计画。习政府收紧对中国海外投资的控制下,在很多地方,人们都在等待,北京已阻止了风险很大的货币外流问题,并暂停发放前往法国的签证。

法国民主劳工联盟(CFDT)吉洪德(Gironde)地区秘书长兰特姆(Corinne Lantheaume)表示,中资酒庄通常会出现同样的模式,新老板刚来的时候很友善,然后会开始积极的裁员,将半数的团队换成中国人,而通常最先离开的是那些有技术的人。

近年来,中国人控制下的多个葡萄园似乎正被遗弃,多次传出酒庄拖欠薪资的情况,建筑空无一物,员工都另寻出路。酒庄被遗忘可能是许多综合因素造成的结果,包括管理问题、中法之间货币问题以及疫情危机都代来影响。

1名知情人士向法国《世界报》(Le Monde)表示,中国投资人一时得意忘形,然后就消失了,现在葡萄园又开始出售。背后是地缘政治问题,还是只是经济因素,谁也说不准,而这些问题确实可能与在中国的投资受阻有关,也可能与中国贸易前景不佳、生产成本管理不善有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12.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102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