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2023-10-1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2日,据《法广》报道, 中国释放了因涉嫌泄露国家机密而被拘三年多的一名澳大利亚籍记者,此举消除了导致澳大利亚这个美国亲密的盟友与中国之间关系紧张的一个关键刺激因素。但是,成蕾因“泄密”指控被拘三年后获释,中国宣称该澳大利亚籍记者被驱逐。澳大利亚低调称成蕾回到墨尔本与家人团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周三报告,成蕾已乘飞机抵达墨尔本,并与她的两个孩子团聚。成蕾获释之际,阿尔巴尼斯正准备在今年晚些时候对中国进行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访问。 成蕾曾担任中国官方媒体的英语电视新闻频道的主播。

2022年对成蕾的非公开审判结束,判决结果没有公布,当时澳大利亚外交官被拒绝旁听。阿尔巴内斯说,她的事情已在中国通过法律程序了结,但没有具体说明是否有任何判决结果。阿尔巴尼斯称:“这是澳大利亚政府长期以来一直在寻求的结果,她的回归将受到热烈欢迎,不仅受到她的家人和朋友的欢迎,而且受到所有澳大利亚人的欢迎。”

当被问及是否为了帮助成蕾离开中国而达成了某种协议时,阿尔巴尼斯说没有。

据该报道,中国国家安全部周三表示,2020年5月,成蕾受某境外机构人员攀拉,非法将工作中掌握的国家秘密内容提供给该境外机构。

中国国安部未点出该机构名称。

国安部还称,2020年8月对成蕾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成蕾到案后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以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成蕾有期徒刑两年11个月。

中国以前曾拘留过来自将中国惹怒的国家的外国公民,等到与相关国家的关系改善,才将他们释放。一个备受瞩目的案例是,两名加拿大男子于2018年底在中国被拘,当时距离加拿大应美国有关部门要求拘留在温哥华过境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刚刚过去一周多一点的时间。这两名男子分别是康明凯(Michael Kovrig)和迈克尔.斯帕弗(Michael Spavor),他们后来在孟晚舟获准返回中国时获释。

据华尔街日报称,成蕾于2020年8月被拘,其背景是,时任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呼吁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后,中澳两国关系日益恶化;新冠病毒最先在中国被发现。中国随后针对进口自澳大利亚的多种商品加征关税并施加其他限制,其中包括煤炭、大麦、葡萄酒和龙虾。中国是澳大利亚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给澳大利亚带来丰厚利润的铁矿石的一大买家。其他一些澳大利亚记者在中国国家安全官员深夜到访后逃离了该国。

自从阿尔巴尼斯和他领导的中左翼工党赢得2022年5月大选并上台执政以来,中国已取消了其中一些限制措施,澳中两国高层官员之间的接触也已恢复。阿尔巴尼斯去年在印尼巴厘岛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会面,上个月又在印尼雅加达的一场峰会间隙会晤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

尽管澳中两国关系有所改善,但仍面临一些挑战。另一名澳籍人士杨恒均曾为中国政府工作,他是一名博客作者和间谍题材小说作家,在2021年5月因间谍罪受到非公开审判,至今仍未获释。阿尔巴尼斯说,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为杨恒均的权利和福祉发声支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0.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1.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12.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222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