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但愿那样的年代不要再来,社会转型时期的缩影 俄罗斯电视剧《第一食品店案件 Дело гастронома № 1 (2011)》


2021-01-24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记得马东在一个访谈中回忆过这样的情景:当年他拿到护照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跑到建国门外大街路北的“友谊商店”逛了一圈,虽然他手里还没有“外汇券”,去了也无法消费,但是他还是要去逛一圈。这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都能够理解一种心情。

今天要跟您分享的这部俄罗斯电视剧,也许正好能让咱们再次回到那个年代,体验一下当时的感受,古人云: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希望那样的时代不要再来。

 第一食品店案件 Дело гастронома № 1 (2011) 

主演: 谢尔盖·马科韦茨基 / 米哈伊尔·波列琴科夫 / 玛丽亚·舒可施娜 / 尤利娅·别列希尔德 / 达里亚·米哈伊洛娃 
类型: 剧情
制片国家/地区: 俄罗斯
语言: 俄语
首播: 2011-10-31
集数: 8
单集片长: 45分钟
又名: 食品店风云
IMDb链接: tt3552338

再现80年代苏联著名的第一食品商店经理贪污案,垄断莫斯科市供应的“第一食品店集团”,其头头是一个绰号“小叶利谢耶夫”的人,他的真名是索科洛夫。他与勃列日涅夫关系密切。但在勃死后,在安德洛波夫及其领导的克格勃的惩治腐败行动中被揪出,最终被枪决 。

以下扩展阅读内容摘录自网友“俄语译客”的文章

索科洛夫案:安德罗波夫当年为什么要整死莫斯科第一食品店经理

在苏联后期,黑白两道已经完全同流合污了。每个呼风唤雨的黑商背后都有一位位高权重的大人物在为其充当保护伞。而苏联当时的国营商业企业,看似主宰了普通民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实际上自己已经负债累累,债台高筑了。


短缺经济时代的“沙皇”

在当时的苏联,已经很少有人能像莫斯科第一食品店经理索科洛夫那样能从商业上挣得盆满钵满了。

当时,索科洛夫使尽了各种手段,在他旗下的各家店铺制造了食品供应充足的假象。

此外,索科洛夫还长期向苏联党政经济高层、艺术家甚至宇航员秘密供应高档食品,得到的可都是真正的影响力和金钱,俄罗斯前国家杜马议员、著名演员约瑟夫·科布宗当年就曾把索科洛夫称为“优秀的商人”。

但是,大家可不要被他骗了,无论是按照当时的苏联法律还是现行俄罗斯法律的规定,莫斯科第一食品店假戏的这位导演都是个货真价实的罪犯。

虽然索科洛夫罪不容赦,但是当时他却毫发未损,部分原因是当时的苏共党内高层、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充当了他的保护伞。不过,后来,索科洛夫还是成了苏共高层权力斗争的牺牲品。


安德罗波夫的惩戒之剑

安德罗波夫对苏联最高领导人宝座觊觎已久,一直在寻找合适时机扳倒包括格里申在内的潜在竞争对手。

但是,除了涉及莫斯科的"商业黑手党"和官员腐败,安德罗波夫一直没能找到其他任何针对格里申的线索。

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德罗波夫一直在仔细搜集索科洛夫的黑材料。

安德罗波夫戳穿了索科洛夫的诡计,但他并没有急于"出手" ,因为必须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才行。

直到格里申有一次离开莫斯科,安德罗波夫出手的机会终于来了。

1982年10月,就在勃列日涅夫去世前十天,莫斯科检察院对索科洛夫及其下属"大规模盗窃食品并行贿"一案提起刑事诉讼。

索科洛夫和他的同伙被立即逮捕,并受到克格勃的调查。

有人向索科洛夫许诺,只要他肯合作,就会得到宽大处理。

起初他一直保持沉默,但后来他给了调查人员一个黑色笔记本,上面写着他都曾向谁行贿,给了多少钱,等等。

格里申知道索科洛夫出事了,急忙赶回莫斯科,他面临的却是一连串指控:贪污腐化、丧失警惕性,就连身边的亲信都被拉下了水。

当时,所有的人一下子都清楚了,格里申是坐不到最高领导人的宝座上了。

格里申为了保全自己,供出了索科洛夫。

安德罗波夫如愿以偿,成为苏联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

没有人再去关心索科洛夫的死活,但是,苏联的官僚体系仍要继续运行下去,所以不可能放过索科洛夫这个替死鬼。

宣判索科洛夫的时候,莫斯科所有商店和菜场的主管都被召去聆听判决。

法官花了一个小时的时间宣读判决书,被告和旁听者就这样站了一个小时,但是,当时谁也没有想到,最终的判决竟然是枪决,索科洛夫的其他罪行则被判处8至11年不等的徒刑。

但是,说实在的,那些把索科洛夫树为苏联商业标杆的人,没有一个是无辜的。

那些人什么都懂,却都装聋作哑,可惜时间不会长久。

更何况,安德罗波夫去世后,契尔年科几乎没有站稳脚跟就死掉了,苏联作为一个国家,已是风雨飘摇。

这个剧居然还有台版国配的资源,欢迎关注在TG的讨论群组,一起交流音乐和影视的欣赏体验和资源。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Jan.24.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2.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5.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6. 习近平与泽伦斯基通话后抛弃普京?中共风向转变
  7. 习近平力争有所作为 中国真能变成全球外交大国?
  8. 普京帮手瓦格纳创始人微妙宣布 组织将不复存在
  9. 美国经济衰退第一季没出现 第二季度也不会出现
  10. 普京签法令 为乌克兰俄控地区民众提供公民身份
  11. 泽连斯基请求习近平帮忙 从普京那里要回这些人
  12. 卢沙野给坏了大事 习近平被逼亲自救火 全面切割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61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