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浪漫主义时期“群星璀璨”之———“3B作曲家之一”约翰内斯·勃拉姆斯 Johannes Brahms生平及作品欣赏


2021-02-01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德语:Johannes Brahms,1833年5月7日-1897年4月3日)是浪漫主义中期德国作曲家。

勃拉姆斯是当年维也纳的音乐领袖,其大部分的创作时期也是在维也纳度过的(1869年后定居于此)。他笔下的曲类包括钢琴曲、室内乐、交响乐、合唱曲,以及艺术歌曲等,尤其擅长将民谣旋律辅以精致化的笔法呈现之。此外,勃拉姆斯本人的钢琴演奏技巧亦相当杰出,他并和许多杰出的音乐家合作首演了自己的作品,与他有密切合作的音乐家包括:钢琴演奏家克拉拉·舒曼,小提琴演奏家约瑟夫·约阿希姆等人。在创作路线上,勃拉姆斯是纯粹音乐的拥护者及实践者,与当时的新音乐一派壁垒分明。

勃拉姆斯以其完美主义著称,研究显示,未能令其满意的创作经常遭到他本人销毁.他未正式发表的作品也所在多有。迄今,勃拉姆斯的作品已成为现代音乐会的主要曲目之一。汉斯·冯·彪罗将勃拉姆斯与巴赫、贝多芬并陈,称为“三B”

在古典音乐史中,三B指三位古典时期的德国作曲家,他们是:巴赫(Bach)、贝多芬(Beethoven)、勃拉姆斯(Brahms)。此一词语常用在古典音乐的讨论中,以表示这三位音乐家在古典音乐中的代表性。

勃拉姆斯其人与其乐也许并不相称。他性情孤僻,粗鲁不修边幅,不易与人相处,但是他的作品却处处体现出思维的严谨、趣味的高雅、心胸的博大以及世界的美好。

勃拉姆斯作有四部交响曲,首首都堪称精品:

勃拉姆斯在音乐创作上是一个严肃而又严谨的人,这点可以从他的《C小调第一号交响曲》看出端倪。他对自己的第一部交响曲非常看重,直到四十三岁才“胆敢”动笔。即便下定决心动笔写作,前后也花了四年时间才写完。正如汉斯利克所说:“整个音乐界(如果不是前所未有的话)以如此急切的期望之心等待一位作曲家的第一部交响曲。”事实证明,勃拉姆斯的第一交响曲是成功的,“是可以令全民族骄傲的财富,是真诚愉悦与研究成果丰硕的不竭源泉。”《第一号交响曲》第一乐章开门见山,有如教堂大门庄严地打开,隆重的朝圣队伍缓缓进入。

第四乐章中有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欢乐颂”的影子,有向贝多芬致敬的意味,故被称为贝多芬的《第十交响曲》(贝多芬只创作了九部交响曲),可见人们对其评价之高。

我的男神“小卡洛斯克莱伯“指挥”维也纳爱乐“ 演奏的勃拉姆斯D大调第二号交响曲

《D大调第二号交响曲》作于风景秀丽的威达尔湖畔,故有“田园交响曲”之称。

第一乐章突出低音乐器的色彩,犹如落日的余辉,景致壮美;第二乐章从喜悦走向自省,于寂寞处寻求解脱,具思辨性;第三乐章以双簧管为中心,曲调幽默轻松;第四乐章第一主题为愉快的海顿风格,中间虽有宁静遐思,但最终以欢快的高潮结束。

克拉迪奥阿巴杜大师指挥伦敦交响演奏的 勃拉姆斯F大调第三号交响曲

《F大调第三号交响曲》构思严谨,场面宏大,乐思丰富。正因如此,汉斯·李赫特在指挥这部交响曲首演时称其为“英雄交响曲”。但是这不是一般的英雄:他悲天悯人,有七情六欲,懂得浪漫;他文采飞扬,通今博古,同时充满人情味儿。个人认为,你可以错过勃拉姆斯的其他交响曲,但是这一部非听不可。

勃拉姆斯E小调第四交响曲,希丁克指挥

《E小调第四交响曲》。对于这部交响曲,汉斯利克有恰到好处的评论:“勃拉姆斯是无与匹敌的,无论交响乐曲式、复调、和声或配器法的驾驭,还是与最美的自由狂想相结合的合理的旋律……所有这些特质都体现在他的《第四交响曲》之中。它更具规模——也许还不在于旋律,但一定在于处理的技巧……其思想的丰富和朴素之美都不是显而易见的,其魅力并非人人可以领悟。”

勃拉姆斯的乐队作品还有几部也非常重要:

克拉迪奥阿巴杜大师指挥柏林爱乐演奏勃拉姆斯第五匈牙利舞曲

《匈牙利舞曲》。1853年,勃拉姆斯与小提琴家雷曼尼搭档举行小范围巡演。这次巡演对勃拉姆斯的一生产生了极重要的影响。首先,他结识了许多后来在事业上给他极大帮助的人物:在哥廷根会见小提琴大师约阿希姆,在魏玛会见钢琴家李斯特及作曲家拉夫和柯莱流士,在科隆会见作曲家兼指挥家希勒和赖内克,在杜塞尔多夫会见舒曼夫妇;另一方面,他受雷曼尼的影响,对匈牙利民间音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尤其是极具匈牙利风格的“查尔达什舞曲”以及“吉普赛舞曲”。演出归来,他的匈牙利情结一发不可收,陆续创作了钢琴四手联弹《匈牙利舞曲》,后重新配器为管弦乐,有二十一首之多。我们对其中的《第五号匈牙利舞曲》十分熟悉,因为它是音乐会上最受欢迎的“安可”曲目。

《学院节庆序曲》。为答谢德国布雷斯劳大学授予的哲学荣誉博士学位所作。曲中用到几首学生歌曲的素材,1881年首演于布雷斯劳大学,由勃拉姆斯亲任指挥。

《海顿主题变奏曲》。所谓“海顿主题”,即海顿的《圣·安东尼圣咏》(后经证实非海顿所作),该曲目歌颂了历史上著名的圣徒圣·安东尼拒绝各种诱惑终于得道的毅力。勃拉姆斯借此主题引申出八段变奏,其中第七变奏精巧搭配了木管和弦乐器,音色甜美妩媚,很显然暗示着女性对圣·安东尼的诱惑。

伊沙克帕尔曼大师 演奏三大小协之一的 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

《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是勃拉姆斯唯一的一首小提琴协奏曲,也是小提琴协奏曲中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1879年在莱比锡由著名小提琴大师约阿希姆首演。这部作品与贝多芬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门德尔松的《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并称为“三大小提琴协奏曲”,其宏伟的构思与色彩的丰富甚至连贝多芬与门德尔松都无法企及。

《小提琴、大提琴与乐队的双协奏曲》是一首十分美妙的作品。起先,勃拉姆斯与著名小提琴大师约阿希姆是好朋友,但是在约阿希姆离婚事件中,勃拉姆斯站在他妻子这一边,令约阿希姆非常生气,两人不相往来。勃拉姆斯欲解释原委,又无从开口,于是写了这部小提琴与大提琴的协奏曲,在作品中以大提琴自居,希望两人能够和解。后来约阿希姆接受了勃拉姆斯,在音乐会上以小提琴家的身份首演了这部作品。这部协奏曲的小提琴声部经常会出现吉普赛或查尔达什舞曲的旋律与节奏,因为约阿希姆乃匈牙利人,这些舞曲是他们民族所常用的。勃拉姆斯“投其所好”,用最直接的情感来打动他,难怪约阿希姆会与之和好呢。下次你如果也发生了友情危机,不妨像勃拉姆斯这样写一部示好的作品。实在写不出,把这张唱片送给朋友也行,只要他懂音乐,一定会被打动。

《三首小提琴奏鸣曲》。第一号因第三乐章使用歌曲“雨点之歌”而被誉为《雨点奏鸣曲》;第二号作于瑞士托恩湖畔,以小提琴与钢琴“转位模仿”形成的“倒影”色彩而著名;第三号因多位好友相继离世,心情不好,表现出宿命论的倾向。

勃拉姆斯作有两部钢琴协奏曲。

我的男神阿图尔鲁宾斯坦爵士演奏勃拉姆斯第一小提琴协奏曲

《第一钢琴协奏曲》属于勃拉姆斯早期作品,其前身是他的“两架钢琴奏鸣曲”。这部协奏曲的第二乐章意味深长,据说是对舒曼之妻克拉拉的写照,因为勃拉姆斯在给克拉拉的信中说“我正在为你画一幅可爱的肖像,那就是柔板乐章”。

我的女神Yuja Wang演奏的勃拉姆斯第二钢琴协奏曲

《第二钢琴协奏曲》完成于勃拉姆斯两次访问意大利之后,是对意大利暮春初夏景色的回忆与描写。现在看来,勃拉姆斯的感觉是对的,第一乐章开头出现的空灵的铜管声,是罗马上空特有的一种声音,直到现在还总在黄昏落日的余辉里飘荡。

《钢琴小品》,包括《八首小品》(Op.76)、《六首小品》(Op.118)、《四首小品》(Op.119)以及《三首间奏曲》(Op.117),是勃拉姆斯精致手法的代表作。尤其是《三首间奏曲》,十分惹人喜爱。

这是一个稀有的版本,我要特意推荐给您,著名北欧女格雷特佩德森(前女子足球运动员)指挥挪威皇家合唱团版本的勃拉姆斯德意志安魂曲

《德意志安魂曲》。勃拉姆斯前后花去近十一年时间才写成,并用于追悼其母。

通常,《安魂曲》以罗马天主教礼仪及传统拉丁文为唱词,但作为新教教徒的勃拉姆斯,一改传统规制而使用德文唱词,故名《德意志安魂曲》。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Feb.01.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俄罗斯高官前脚刚走 巴西总统突然变脸 主张和谈
  2. 过度使用社交媒体会严重破坏记忆力 上限2小时
  3. 田纳西州众议院投票成功驱逐2民主党人 因参加骚乱
  4. 非洲的驴子快被中国人吃光 2年内灭绝 偷盗成灾
  5. 德国最大银行德意志银行暴跌11.6% 恐慌没结束
  6. 普京对乌开战前曾通知英国前首相约翰逊 通话细节
  7. 约翰逊:普京知道他不能使用核武器 他害怕升级
  8. 美国明年或重演1969-1970年式经济衰退 2023不好过
  9. 英国前首相约翰逊揭内幕 德国曾盼乌克兰迅速垮台
  10. 西方也怕公开批评习近平 布隆伯格为约翰逊言论道歉
  11. 最脆弱的共和党参议员保住席位 怀疑大选和新冠疫苗
  12. 卫星图显示独裁者谎报GDP增长 中共夸大了三分之一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4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