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英矛盾激化 英国展现欧美联盟抗华态势正在加速?


2021-02-0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4日,就在中英双方矛盾升级之际,中国宣布,不再承认BNO护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英国试图把大批港人变成二等英国公民,已经彻底改变了原来中英谅解的BNO性质。”

这还没完,CGTN被吊销执照的举动彻底激怒了中国政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点名批评英国广播公司BBC是谎言制造者。此前一天,BBC播发了一篇宣称“中国新疆‘再教育营’中的妇女,遭到系统性强奸和酷刑”的耸人听闻的报道。汪文斌强调,第一,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再教育营”。第二,根本不存在所谓“针对女性的系统性性侵和虐待”。

汪文斌拿出了一张照片称,这是2020年7月17日BBC采访的一名叫早木热·达吾提的维吾尔族女子。这个人爆料各种所谓“证词”,但事实是她编造了太多的谎言。汪文斌还表示,BBC在报道中采访的郑国恩是美国于1983年成立的极右翼组织“共产主义受害者纪念基金会”的成员,这个人热衷于炮制涉疆的谣言,诽谤中国,发表的有关报告和言论早已被事实证明是虚假信息。

最后,汪文斌敦促BBC及驻京分社认真对待中方立场,消除报导产生的恶劣影响,就涉华假新闻向中方作出公开道歉。

英国广播公司BBC随后发表声明,驳斥中国政府有关针对新疆“再教育营”性侵问题的报道是“假新闻”的指控,强调对华新闻报道秉持准确而公正的原则。完全拒绝中方毫无事实依据的、有关假新闻和意识形态偏见的指责。

英方此举迎来多国政府的关切。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声明表示,美方对BBC的报道深感忧虑,这些暴行震撼人们的良知,也必然会造成严重后果。英国外交国务大臣亚当斯表示,任何看到BBC报道的人都会因明显的恶行而感到震惊,英国将继续与欧盟和美国一起,就新疆人权问题向中国施加压力。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则公开向联合国发出呼吁,要求尽快前往新疆开展人权问题调查。

那么,英国此举是否正展现消除中国“政府媒体“的决心?以及欧美联盟的抗华态势是不是正在加速?

南华早报对此事发表了一篇刊文,文中指出,英方此次的行动,无疑是响应美方去年不承认境内至少15间中国官方媒体为传媒机构,并把它们改列为「外国使团」的做法。

不过,南华早报指出,英方今次的做法比美方严苛,甚至是目前为止,西方国家针对中国媒体最严厉的一次打击。因为美方把相关官媒列为「外国使团」,其实是允许其职员继续在美国境内工作的,但英方的除牌之举,变相有把CGTN中国员工驱逐出境的意味。

报道认为,CGTN这类驻海外的中国媒体,过去一直担当“政府喉舌”的工作,英方此举无疑是中国政府的一次挫败,加上中英关系近日因为香港等问题而变得紧张,不排除英国现在是想借CGTN「开刀」,向中国展示实力,因为英国早已识破这些“政府媒体”,现在只是展现认真对付的决心。

报道预料,中国若驱逐BBC或其他英媒的驻京记者,只会加速英国加入美国、日本、印度及澳大利亚组成的「四方安全对话」,共同对付中国,加剧双方阵营的对决,在新闻领域开响第一枪后,军事、贸易及教育等也可能“对峙升级”。

报道指出,英国大动作对付CGTN,是美国总统拜登,延续前总统川普围堵中国的策略,但以相对不那么粗暴和拉拢盟友联合行动的方式呈现。中英近期在BNO护照问题激烈打斗,美国第一个站出来指,会继续承认BNO,拜登上台后,已有很多迹象显示欧美联盟抗华的态势已在加快。

美国在去年2月,将新华社、环球电视网、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国日报发行公司、美国海天发展公司等5间中国传媒机构列为外国使团,要依法向美方申报接受管理。中方随即以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报道涉及辱华为由,要该报3名驻华记者5日内离境。美国一周后则报复中国打压外国传媒,把上述中国媒体在美的中国员工人数上限,由160人减至100人。当时有分析认为,美国连续作出针对中国媒体的措施,是打击对方的“政府喉舌”。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6.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7.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8.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11. 《嫌疑⼈孙任泽之死》 财新记者王和岩特稿
  12.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朱令和她的三个室友》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081307